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贈書到 《我的孩子們!》
2012/10/26 14:04:02瀏覽132|回應0|推薦2

在教師節前,看到寶瓶文化有了贈書活動,寫下了一些想對老師說的話語,

很辛運地,獲得在UDN這幾年來的第二本贈書。

以下,是 B.K. 當時寫給想要給老師的一些話。

 

我想念您了,陳老師。

從沒上過任何一堂您的課,但從十七歲後的生活,卻太常與您有交集,而與您的
交會,是我一輩子受用的感動。

您是一位有特殊氣質的國文老師,記憶中的您總是一頭俐落的短髮、語調柔和(
因我沒上過您的課,無法知道您在課堂上的模樣)。您有您獨特的品味,無論在
於食、依、住、行方面,都有您自己的見解;對於後輩,您也有您獨道的對待方
式。我想,不是所有的學生您都視之為學生,一定有不少的學生,您也視之為
友進而與其交心。一點一點的生活處事方式,您對我的影響,甚鉅!

您教會我品美食。不是昂貴即為美食,而是用心堅持烹調而出的食物,均謂之美
食。您在課後之餘,經營了一家小餐館,為了盡善盡美,您還遠行汲取當地原味
做法,為求得道地的味道。當然,食的健康也是您的堅持之一


您教會我品音樂。在有您的空間裡,幾乎沒有令人厭倦的音樂。您涉獵之廣,著
實令人讚嘆。如何靜下心來聆聽?如何去欣賞樂曲給人的感動?是您讓我理解一
些在音樂世界裡基本的理念。

您教會我如何與人對談。當時,我十七歲,您與我對話的模式,不是長輩對孩子
,卻有太多像朋友的模式,您會耐心聽我說,更會細心與我分析生活、書籍或其
它點點滴滴。交流是雙方的,在生活對談方面,您的確做到聆聽、瞭解後,才做
接下的判斷。不是過於自我的主觀,而是帶著耐心的客觀。

您讓我在每每下課後或閒餘,都想去找您聊天、談生活。那時,我高中。

您讓我在每每回鄉,幾乎都會去看看您,更新一下兩造的新資訊,無論是什麼主
題。那時,我大學。

您讓我在再度回鄉唸書時,放假之餘,也會與您喝杯咖啡談天說地。那時,我唸
研究所。

當完兵、工作後,就比較少與您聯繫了。如果可以,請讓我跟您說聲抱歉,衷心
地抱歉。

直至前些年,再度造訪您開的餐館,才知悉您仙逝的消息。與我,是天大的震憾
。那些年,我沒常常去看您,我想是我極大的錯誤。希望您無論在何地,您都可
以有您自己的閒逸與幸福。現在無法再與您暢談閒情了,只能把有您的記億提起
,所有情景,再度鮮明。

我又想念您了,陳老師。

p.s.
人生路上所幸還有其他的好老師,跟所有的老師們說聲教師節快樂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njamin811&aid=6984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