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研經筆記]耶穌與行淫的婦人+教會內罪惡之處理
2016/09/30 18:44:54瀏覽3809|回應0|推薦5
[耶穌與行淫的婦人]

最後昨天讀經進度是約翰福音7:53-8:11
選讀經文是:
8:3 文士和法利賽人帶著一個行淫時被拿的婦人來,叫她站在當中,
8:4 就對耶穌說:「夫子,這婦人是正行淫之時被拿的。
8:5 摩西在律法上吩咐我們把這樣的婦人用石頭打死。你說該把她怎麼樣呢?」
8:6 他們說這話,乃試探耶穌,要得著告他的把柄。耶穌卻彎著腰,用指頭在地上畫字。
8:7 他們還是不住地問他,耶穌就直起腰來,對他們說:「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誰就可以先拿石頭打她。」
8:8 於是又彎著腰,用指頭在地上畫字。
8:9 他們聽見這話,就從老到少,一個一個地都出去了,只剩下耶穌一人,還有那婦人仍然站在當中。
8:10 耶穌就直起腰來,對她說:「婦人,那些人在哪裡呢?沒有人定你的罪嗎?」
8:11 她說:「主啊,沒有。」耶穌說:「我也不定你的罪。去吧,從此不要再犯罪了!」

這經文中文士和法利賽人就在試探耶穌
因為行淫時被拿的婦人根據摩西律師是要被治死的
(這邊要注意兩點,一點是律法上的規定是姦夫淫婦都要被治死,參利20:10;申22:22,而這裡姦夫卻沒有被帶來受審,可見文士跟法利賽人並不是真的為了履行摩西律法。第二點,律法上是說要將姦夫淫婦治死,可是並沒有規定要用石頭打死)
可是依照羅馬人的法律
只有羅馬人才有權力判人死刑(約翰18:31)
所以文士跟法利賽人是在試探耶穌
因為耶穌如果依照羅馬人的律法放掉行淫的婦人
他就會被控違反摩西的律法
反之
如果耶穌依照摩西律法宣告淫婦的死刑
他就會違法羅馬人的律法
而且也有違反他一貫恩慈與憐憫的教導之虞

結果耶穌的回答很有智慧
他並沒有直接說淫婦該死還是不該死
(雖然根據耶穌的回應他應該還是暗示摩西的律法還是有效的)
而是說「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誰就可以先拿石頭打她。」
結果很顯然
在場的人從老到少每一個都有罪
而且他們也很坦誠他們都有罪的這件事
(之所以從老到少可能是因為老人犯過更多的罪
也可能是老人更明白自己不可能是無罪的義人)
所以一個一個離開
最後只剩下耶穌
耶穌說「我也不定你的罪。去吧,從此不要再犯罪了!」
這真是充充滿滿的有恩典又有真理的一個行為
一方面耶穌透過不定罪的行為顯示出祂的恩典
另一方面祂又透過告訴行淫的婦人不要再犯罪肯定了她之前的確有犯罪
而且未來也不要再犯罪了
這是顯現出神的真理

至於第六節耶穌在地上寫了什麼字也是很多人感興趣的題目
有人認為是十誡
有人認為是犯了姦淫罪的姓名
有人以為是控訴者本身的罪狀
有人以為在寫舊約律法的要求
即審判姦淫罪的時候應該同時判決男女二人
更有人認為耶穌只是隨便動指頭或是我們永遠不會知道耶穌到底寫了什麼字
不管耶穌想寫些什麼
他已成功地阻止了這些群眾想施行審判的衝動
讓他們冷靜下來
等祂說出後文中令人驚訝的答案

至於第七節為什麼只有無罪者可以先拿第一塊石頭打她?
耶穌的意思大概與馬太福音第7章第1、2節相同
7:1 「你們不要論斷人,免得你們被論斷。
7:2 因為你們怎樣論斷人,也必怎樣被論斷;你們用甚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甚麼量器量給你們。
耶穌叫人在論斷別人之前先自我省察
當我們省察己罪的時候懲罰別人的慾望就會消散
這與耶穌吩咐我們先除掉自己眼中的樑木
再去掉弟兄眼中的刺的教訓相符(馬太7:3-5)
7:3 為甚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樑木呢?
7:4 你自己眼中有樑木,怎能對你弟兄說:『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
7:5 你這假冒為善的人!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樑木,然後才能看得清楚,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

[教會內罪惡之處理]

