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研經心得]耶利米書第十章
2022/07/09 19:21:05瀏覽638|回應0|推薦37
各位格友平安,

小弟今天(20220709周六)的研經進度是耶利米書第十章
因為時間有限
也只翻閱了兩本研讀本聖經(海天書樓版研讀本聖經及串珠註釋本聖經)
所以很簡單地跟大家分享一點點個人心得:

第一、 第二節說: 「耶和華如此說:你們不要效法列國的行為,也不要為天象驚惶,因列國為此事驚惶。」這裡說「不要為天象驚惶」,那基督徒對星象學以及很多人深感興趣的星座相關知識應該是什麼態度?傳統上基督教的通說見解都認為基督徒不能看星座,但是東方的三智者是跟著星星找到剛出生的 耶穌基督,要如何調和其中的關係?值得思考。

第二、 第九節說: 「有銀子打成片,是從他施帶來的,並有從烏法來的金子,都是匠人和銀匠的手工,又有藍色紫色料的衣服,都是巧匠的工作。」這裡是說偶像是由金銀打造而成,而偶像穿的衣服是藍色跟紫色。藍色是神的顏色,紫色則是貴族的顏色。

第三、 第11節說: 「你們要對他們如此說:不是那創造天地的神,必從地上從天下被除滅!」這一節是耶利米書全書中唯一用亞蘭文寫的經節(本書其他部分都用希伯來文寫)。何以如此,值得思考。

第四、 第十六節說: 「雅各的分不像這些,因他是造作萬有的主。以色列也是他產業的支派,萬軍之耶和華是他的名。」如果看英文版聖經,其中「雅各的分」(Portion of Jacob)、「造作萬有的主」(Maker of all things)及「萬軍之耶和華」(Lord Almighty或Lord of hosts)都是用大寫,應該都是 耶和華上帝的名字。

第五、 第十九節說: 「民說:禍哉!我受損傷;我的傷痕極其重大。我卻說:這真是我的痛苦,必須忍受。」這裡的「民說」在原文或英文版中不存,全節都是先知之語,顯示先知與百姓的傷痛及哀號認同。

第六、 第二十一節說: 「因為牧人都成為畜類,沒有求問耶和華,所以不得順利;他們的羊群也都分散。」這裡的「牧人」是指領袖,「畜類」可指蠢笨。

第七、 第二十四節說: 「耶和華啊,求你從寬懲治我,不要在你的怒中懲治我,恐怕使我歸於無有。」這裡的「求你從寬懲治我」依照NIV(新國際版)及NKJV(新英王版)均做求神以公義(in justice)懲治它們。那 神用公義懲治它們跟神在怒中懲治他們有何不同?值得思考。

以上簡單心得與大家分享。祝大家周末愉快!


願 主耶穌基督的恩惠、 神的慈愛、 聖靈的感動常與我們眾人同在!


巴拿巴敬筆+_+

20220709(六)7:21 PM(台北DELL電腦時間)

文:Barnabas Yu/於慕德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rnabas&aid=175658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