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項塔蘭」讀後札記
2009/01/12 15:20:59瀏覽2010|回應0|推薦16

項塔蘭(上∕下)

作者:葛雷哥里.羅伯茲

譯者:黃中憲

出版社:野人

博客來介紹文字請點閱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14920

 

這本書我已經看了快二個月了還看不到一半 , 雖名為小說. 然, 實際上給我的感覺比較像哲學書籍.~~"

以下「」內之文字為書中一些觸動我心絃的句子

 

「這世上只有一種東西,比政治的交易更殘酷、更心狠手辣,那就是大企業的政治手段。是的,就是這段話讓我甘願耗費了二個多月耐心的看完這進1000頁的小說。回想2008年的相關事件,呵~是誰造就了政客的大業?是什麼樣的情況容許所謂的汙點證人還可以逍遙法外?(笑)

 

「人得有所為有所不為。畢竟,文不文明,主要得看我們禁止什麼,而不在我們允許什麼。」百姓所不允許的事情,政客就甘願罷手了嗎?禁止有用嗎?(笑)

 

「所謂的朋友,頂多只能說是你不鄙視的人」

人在下午二點時都像隻貓

「我們能教人不要做壞事,卻無法逼人去做好事」

「文明人需要地方採集,授獵」

 

「貪腐成為政府治理制度後,最糟糕的地方就在於這制度運作的非常平順」

 

「令人傷心的月亮」自古以來多少文人雅士吟誦了多少的月缺,多少的上弦與下弦?

 

「最漂亮的莫過於窮人的慷慨」雖然說貧者因書而富,富者因書而貴。台灣的媒體報導裡讓我看到的好像是…..富者恆富!甚者,富者還一直想著如何製造利益來增加其富商排行名次啊。

 

「命運會作弊!」

「波斯有句俗語,有時候獅子得吼吼,只為讓馬兒想起恐懼」

 

「命運無法掌控我們的自由意志,也無法說謊。比起對別人說真話,人們更常對人說謊;比起對人說謊,人們更常對自己說謊。但命運不說謊,懂嗎?」

 

「神志正常的人比不正常的更善於說謊,而你相信謊言,因為,這樣比較省事!」

 

「我來告訴你,要了解真相,只要閉上眼睛。」睜眼說瞎話,想到了嗎?

 

「好醫生至少有三個共通點:懂得觀察、懂得傾聽、很累。」

 

「這世上沒有哪個理由強烈到讓人非打架不可。我們都是窮人,外面多的是要我們所有人一起面對的敵人。我們生活在這裡,或者說死在這裡。你們這兩個蠢小子,傷了我們的人,傷了你們自己人,你們傷了我們所有人,我們各種信仰的人,你們讓我丟臉丟到家了」試著想想,那兩個蠢小子與現在的藍綠色彩,呵~台灣還要對外嗎,內亂如此何以禦敵啊!

 

「正義不只在處罰那些做錯事的人,還在拯救那些人。

「貧窮與自尊市歃血為盟的拜把兄弟,但最終總是有一方會殺死另一方」

「恐懼和內疚是時時纏擾有錢人的黑天始。我不確定是否真是如此,不確定他是否只是希望如此。但生活經驗告訴我,絕望和屈辱時時纏擾窮人。」

「人的快樂和所住屋子的大小正好成反比。」

「麻煩是像我們這樣的窮人獲准擁有的唯一財產。」

「爽是個迷思,爽是人刻意製造出來的,目的在讓我們掏錢買東西。」

「我們的苦難是我們的宗教,…..我們的本份是工作,還有受苦。

「苦是解快樂之毒的抗毒素。」

「不管是哪種苦,都來自失去曾經擁有的東西。」

「苦就是渴求。」

「人總是以信賴傷害別人。要傷害像你這樣的人,最萬無一失的辦法,就是投以百分之百的信賴。」

「我不知道何者讓我害怕,是摧毀我們的力量,還是我們忍受那力量的無窮能力。」

「愛很少與我們所謂的認知或真相有關。」

「蠟燭在我們背後的漂流木低語。」

「這世界由一百萬個壞人,一千萬個蠢人,一億個孬種在治理。」

壞人就是那些有權有勢的人,有錢人、政治人勿、宗教狂熱份子,他們的決定主宰了世界,讓世界走上貪婪、毀滅之路。

「為數千萬的蠢人,則是替壞人治理世界的軍人和警察。……最後,那些政府總是出賣、辜負、拋棄他們。國家對子民最可恥的冷落,就是冷落戰爭英雄。

「而那一億個孬種。他們是官員、基層公務員、機關辦事員,他們容許壞人統治,佯裝不知……….他們總說自己是奉命行事,或只是終於職務…….明知事實真相,卻不吭一聲。

「有句古諺說:國王是惡敵,是損友,是會帶來惡運的親戚。」

「羞愧讓狂喜有了目的,狂喜讓羞愧有了回報。」

「有人說惡魔存在於細節裡。」

「在那些星星當中最明亮的是心碎與憂愁。」

「她真的喜歡你,所有不得不批評你。」

「因為我們每次關人,都是把人關在仇恨裡。」

「每一樁高潔的行為,其核心都藏有見不得人的秘密,而我們所冒的每次風險,都含有無法解開的謎。」

「在牢裡,人們不隨便笑,因為惡罷視微笑為軟弱,弱者視微笑為不懷好意,獄卒視微笑為討打的挑釁。」

「在監獄裡,唯一值得看重的勝利,就是活下來。但活下來不只意味著活著。那不只表示肉體要捱過刑期,還表示精神、意志和心靈也要捱過。」

「殘酷的大笑是懦夫置身人群時哭的方式,弄痛別人則是他們悲痛的方式」

「好言相勸是這世上最教人掃興的事」

「為了對的理由,做了不對的事.

「動亂是立法促成的。」

「我們能否認過去,但無法躲避過去的折磨,因為過去是個會說話的影子,亦步亦趨的跟著我們,時時提醒我們是什麼樣的人,直到我們死去為止。」

「為活命而殺人,為殺人而活命」

「同情是不求回報的愛。」

「在背後讚美人很不可取,因為你無法替自己辯解的事,就是別人對你的讚美。」

 

….

....

 

“罪犯”“犯罪”您如何認定?

當作者翻越圍牆而成為通緝犯的那一刻起,他從澳洲、紐西蘭轉而到達印度,在印度那個多樣種族共生的世界裡,黑暗的本色又是什麼?

 

由於對父愛的崇信、仰慕,在為了這位讓作者有父愛感覺的招換裡,作者投身於他的戰場中再度成為通緝犯。

 

在自認為取得父愛而發現自己不過是英雄裡的一顆棋子時,那種硬要放下的感情又該對誰控訴,又是如何將那種怨歎轉成海闊天空的悟力?

 

愛是什麼?作者說「我逃亡了大半個地球,才學會什麼是愛,什麼又是命運和抉擇……」

 

愛是什麼?

呵呵~

 

涼涼記於 98/1/12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ack66522&aid=2558554
 引用者清單(1)  
2009/01/14 22:20 【生命的台階(人生一切才開始也才結束)】 窮人家的慷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