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偉大的才能 Boring Talk
2017/06/21 13:49:25瀏覽135|回應0|推薦0

  讓人心慌的臉時常在腦海裡,夏天像螢火蟲時不時閃爍。冬天時則如聖誕節的歌聲,這地竄出。

很長的時間,始終想不起到底是打哪見過的,甚至是性別?

 

   有天夜,驚醒。似鞋底著地的,急促,令人心慌的聲音。

   坐在餐桌旁良久毫無所緒。卻像隔了洋,孩子的腳步。人在深夜會想起很多很多事,這個那個的想。卻記憶模糊,像掉在河的西瓜,明明鎮涼可口,又不到嘴的扼腕。也像久雨後,明明外觀甚佳的蔬果,清淡無味,被洗去的淡化。

 

   這幾年,於我有恩的人,Drs. Pitman夫婦,Dr.Deal一一 被歲月抹去。時間如是平等地掀每個人?!

 

   母親臨近油盡燈滅前,常常念著峻明哥。

   峻明哥是次子,八七水災時,公務員父親無暇顧及腸胃炎的哥哥,死去,堅持不順道送醫,據說公務為要的理由。事件過去許多年,母親儘管聲音微弱,控訴的力量如鼓震心。或許,擺動的生命軸漸緩,往事膠底片因此浮現。

 

   近日,不中斷地下著雨吧?!所以雨中的一切都模模糊糊,腦子也模模糊糊。

   有次初夏,到東京銀座的四天全是晴少多雨的。所以,晴時去築地,雨時就地銀座逛著。日本人, 頂好的元氣,扯著嗓子:嘹亮有力。四天後,轉去新宿,在東京醫大附近,公園的植物同般:朝氣蓬勃,全然不同於名人作家筆下如Jazz的緩流。為何如是的差異呢?日常生活是靠幾乎細小動作的累積才得以成立的,不是像我和外子?!

   外子,心似細髮。而我,以法為界:只要沒違法的,都可忍受。吃飯時,用大粗筷的他,做事力求周全。而我,愛用尖尖細細可以挑刺的筷子,不在乎無理的閒言閒語。接近三十年生活,他始終霸權卻敏感,自己依然少言淡慾。

 ***

    春上村樹:拿東西拿得老練也是一種偉大的才能。

    幼年時,一位親戚姊姊長二歲。據母親說:五歲的親戚姊姊就聰明的不得了,有次在花園摘了父親的蕃茄,在母親勸說“分食”下,姊姊將蕃茄上下對半分。當然,上半青綠堅硬的給小二歲的我。長大後每每東吃西要,老練呀!

    前日向外子提這, 他也說起往事:親戚的小兒子出生幾個小時後,差點被姊姊弄死。五十年後,這位姊姊為了長住弟弟的房子,乾脆撥弄父親趕兒子離家。

    能夠拿東西拿得老練,亦是一種無比偉大的才能呀!!!???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coolsoupspoon2&aid=104965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