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見-台灣製造(淺碟子產業+短視的政客)
2010/05/26 11:15:43瀏覽193|回應0|推薦0

一個國家工業/經濟發展最快速的方式就是利用廉價的勞工,便宜的土地成本,優惠的租稅政策,為其他較先進國家進行所謂的代工作為(加工貿易),而獲得技術最便宜行事的唯一途徑就是模仿複製,台灣50年代以降櫛次鱗比成立的"加工出口區"與中國70年代開始以"三來一補"作為發展經濟的領頭羊,都是抱持同樣的心態,在這以前的日本也因此而經濟發跡.
但以這相同發跡歷程的國家做論證,我們看到現今的產業結構卻迥然迴異,速成加上短視,讓台灣的產業缺乏核心價值/產品/品牌,40年的工業進程,及今仍停滯於"物美價廉"的產品端模組,物美又得價廉本就是矛盾衝突,高喊了三,四十年的產業升級政策,週而復始的獎參條例,皆在主政者與企業主貪圖速利的膚淺心態中一敗塗地,施振榮先生的真知灼見"微笑曲線"品牌與研發論述也都被束之高閣,當作學理於課堂上做做消遣而已.
毛巾業不做市場區隔,不設法提高產品附加價值,最後就必須靠莫須有的"反傾銷"加徵204.1%的超高稅負,阻卻大陸同質性高的廉價產品進口台灣,然後坊間的毛巾都標榜MADE IN TAIWAN,但仍舊如大陸產製般的低價低品質,令人扼腕,鞋產業也如法炮製,躲在貿易障礙的保護傘下奄奄一息,繼之而來的東協新興發展國家產製品是否也要城牆高築?拒敵於黑水溝之外?天下哪有便宜都讓台灣佔盡的道理,假自由貿易國硬坳,別人皆傻,唯台灣獨聰明?(大家可以到雲林去看看,企業用心研發設計的蛋糕/造型毛巾賣多少錢,與其他號稱台灣製毛巾作比較,就知道我狗吠火車的道理)
當我們看到,APPLE/IPAD/IPHONE熱銷,讓全世界為之瘋狂,耐克球鞋的末端售價令人咋舌卻還是暢銷,我知道我無法驕傲的大聲說:它是台灣企業所代工的呀~

跟郭董/蔡董問一下,出廠價是多少?你就明白,我禁聲的無奈緣由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ossom001&aid=4067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