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簡要信仰問答錄IV]三位一體何時出現?舊約有恩典的概念嗎?耶穌把從天主所知的一切都告訴他的門徒了嗎?
2020/05/30 04:28:55瀏覽785|回應4|推薦20
[西撕弟兄的信仰問題]

巴 兄
我又有一個問題想問

天主 耶穌 聖神 是三位一體
在聖經中 舊約 代表 威嚴 新約 代表 愛
那甚
耶穌降生了 傳道至上天 歸位
那麼 新的三位一體 是否 由耶穌 補完了 天主性 的缺憾
還是 舊的 三位一體的工程 包含了天主的愛 但我看不見 天主性在耶穌誔生之前 又是否沒有缺憾呢?
還是說 三位一體 在甚麼時候 成立的?
但我覺得 耶穌降生 一直受天主指引 那裡 他又是否補充 天主性的 不足之處
天主和耶穌自小的相處 肯定有許多東西是他們父子所知的
但我們世人應該不知得太多 或許說 耶穌有沒有保留 天主所說的一切
求教巴 兄 謝謝

[巴拿巴的信仰回應]

西撕兄平安,

謝謝您又留言討論信仰的問題
不過坦率的說
您這些問題有些我看不大懂
所以我只能就我看得懂的部分回答
請不要見怪啊!
我簡單的將我看得懂的問題分成三個小問題回答

一、 三位一體在甚麼時候成立的?
擬答:
根據通說見解
神是自有永有的
在時間創立之前就已經存在
所以三位一體的真神在亙古之前就已經存在

二、 舊約與新約所代表的是什麼?舊約時期有恩典的存在嗎?
擬答:
根據通說見解
舊約代表律法時期
新約代表恩典時期
但是即使在舊約時期
天主/神也是滿有恩典
我隨便舉幾個例子
出埃及記20:5-6說:「恨我的,我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愛我、守我誡命的,我必向他們發慈愛,直到千代。」從恨神的,神只追討他們的罪到三四代,但愛神的人,神對他們發慈愛到千代,相差甚鉅,可見神的恩典。

耶利米書29:11-13說:「耶和華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你們要呼求我,禱告我,我就應允你們。你們尋求我,若專心尋求我,就必尋見。」

耶利米書31:34說:「他們各人不再教導自己的鄰舍和自己的弟兄說:『你該認識耶和華』,因為他們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認識我。我要赦免他們的罪孽,不再記念他們的罪惡。這是耶和華說的。」

以西結書18:21-23說:「「惡人若回頭離開所做的一切罪惡,謹守我一切的律例,行正直與合理的事,他必定存活,不致死亡。他所犯的一切罪過都不被記念,因所行的義,他必存活。主耶和華說:惡人死亡,豈是我喜悅的嗎?不是喜悅他回頭離開所行的道存活嗎?」

在約拿書裡面
尼尼微城的人罪惡滔天
但神還是差派先知約拿去呼召他們悔改
並在他們悔改後赦免他們
底下引用約拿書的幾段經文
約拿書3:10說:「於是 神察看他們的行為,見他們離開惡道,他就後悔,不把所說的災禍降與他們了。」
約拿書4:1-2說:「這事約拿大大不悅,且甚發怒,就禱告耶和華說:「耶和華啊,我在本國的時候豈不是這樣說嗎?我知道你是有恩典、有憐憫的 神,不輕易發怒,有豐盛的慈愛,並且後悔不降所說的災,所以我急速逃往他施去。耶和華啊,現在求你取我的命吧!因為我死了比活著還好。」
約拿書4:10-11說:「耶和華說:「這蓖麻不是你栽種的,也不是你培養的;一夜發生,一夜乾死,你尚且愛惜;何況這尼尼微大城,其中不能分辨左手右手的有十二萬多人,並有許多牲畜,我豈能不愛惜呢?」

詩篇30:4-5說:「耶和華的聖民哪,你們要歌頌他,稱讚他可記念的聖名。因為,他的怒氣不過是轉眼之間;他的恩典乃是一生之久。一宿雖然有哭泣,早晨便必歡呼。」
詩篇32:1說:「得赦免其過、遮蓋其罪的,這人是有福的!」
詩篇32:5說:「我向你陳明我的罪,不隱瞞我的惡。我說:我要向耶和華承認我的過犯,你就赦免我的罪惡。」


