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庶民經濟學╱最貼近生活實況的經濟分析(聯合新聞網專文)
2010/02/12 06:13:33瀏覽260|回應0|推薦0




















庶民經濟學╱最貼近生活實況的經濟分析(聯合新聞網專文)

2010/02/11 19:11:09 瀏覽98|回應0|推薦13






很多人說出新書一定要「打書」,但身為庶民的我,實在難登大雅之堂,上電台上電視打書大大的曝光這檔子事,就難
和侯剛本大導演來一較高下了,畢竟,侯導是媒體人,我是庶民一個,哈哈。
但免不了還是要打書一下,拜出版社和一些媒體的關係,今天聯合新聞網也
就順勢打書一下(侯導,看我和出版社對你多好,連我打書時也不會忘記你,注意看最後一段喔),不知是否刻意安排的,中午上夏韻芬理財生活通的節目,兩個人
大聊什麼是庶民經濟,LIVE的節目,還是大姑娘上花轎,第一回勒。

庶民經濟學╱最貼近生活實況的經濟分析
【聯合新聞網╱文、圖節錄自博雅書屋《庶民經濟學》】

書名:庶民經濟學
作者:鍾文榮
出版社:博雅書屋
出版日
期:2010╱01╱22
內容介紹:


有好奇心的經濟學家鍾文榮又一經濟實惠力作!

百貨公司男裝和女裝的樓層安排有何特色?

為什麼首輪電影院一張票只能看一場,二
輪電影院卻可以看兩場?

為什麼行動電話綁門號比單買便宜?

繼不丹之後,法國總薩科奇也要改革經濟指標。

行政院
長吳敦義倡議要建立「庶民經濟」指標時,你會想到什麼?

庶民經濟跟我們有什麼關係?

什麼是庶民經濟呢?當行政
院長吳敦義倡議要建立「庶民經濟」指標時,你會想到什麼?套句作者好友「怡克納米斯」所言,就是在生活當中,最貼近的經濟體,除了家庭之外,就是家門口外
的巷子。包含了食、衣、住、行、育、樂等等商業服務,這些服務其實都可以透過一些經濟觀察得到一些看法。如果,政府可以傾聽這些市井經濟現象,很多經濟政
策應該不會出現「感受太遠」的問題。

一粒沙中可以見世界,透過客觀的庶民觀察,有時候比起一些評估報告或者是統計指標來的具體而有意義。本
書除了延續《經濟自然學》優點,取材日常生活中的實例,現場直擊日常社會經濟活動,作更貼近生活實況的分析。此外,「怡克納米斯」進一步的經濟原理分析,
讓您對庶民經濟有更完整的概念,不再望門興歎。

新書內容搶先看:

為什麼首輪電影
院一張票只能看一場電影?二輪電影院卻可以看兩場?

看到這個標題,我想你會以為我實在無聊透頂,在台灣本來就是這樣啊?但在生活當中,通常
越以為是常識,或者越是原則的事情,基本上都暗藏有莫大的玄機,首輪電影院和二輪電影院就符合這種特色。

話說回來,當你有看電影的需求時,
你會怎麼選擇?

第一,看首輪電影,但可能要花比較多的費用。

第二,看二輪電影,一張票可以看兩場電影。

第三,
等到發行之後再說。

看看吧,一說到選擇,問題就開始複雜了,但也不是說經濟學經常把問題弄擰、弄得複雜、弄得有點懸疑,只是說經濟學一開始
就是要你選擇,尤其在生活裡,你東要選擇,西要選擇,把事情看得透徹一點,當然有助於做出正確的選擇。

就以看電影而言,你怎麼選擇?涉及你
的偏好,也許涉及你的時間限制,或者是預算限制,反正你總得做出一個對自己有利的選擇,然後付諸執行。

對我而言,除了第二種的二輪電影院之
外,基本上我都會選擇,但是,是有條件的選擇。舉例來說,如果有一場電影我非看不可,那麼,我只能選擇首輪電影,一張門票約莫台幣二百五十元,然後,我得
大老遠的跑到電影院,開車、停車、排隊、看電影,最後再回家。過程可能得耗掉至少四個小時,這種情況大約是我的時間可以允許,也許只是想打發時間而已。至
於第三種選擇,也是一種「殺時間」的方法,但差異在於我對首輪電影的偏好其實沒這麼強烈,然後我可以花比較少的代價與時間成本(至少我不用開車、停車和排
隊買票)得到相同的效用(同樣是殺時間),此外,還可以找老婆大人一起欣賞,至於我計較的邊際成本呢?嘿嘿,看的邊際成本是「零」,正因為不管是多少人一
起看,並不會影響租片的費用,所以說邊際成本是零。

