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雄下暴雨 部份地區水淹及胸
2010/09/20 05:26:21瀏覽737|回應0|推薦0

高雄下暴雨 部份地區水淹及胸



  • 2010-09-19
  • 新聞速報
  • 【中廣新聞/董媛瑜】



    高雄地區中午開始下起傾盆大雨,高雄縣市多處積水嚴重,放眼望去已經一片汪
洋,大樹鄉部分路段水深及胸,梓官鄉有民眾表示,水深將近一層樓高,消防局緊急派出橡皮艇救援,協助居民撤離到地勢較高的地方。另外,因為荖濃溪和下游的
高屏溪水位暴漲,包括雙園便橋、里嶺大橋、省道台88線以及萬大橋都已經封橋,禁止人車通行。


    高雄地區中午過後下起滂沱大雨,高雄縣包括大樹、大社、鳥松、仁武和岡山積水嚴重,最淺的到腳踝,有的水淹半個或一個輪胎高,大樹鄉的三和
村更是水深及胸,梓官鄉也因為典寶溪溪水暴漲,目前積水將近一層樓高,有民眾表示,家裡的冰箱和機車都已經浮在水面上,受困民眾不斷打電話到119和分局
勤務中心求救,消防局各分隊也緊急出動橡皮艇救援。


    另外,岡山鎮中山高速公路涵洞下積水也相當嚴重,岡山交流道已經管制,警方在現場拉起警戒線,車輛根本無法上下交流道,有些車輛拋錨受困水中。


    大雨造成高屏溪水位暴漲,省道台22線里嶺大橋、省道台88線以及萬大橋,都已經超過警戒,交通部公路總局第三區養護工程處高雄工務段,下午三點已經緊急封橋。由於雙園便橋上午十點就已經封橋,因此,民眾往來高雄和屏東只剩下高屏大橋可以走。


    此外,高屏溪上游的荖濃溪溪水暴漲,包括六龜大橋的便橋、新威和新發大橋的便橋以及六龜隧道的便道,還有杉林鄉杉林大橋和茂林鄉的多納便道也緊急封閉,請民眾盡量不要上山,以免發生危險。

高市:雨量逼近200年頻率



更新日期:2010/09/19 23:21



(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19日電)凡那比颱風帶來強風豪雨,造成高雄縣市大淹水。高雄市政府晚間表示,截至晚間8時,凡那比颱風在高雄市降雨以楠梓區累計降雨量618毫米最多,已逼近200年降雨頻率。



市府表示,氣象站在左營站也測得514毫米,已接近50年降雨頻率。



水工處統計,市區地下道積水的包括中華路、中山路、民族路機車道,皆因淹水,不及抽水而暫時封閉。



水工處說,三民區本和里由於地勢低窪,造成十餘棟大樓地下室積水。水工處已協調抽水機前往協助抽水。水工處也呼籲大樓住戶要小心地下室積水可能造成的電力供應的問題,再三提醒民眾要以安全為重。



水工處分析,這次颱風降下超大豪雨是造成高雄市排水系統無法負荷而引起市區積水;水工處允諾會針對超過百年降雨頻率的雨量,再檢討提高市區的防洪能力。990919

雨像用倒的 高雄大淹水






















































 

凡那比颱風昨天襲台,造成高雄大淹水,機車騎士只能涉水回家。
記者劉學聖/攝影

凡那比颱風昨天襲台,造成高雄大淹水,高雄市後火車站服飾街泡水,店家急著搶救。
記者劉學聖/攝影
凡那比颱風昨天重創大高雄,造成高雄市及高雄縣仁武、大社等平地鄉鎮,近九年來最嚴重的水災。


高雄縣仁大工業區,水位一度逼近各石化大廠機具馬達,廠商擔心會被迫停爐,結果六點多,工業區電光一閃,全面停電,十一家石化廠不敢貿然強行啟動,所有生產線停爐,保守估計石化停爐損失,造成上下游損失至少數億元。


屏東縣也傳水患,平地的內埔雨量超過四○○毫米,屏東、林邊、佳冬共十一個鄉鎮低窪地區水淹及膝,部分居民撤離。


「八八水災,高雄市區都沒這次嚴重」,許多受難戶一邊拚命搶救家中物品,滿腹不解,嘴中碎碎念著「那ㄟ安內?」


大高雄平地地區昨天上午除了風勢稍強外,雨量不大,許多民眾還笑稱「賺到一天颱風假」;沒想到下午風雲變色,下午二時起,突然降下每小時超過一百毫米的超大豪雨,高雄市三民、左營、楠梓區及高縣仁武、大社、橋頭、美濃等鄉鎮,盡成澤國。


「消防隊嗎?我們這裡淹水快淹到胸部了!」原本沈寂的縣市災害應變中心,求援電話被求援民眾打到爆,消防、救災人員忙得不可開交,因人力有限,橡皮艇不夠用,只好請軍方緊急調派兵力及機具,趕赴淹水地區救災。