三、 耶穌有沒有保留天主所說的一切,或者說耶穌有沒有把天主所告訴他的一切都教他的門徒?
擬答:
關於這個問題
約翰福音有兩段看起來好像彼此矛盾的經文
我先引用經文再解釋
約翰福音15:15說:「以後我不再稱你們為僕人,因僕人不知道主人所做的事。我乃稱你們為朋友;因我從我父所聽見的,已經都告訴你們了。」
約翰福音16:12-13說:「「我還有好些事要告訴你們,但你們現在擔當不了(或譯:不能領會)。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他要引導你們明白(原文是進入)一切的真理;因為他不是憑自己說的,乃是把他所聽見的都說出來,並要把將來的事告訴你們。」

從第一段經文來看
耶穌已經把他從天主(父神)那聽到的一切都教導他的門徒了
可是從第二段經文看起來
耶穌還有好些事要告訴他的門徒
但是因為當時他的門徒還擔當不了(不能領會)
所以要等聖靈降臨時再告訴他的門徒
這兩段要怎麼調和呢?
就是對第一段經文做限縮解釋
解讀為耶穌是把父神所告訴他,且他的門徒當時所能吸收(及應該知道)的一切都告訴他們
至於聖靈保惠師降臨後
會把更多的事情啟示給耶穌的門徒(參考 CNV Study Bible, 1662頁)


以上淺見敬供參考!

願主耶穌基督的恩惠、 神的慈愛、聖靈的感動常與我們眾人同在!


敬祝平安健康
周末愉快
福杯滿溢!


弟巴拿巴敬筆+_+
20200530(六)4:28 AM(台北華碩電腦時間)

PS:筆者貼出西撕兄的信仰問題業經西撕兄授權,請參考:
http://blog.udn.com/alanfat888/136120483 (五樓之問題及回應)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rnabas&aid=137392352

 回應文章

巴拿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舊約中三位一體之區別
2020/06/02 12:27
西撕兄平安,

我再補充一下舊約與新約中三位一體的不同
新約中的耶穌基督除了可能是舊約中的耶和華的軍隊的元帥之外
也可能是舊約中所記載的「耶和華的使者」(的一部分)
請參考小弟的舊作「淺論天使及耶和華的使者(全文版)」(最後一部分)
http://blog.udn.com/barnabas/132454148

敬祝平安健康!

弟巴拿巴敬筆+_+
20200602(二)12:27 PM(台北華碩電腦時間)

西撕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覺是
2020/05/31 18:14

散對=敵對 錯字

巴拿巴(barnabas) 於 2020-06-01 10:36 回覆:

收到

謝謝更正!

敬祝平安健康!

弟巴拿巴敬筆+_+


西撕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覺是
2020/05/31 18:07
之前 巴 兄 有說過耶穌的死的理解


我現在的想法是


天主和撒旦 是散對

耶穌的死 光榮了天主 戰勝了邪惡

但 天主和耶穌 是自小的相處 大約有三十年的感情


就算是寵物 我們都捨不得殺

何妨父子之間的親密


所以 耶穌要死 是必然性的補償 世人的罪 而成為奉獻 天主的祭品


從人性看 天主會很捨不得他去死 也會很傷心

但當然的情況 他和羅馬的勢力是敵對 正如天主和撒旦是敵對


也有當然 的經師 被撒旦 誘惑


所以 他的死 是預言 也是必然性發生


而我一些朋友 只會朗朗上口說 他應該死 自私的認為有人為世人贖罪 而應該有人要死


人有人性 所以我對這種想 的人 好反感


——


希望 其他信耶穌 的朋友 可以交流 多一份分享 多份 善功
巴拿巴(barnabas) 於 2020-06-01 10:35 回覆:
西撕兄平安,

是的
我認同您的看法
「耶穌的死 光榮了天主 戰勝了邪惡」
「耶穌要死 是必然性的補償 世人的罪 而成為奉獻 天主的祭品」
「天主會很捨不得他去死 也會很傷心」
而天主這麼不捨,還是讓耶穌為世人捨命釘死在十字架上
就如同約翰福音3:16所說:「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

至於您最後所說交流之事
我也希望信主的主內肢體及慕道友可以多多交流
只是這要慢慢聚集一群人
不是容易的事情!

敬祝平安健康
福杯滿溢!

弟巴拿巴敬筆+_+
20200601(一)10:35 AM(台北華碩電腦時間)

西撕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覺是
2020/05/31 18:05
巴 兄 的解釋全取於聖經


但我是人性道德 世俗眼光 來看天主教


我想問 三位一體 在新約和舊約時 有何不同?


