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習適應環境 否則只有走
2007/03/14 07:26:55瀏覽590|回應1|推薦4

學習適應環境 否則只有走

 

從前從前有一隻烏鴉,打算飛往南方去,途中遇到一隻鴿子,一起停在樹上休息。鴿子問烏鴉說:「你這麼辛苦要飛到那裡去啊?為什麼要離開這裡呢?」

烏鴉嘆了口氣,憤憤不平地說:「其實,我並不想離開,可是這裡的居民,都不喜歡我的叫聲,他們看到我就攆我走,有些人還用石頭砸我,所以我想飛到別的地方去。」

鴿子聽完後跟烏鴉說:「你別白費力氣了,如果你不改變你的聲音,你飛到那裡去,都不會受到歡迎的!」

面臨人生與企業的困局,許多人百思不得其解,「我已經很努力了啊,我也努力換這個改那個,調主管整部門,但為什麼卻得不到效果,沒有長進?」,到底是改變不夠,還是環境太糟,時不我予?其實,很多時候是自己的心態出問題,怪這怪那,罵員工嫌顧客,就沒察覺真正的問題其實是自己。

奇美企業董事長許文龍,當年面對企業組織再造風潮時,說過一個故事。他說,當我們要整理抽屜時,多數人的做法都是把抽屜打開,把裡面的東西重新擺一擺,把不要的東西拿起來,就把抽屜關起來了。但往往抽屜跟原先差不多,隔不久又亂了。

有一群小毛毛蟲 蜉化在一棵小樹上  因為數目眾多
很快的 小樹就被啃食了一大片

有些毛毛蟲就提議是否該換換新環境 新地方
否則將餓死

眾毛毛蟲聽完後 七嘴八舌的討論
有的說 這邊很好ㄚ 吃不完的啦

 幹嘛!這麼辛苦
有的說 萬一找不到新樹 不是更糟嗎?
有的更懶 連理都不理 繼續吃自己的
提議的毛毛蟲沒辦法 只好自己先行離開
他知道總有一天 小樹會被吃光的
到時會餓死


最後小樹終於將被吃光了
眾毛毛蟲 更因此 爭食 吵架
很多受傷死了 有的餓死
只有另找新地方的毛毛蟲
因為找到新的大樹活下來了
並且 蛻變 羽化成漂亮的蝴蝶

*************


以前 舊公司 因被併購 舊有員工人心惶惶
七嘴八舌的好多 抱怨既有權力旁落的更多(居上位者)
新公司來的  新管理者 一再強調"不黨" 可是部分舊有人員
卻仍我行我素  無法認清事實  個人偏執心態濃厚
有些已呆不住離開了 有些仍不肯面對現實 只是抱怨
活像 ~未走毛毛蟲

當然最後L1離開   至今L2也死傷慘重 部分員工也被裁員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jw4011&aid=814623

 回應文章

羊咩咩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同樣的道理
2007/03/14 09:42

職場就像是弱肉強食的另個寫照

自己得學會所有的伎倆

否則就等著被淘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