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推薦好書: 醜孩子UGLY
2008/05/16 07:51:42瀏覽1254|回應0|推薦32
『醜孩子UGLY』讀後感

「抱持著勇氣、希望和驕傲,堅強的邁向自己的偉大人生。」這是渡邊美樹在父子約定這本書裡給孩子的教義。更引述此話來做為「醜孩子」開頭語。在父子約定的這本書裡,李家同教授曾言渡邊美樹「也因為經歷過那段『擺脫驕生慣養,在谷底生活中奮戰』的時期,讓他深感家庭影響之重大──小時後經常注視他那位父親社長的背影,讓他從小立志要當社長。」ç康絲坦姿小姐就是一個這麼有勇氣、希望、驕傲的孩子,就是在谷底裡生長的孩子,就是因此而成為英國的第一位女法官的──好孩子!

家庭,對一個人的影響究竟有多大?前一陣子在與艾姑娘閒聊時,她經常將「冤親債主」四個字掛在嘴邊。或許,以華人所接受的觀念裡常常在碰到不如意的事情時,我們都會說:那是上輩子我欠他的!是嗎?是真的有相欠這麼多嗎?(一笑)艾姑娘,還記得當初涼涼是如何反駁妳的這句話吧!別把他當「冤親債主」,我比較喜歡用「貴人」這二個字來形容他們。同樣的,今天如果「醜孩子」的作者康絲坦姿小姐不是成長在那樣的環境裡,我想,她不會立志想成為一位律師,不會的,不是嗎!

對於作者康絲坦姿小姐生長在那樣家庭中,讓我深思的除了家暴外,社會福利的存在到底給了父母什麼?給了孩子什麼?康絲坦姿小姐的母親為了領取「兒童津貼」而讓她生活在同一個屋簷下,卻因為康絲坦姿小姐生來泛黑的膚色和過厚的雙唇而嫌棄她,更甚是不願承認康絲坦姿小姐是她親生女,進而家暴。很不可思議!然,讓我同時無法思透的另一事為康絲坦姿的父親在做什麼?他明明知道自己的前妻在虐待親生女兒,為何不救女孩脫離苦海,即便是無法取得監護權或者任務社會性的因素,他也不該放任前妻的行為。還是說他們根本不想放棄那份社會提供的「兒童津貼」?不解,真的深深讓我難以理解。


想到先前因邱小妹妹受酒醉的父親毒打時所填下的這首詞(疏影/虐童).... 不禁要佩服起康絲坦姿小姐,妳是如何忍受那十八年的家庭暴力,妳知道妳有多勇敢嗎。在不曾間歇的傷口裡,妳的希望又是如此堅定的支持妳走下去。妳的驕傲,我想在最後一次進入妳名義上的媽媽家時,這一切......身為讀者的我,我以妳為榮!



疏影 / 虐童

今生錯託,是親情怪作,慘遭人惡。
棒棒無情,舊鞭新痕,哀懇換來拴縛。
低音無處殘骸訴,訴福薄、身心殘虐。
是幼弱、冷血兇魔,怎忍女童驚愕!

細數殘傷震悼,哪來潔整處,玉顏無澤。
問此嬌軀,罪是誰留,誰讓淚珠蕭索?
從來母愛為天性,何許諾、親情非昔?
願眾生,共體心頭,別讓稚情流落。



涼涼記於 97/5/15

博客來購書網址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37367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ack66522&aid=1871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