至於二輪電影,為何不是我選擇的方案呢?說來簡單,經濟學常說人有「偏好」,不選擇二輪
電影也正因為我的偏好不是如此,更精確一點的理由是二輪電影的節目表,也許不是我正想看的電影,而且二輪電影院髒亂的情況,也會令我卻步。


到二輪電影和首輪電影的差別,在於取得片源的成本不一樣,首輪電影當然高出二輪電影許多,吸引的消費族群也不一樣。首輪電影大致上吸引的是對新片好奇的
人,喜歡嘗新的人,而且有時間,價格敏感度不高的消費者,當然,還有一種非價格因素,就是當成約會的場所。

而二輪電影的消費者剛好相反,希
望花更少錢,殺更多的時間。

也許有人會問,電影票價和價格彈性有何關連呢?其實,或多或少都有,但不能說是全面性的影響,至少,對於某些偏
好嘗新的消費者,可能一點也沒有影響。舉例來說,假定當一張首輪電影票售價是二百五十元時,你也許三個月才看一次電影,如此一來,你一年花在看電影的費用
剛好是一千元。後來,電影票價降低到二百元時,維持一年的費用不變,你可以看五場電影,比起降價前多看了一場電影。

好,電影票降價了,你會
願意多消費嗎,如果會,你買電影票的價格彈性當然是高的(有彈性),但邊際上,至少你得多再看兩場電影,不然的話,電影院老闆降價促銷的方案反而不利於他
的收入。

要是電影票漲價了,你會願意繼續花錢看同樣次數的電影嗎?如果你減少看電影的次數,你對電影票的價格彈性是高的,反之,你的價格彈
性是低的(小於一為無彈性)。

至於,為什麼首輪電影院一張票只能看一場電影?二輪電影院卻可以看兩場?這個問題其實還挺有趣的。


《經濟自然學》中有一個例子63提到,「為何美國的多廳電影院通常允許觀眾一張票看多部片子,而亞洲的多廳電影院卻只准看一部片子?」作者Robert
H.
Frank的觀察認為,美國的電影院經常有空位(可能是地大物博,城市分散的關係),而亞洲電影院則經常爆滿。因此,美國的觀眾觀看第二部電影時,並不會
影響到其他的觀眾,但亞洲卻不是如此。

怡克納米斯常說,經濟學的一般假設都是採取「假定其他條件不變」的情況之下所作的分析,但偏偏這種
「假定其他條件不變」所作的分析,並無法成為一種通則。因此,美國的多廳電影院通常允許觀眾一張票看多部片子,或許是因為地大物博、城市分散,一個城鎮可
能人口不多,頂多可以支持一個電影院存在而已,而亞洲的多廳電影院卻只准看一部片子,剛好地理環境與美國相反。因此,不能說美國的例子成立,就可以一體適
用到亞洲。

從管理成本來看,電影院的經營模式其實和定期航班一樣,只要一營業就是固定成本,不管那天的觀眾多寡,固定成本其實不會變動。那
麼,電影院的老闆是不是也該和定期航班一樣,在航班起飛前實施降價優惠,也就是在電影即將開演前特別降價,用以吸引更多的觀眾入場呢?

這是
我另外一層疑問。

怡克納米斯認為:「傳統經濟理論會告訴你,這是最佳的決策方案,也是相當好的促銷活動,但傳統經濟理論分析時,有時候並沒
有處在一種實際的情境中來分析,這樣的方案是不是可行?既然定期航班的模式可行,當然電影院的模式也可行,正因為『模式』一樣啊!」

「如
果,這是一種很有效的方案,至少,應該看到一家電影院的老闆實施這種促銷方案才對,但是,為何生活中沒有見到呢?」怡克納米斯繼續補充說明。


認為他講得沒錯,一種方案沒有被採行,只有兩種可能,一是這個方案高明到讓人萬萬料想不到,所以沒人會想到;另一是可能這是一種笨方案,愚蠢的方案,所以
無人願意採行。

怡克納米斯緊接著提出他的分析:「假定,今天你是一家電影院的老闆,你相信這個經濟學家提出的促銷方案,請問,真的會增加營
業收入嗎?我們來設想一下情境,你是一個首輪電影院老闆,正因為每場電影都是固定成本,你突發奇想,要是可以效法定期航班在起飛前降價的手法的話,讓每場
電影的觀眾極大化,就可以讓收益也極大化。於是乎,你準備一個牌子,寫著『開場前五分鐘降價,五折優惠!』在這種情境之下,請問你會看到何種情況?」