之後 我想問 耶穌和天主 之間 有沒有只有他倆所知的秘密


———


其次 就是 我對 天主和世界 人 之間 的看法


例如 水變冰 因為寒冷 冰變水 因為加熱 水變水蒸氣 因為 高溫


那麼 凡事都係 一個過程


天主創世 天主造人 天主滅世 天主審判人 都是一個又一個 有形和無形 的過程


也就是說 天主 不會隨時消滅罪人 或者 滅世 而是 一個我們看到或看不到的 自然 或 非自然 的合理 過程

巴拿巴(barnabas) 於 2020-06-01 10:17 回覆:
西撕兄平安,

是的
我回答您的信仰問題絕大多數都是根植於聖經跟屬靈書籍
畢竟我回答的是基督信仰的問題
就如同您如果問我中華民國的法律問題
我就會依照中華民國的法律及學說判例解釋來回復您
而不會依照美國法律來回答您
頂多基於參考及補充的目的將美國法或其他外國法帶上一筆

關於您這篇回應的問題
我分成三個小問題來回復

一、 三位一體在新約和舊約時有何不同
擬答:
這可能有兩個主要的不同的答案
第一個答案是沒什麼不同
三位一體自亙古以來就是聖父、聖子、聖靈的聯合
第二個答案是聖子跟聖靈顯現的狀態在舊約時期跟新約時期有微妙的區別
例如聖子在舊約不是以耶穌基督的形象存在
而是以類似耶和華軍隊的元帥的形象顯現(約書亞記5:14-15)
而聖靈在新約與舊約中顯現的質與量或是方式也略有差別
依照通說的見解
聖靈在舊約只住在部分被特別揀選的人的身上
如祭司、先知、君王
而在新約中
聖靈則普遍澆灌在所有人屬神的子民身上
如使徒行傳2:14-21:
彼得和十一個使徒站起,高聲說:「猶太人和一切住在耶路撒冷的人哪,這件事你們當知道,也當側耳聽我的話。你們想這些人是醉了;其實不是醉了,因為時候剛到巳初。這正是先知約珥所說的:神說:在末後的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你們的兒女要說預言;你們的少年人要見異象;老年人要做異夢。在那些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我的僕人和使女,他們就要說預言。在天上,我要顯出奇事;在地下,我要顯出神蹟;有血,有火,有煙霧。日頭要變為黑暗,月亮要變為血;這都在主大而明顯的日子未到以前。到那時候,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

關於聖靈在新約與舊約顯現方式的異同
請參考小弟的舊文:Dialogues Between a Christian and His Pastors: Letter 1 (re Lot and Holy Spirit),http://classic-blog.udn.com/barnabas/110407625

二、 耶穌和天主 之間 有沒有只有他倆所知的秘密
擬答:
我認為是有的
經文依據在申命記29:29:「隱祕的事是屬耶和華─我們 神的;惟有明顯的事是永遠屬我們和我們子孫的,好叫我們遵行這律法上的一切話。」
以及箴言25:2:「將事隱祕乃 神的榮耀;將事察清乃君王的榮耀。」
當然
也有可能做相反解釋的經文
例如約翰福音16:13說: 「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他要引導你們明白(原文是進入)一切的真理;因為他不是憑自己說的,乃是把他所聽見的都說出來,並要把將來的事告訴你們。」
不過我認為這段經文應該解釋為聖靈會告訴我們我們有必要知道的一切真理
並不包括聖父跟聖子之間一些我們沒有必要知道的祕密

三、 你對於「天主 不會隨時消滅罪人 或者 滅世 而是 一個我們看到或看不到的 自然 或 非自然 的合理 過程」的看法如何?
擬答:
我目前可以接受這種看法。
例如在挪亞時代人罪惡滔天
神也是等到一定的時間才以大洪水來滅世
(例如通說見解認為創世紀6:3的120年就是神留給人悔改的日子,雖然我對這120年有不同的看法)
迦南人罪惡甚重
神也是等到他們惡貫滿盈才讓以色列人把他們消滅並將迦南人的土地賞賜給以色列人(雖然神早就應許以色列人要將迦南地賜給他們)
另外
自大洪水滅世以來人心敗壞
神也是要等到日期滿足才進行最後的末世審判
將未領受救恩的人跟惡者打入地獄火湖

以上淺見敬供參考

敬祝平安健康
有美好的一周!

弟巴拿巴敬筆+_+
巴拿巴(barnabas) 於 2020-06-02 12:27 回覆:
西撕兄平安,

我再補充一下舊約與新約中三位一體的不同
新約中的耶穌基督除了可能是舊約中的耶和華的軍隊的元帥之外
也可能是舊約中所記載的「耶和華的使者」(的一部分)
請參考小弟的舊作「淺論天使及耶和華的使者(全文版)」(最後一部分)
http://blog.udn.com/barnabas/132454148

敬祝平安健康!

弟巴拿巴敬筆+_+
20200602(二)12:27 PM(台北華碩電腦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