另外一個值得嚴肅考慮的議題是
透過8:7「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誰就可以先拿石頭打她。」的經文
是不是因此我們就拒絕責備教會內的罪,或者從輕處理那些掛名基督徒道德上的敗壞?
靈火聖經認為不是如此
它說聖經教導我們不能容忍教會之內的人所犯的罪
應該要加以嚴厲指責和揭露
因為我遍查多本研讀本聖經跟聖經註釋書關於約翰福音7:53-8:11的部分都沒看到相關的記載
雖然我認為這是個值得嚴肅討論的議題
可是我沒看到足夠的資料讓我作出判斷
我只能引用靈火聖經引用的經文讓各位主內肢體自行作出判斷

啟示錄
2:20 然而,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就是你容讓那自稱是先知的婦人耶洗別教導我的僕人,引誘他們行姦淫,吃祭偶像之物。

路加福音
17:3 你們要謹慎!若是你的弟兄得罪你,就勸戒他;他若懊悔,就饒恕他。

哥林多前書
5:1 風聞在你們中間有淫亂的事。這樣的淫亂連外邦人中也沒有,就是有人收了他的繼母。
5:2 你們還是自高自大,並不哀痛,把行這事的人從你們中間趕出去。
5:3 我身子雖不在你們那裡,心卻在你們那裡,好像我親自與你們同在,已經判斷了行這事的人。
5:4 就是你們聚會的時候,我的心也同在。奉我們主耶穌的名,並用我們主耶穌的權能,
5:5 要把這樣的人交給撒但,敗壞他的肉體,使他的靈魂在主耶穌的日子可以得救。
5:6 你們這自誇是不好的。豈不知一點麵酵能使全團發起來嗎?
5:7 你們既是無酵的麵,應當把舊酵除淨,好使你們成為新團;因為我們逾越節的羔羊基督已經被殺獻祭了。
5:8 所以,我們守這節不可用舊酵,也不可用惡毒(或譯:陰毒)、邪惡的酵,只用誠實真正的無酵餅。
5:9 我先前寫信給你們說,不可與淫亂的人相交。
5:10 此話不是指這世上一概行淫亂的,或貪婪的,勒索的,或拜偶像的;若是這樣,你們除非離開世界方可。
5:11 但如今我寫信給你們說,若有稱為弟兄是行淫亂的,或貪婪的,或拜偶像的,或辱罵的,或醉酒的,或勒索的,這樣的人不可與他相交,就是與他吃飯都不可。
5:12 因為審判教外的人與我何干?教內的人豈不是你們審判的嗎?
5:13 至於外人有 神審判他們。你們應當把那惡人從你們中間趕出去。

哥林多後書
2:6 這樣的人受了眾人的責罰也就夠了,
2:7 倒不如赦免他,安慰他,免得他憂愁太過,甚至沉淪了。
2:8 所以我勸你們,要向他顯出堅定不移的愛心來。

以弗所書
5:11 那暗昧無益的事,不要與人同行,倒要責備行這事的人;

提摩太後書
4:2 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並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

提多書
1:13 這個見證是真的。所以,你要嚴嚴地責備他們,使他們在真道上純全無疵,
2:15 這些事你要講明,勸戒人,用各等權柄責備人;不可叫人輕看你。

啟示錄
3:19 凡我所疼愛的,我就責備管教他;所以你要發熱心,也要悔改。

馬太福音
13:30 容這兩樣一齊長,等著收割。當收割的時候,我要對收割的人說,先將稗子薅出來,捆成捆,留著燒;惟有麥子要收在倉裡。』

根據我全部觀看以上經文的初步印象
對教會內犯罪當然我們還是要指責
但這指責是出於愛
而且除非罪行很嚴重
否則責備也不會很嚴重
如果犯罪者悔改我們就原諒他
如果犯罪者一直不悔改最嚴重是視他為外人逐出教會
另外處理教會內犯罪一段很重要靈火聖經卻沒有引用的經文如下

馬太福音
18:15 「倘若你的弟兄得罪你,你就去,趁著只有他和你在一處的時候,指出他的錯來。他若聽你,你便得了你的弟兄;
18:16 他若不聽,你就另外帶一兩個人同去,要憑兩三個人的口作見證,句句都可定準。
18:17 若是不聽他們,就告訴教會;若是不聽教會,就看他像外邦人和稅吏一樣。

以上只是拋磚引玉
歡迎主內肢體的回饋!

20160930(五)6:11PM(台北華碩電腦時間);微幅修正於同日6:29pm;轉貼於同日6:44pm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rnabas&aid=76198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