是個好問題,也是個有趣的問題。

根據怡克納米斯的提問,我認為情境會是如此:

首先,正因為是第一次舉牌,所以對首先已經入場
的觀眾沒有作用,剛好對正準備買票入場的觀眾有用,他們省了一半的費用。

怎麼會這樣?既然觀眾省了一半的費用,就代表戲院少賺了一半的門票
收入。這是因為會來電影院看電影的觀眾,幾乎都是已經決定要來看電影的人,而且,人就在電影院,這些人早晚都會買票進場,戲院的促銷方案,剛好減少戲院的
門票收入。

如果,改變一下作法,結果又會如何呢?

「也許你會抱怨經濟學家給的方案,要是經濟學家給你另外一個方案打廣告,寫
著『開場前五分鐘降價,五折優惠!』 這才是一個促銷的妙點子嗎?」怡克納米斯又拋出一個問題,和前面的案例相比,差別只是訊息曝光的時間先後而已。


錯,降價促銷也許會增加觀眾數,對收益會不會產生正的邊際,恐怕就不一定了。

我們再度回到情境當中,這時候,你會看到什麼情況呢?如果促銷
的訊息散得夠多的話,大致上你會看到一種情況,就是開場前五分鐘之前,售票亭門可羅雀(那些會來排隊購票的觀眾,顯然是沒看到促銷訊息),直到開場前五分
鐘,馬上門庭若市大家搶著購票,因為是「半價」,然後你會看到推擠、咒罵的情況不斷,觀眾也無法準時入場,整個電影院亂成一團!

你還會相信
經濟學家提的「妙計」嗎?

顯然的,在開場前降價不是一個好點子。

回到《經濟自然學》的案例,每個電影院採取一票多片的方案,
興許,剛好成就了想撿便宜的觀眾,變成是一種變相減價的方式。正因為大部分的觀眾只會看一部電影而已,電影院這種一票多片的方案,正吸引了對價格敏感,而
且可以到電影院殺時間的觀眾。因此,在固定的成本之下,電影院這種一票多片的經營模式,也許可以增加點邊際收入,但前提是電影院的空位可以容納想一票看多
片的觀眾,否則,在資源有限(在此,指的是座位)的限制下,因為排擠效應,電影院老闆的收入可能會減少。

當然,這也可以推論出亞洲電影院為
何不實施一票多片的方案,有可能是經常爆滿,所以實施一票多片的方案,產生的排擠效應,正好減低了售票收入。

說到這,我倒是發覺最近景氣不
佳,電影院的售票情況當然也會受到波及,台灣首輪電影院是不是也該考慮實施一下一票多片的方案呢?但會不會一到寒暑假,有一堆放假無事可做的學生,經常耗
在電影院殺時間呢?

末記:我有個朋友是劇場導演兼影評人侯剛本64,他倒是提醒我一點,就是有種職業叫做「影評人」,工作就是看免費的電
影,還不用排隊買票,事後,還有薪水可以領,這種影評人是不受首輪和二輪影片影響的。此外,這位侯大導演的女兒,從小陪爸爸到處看免錢的戲和電影,小小年
紀不到七歲,已經幫她老爸省了二百多萬的電影票錢,算一算,折合將近一萬部電影喔,真不愧是導演!


怡克納米斯,一個不惑之年的中年男人,大
事不成,小事不就,目前為兩岸財經專欄作家、自由作家兼大學教員,具有產業分析師和服務業品質專業師專業資格。

已出版書籍:

  1. 發現虛擬貨幣藏寶圖》:華人世界第一本虛擬貨幣專書。
  2. 巷子口經濟學》繁簡中文版及韓文版,博客來十大趣味經濟學選書,金石堂2008趨勢行銷年度排行NO.22。
  3. 搞笑經濟學》繁簡中
    文版,博客來十大趣味經濟學選書,與亞當斯密之《道德情超論》同獲選為上海市政府2009年50本推薦書。
  4. 火星人經濟學》繁簡中文版
  5. 庶民經濟學》繁體版:2010年1月最新出版
庶民經濟學金石堂暢銷新書7.9折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ogon&aid=3772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