前往橋頭鄉的消防人員救災時,發生橡皮艇翻覆意外,隊員吳金輝及一名老婦被洪水捲走,幸好被軍方救起;鳳山消防分隊莫姓隊員趕往仁武救援時,從車上摔落昏迷。


災情最嚴重的大社鄉,三民路一帶水深近一層樓,居民黃先生說,「雨就像從天上倒下來一樣,真的很誇張,作夢也沒想到會淹水一樓高!」


昨天在高雄地區累積雨量,橋頭鄉八四二毫米最高,大社鄉七三八毫米居次,高雄市五一四毫米。



【2010/09/20 聯合報】@ http://udn.com/

屏市水深及腰 50年首見





















凡那比颱風帶來豪雨,屏東縣山區到晚間11時,雨量已破千。屏東市區因殺蛇溪暴漲,造成50年來從未碰過的大淹水,水深及腰,不少民眾受困。


屏東市主要溪流之一的殺蛇溪下午暴漲,沿岸淹水,水深及腰,不少住戶的家具和床泡水,晚上沒得睡。高級住宅區的瑞光路段,許多車輛也成了泡水車,讓住戶傻眼。老一輩的人表示,50年來沒碰過這麼嚴重的淹水。


晚間9時以後,雨勢變小,各地區的積水慢慢消退。



【2010/09/19 中央社】@ http://udn.com/

颱風挾暴雨 高屏淹大水
凡那比颱風為台灣帶來豐沛的雨量,高雄市很少淹水的天祥路、民族路河堤社區成了一片汪洋,許多車輛慘遭滅頂。(記者張忠義攝)

〔地
方中心、記者林嘉琪、王述宏/綜合報導〕中颱凡那比昨挾帶強風暴雨橫掃台灣,造成七十六人受傷,颱風中心昨上午八點四十分從花蓮登陸,傍晚六點從台南出
海,所引進的偏南氣流,讓南台灣從下午起豪雨不斷,高雄縣橋頭、屏東縣瑪家時雨量破百毫米,高雄市時雨量也逼近一百毫米,瑪家累積雨量更突破一千毫米,加
上適逢滿潮,造成高高東屏大淹水。

中颱凡那比「快速」穿越台灣,颱風中心肆虐台灣長達九個多小時,為花蓮帶來破壞力驚人的十七級強風,蘇澳
也高達十六級,梧棲及成功的風力也有十三級,台南有十二級。颱風所帶來的雨勢也相當驚人,根據統計,從週六凌晨零點至昨晚十一點為止,屏東縣瑪家累計雨量
達一○四二毫米、三地門鄉九五一.五毫米、高雄縣岡山八三八毫米、高雄市左營五○七毫米,花蓮縣天祥四七三毫米、宜蘭縣太平山四二四毫米、台東縣土阪雨量
也有四一五毫米。

豪雨加滿潮 居民搭橡皮艇逃離

氣象局昨晚
更把高雄山區總雨量從一千毫米上修到一千兩百毫米;屏東山區由一千毫米上修到一千四百毫米,不只山地雨量祭出修正,高雄平地也從五百上修到一千毫米;屏東
也上修至七百毫米。氣象局預估,從昨晚八點到今晚八點,南部山區還會降下二百五十到五百毫米雨量,平地也會有二百到三百毫米。

瞬間傾洩而下
的超大豪雨讓高市後勁溪溪水暴漲,溢出堤防,沿岸積水深度達五十公分,鄰近的養護中心老人迅速撤離,楠梓區北昌街水深更高達七十公分,居民被迫待在二樓。
鼓山三路、青海路、美術南四路一帶幾乎水深及膝,許多硬闖的車輛拋錨,左營高鐵站附近變成一片水鄉澤國,民眾說:「雨水好像用倒的!」還有人形容是「七一
一翻版!」七一一大水發生在二○○一年,潭美颱風外圍環流碰撞中央山脈,降雨密集分布於台灣南部,高雄市昨晚十點市區累積雨量便已突破五百毫米,超越八八
風災的豪雨紀錄,全高雄市平原地區因而嚴重積水。

高雄縣淹水最嚴重的區域在仁武、大社、鳥松、鳳山、大寮一帶,大社三路傳水淹近一層樓高,仁武鄉部份社區居民入夜之後匆忙搭橡皮艇逃離。大寮鄉琉球村農場路積水達五十公分,會社村眷村也是一片汪洋。

太麻里溪又潰堤 如莫拉克翻版

台東縣太麻里溪水暴漲,短短十分鐘,水位上漲兩公尺,八八風災後築起的臨時土堤遭到沖毀,水流直穿鐵路涵洞,危及南太麻里橋及下游居民,金峰鄉嘉蘭村下部落及太麻里鄉泰和村十五鄰住戶緊急撤離。

南太麻里橋則於下午四點三十分封閉,台東往屏東的南迴公路暫告中斷,有九部遊覽車原訂傍晚經南太麻里橋抵達台東市區,卻因封橋受困香蘭村,進退兩難。

「這簡直就是莫拉克風災的翻版。」在高處關心溪水潰堤狀況的嘉蘭村民說,潰堤的地方就和莫拉克風災一樣,洪水半小時內就沖破土堤,水勢往南太麻里橋蔓延,下午近五點,部分溪水穿過鐵路涵洞,往南太麻里橋前進。

由於高屏地區仍有大豪雨,聯絡高、屏的里嶺大橋、萬大大橋和雙園便橋均已封閉,最快也要今天上午十點檢測之後才能通車,只剩高屏大橋及國道高架道路能正常通行。

偏南氣流影響 今天仍會有豪雨

氣象局預報中心課長謝明昌提醒,台灣本島今天清晨可望解除本島陸地警報,澎湖、金門等離島預估下午脫離暴風圈,但受到偏南氣流與颱風本身環流影響,降雨會持續到今天,嘉義、台南、高雄、屏東山區要嚴防大雨或豪雨威脅。























































相 關 新 聞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ogon&aid=4428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