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強度運動(每次做10分鐘),即使體重不下降,也能降低44%患糖尿病風險。
2024/04/16 16:45:51瀏覽16|回應0|推薦0
  1.  
  2. 健康
  3.  
  4. 醫生教室

逆轉糖尿病|口渴夜尿多恐患糖尿病?自測7大症狀 醫生教1招減44%風險

 
更新時間:12:57 2024-04-13
發佈時間:12:57 2024-04-13

10個人就有1個患糖尿病,除了抽血檢查血糖外,還有其麼方法能及早發現跡象?如何逆轉?有醫生教自測7大症狀,若經常感到口渴,也有可能患病先兆。另外,他又教用1招減低患糖尿病風險44%。

口渴夜尿多是糖尿病先兆?驗血糖前自測7大症狀

新陳代謝科醫生周建安在初日診所YouTube頻道中表示,有不少都市人看似平日十分健康,但進行身體檢查後才發現血糖超標,可能患有糖尿病。他指出,要判斷有沒有患上糖尿病,在抽血檢查前可自測7大症狀,可從皮膚、視力、小便等方面評估風險。

如何自測糖尿病症狀?⬇⬇⬇

 

自測糖尿病7大症狀

1. 皮膚皺摺處變黑

  • 當身體胰島素阻抗情況嚴重時,皮膚的皺摺處譬如頸部、腋下,通常會出現皮膚變厚、變黑的情況,即是「黑色棘皮症」。
  • 原因:糖分與胰島素作用,會導致皮膚角質增生、膠原蛋白被破壞,因而令皮膚皺摺處變黑。若出現此情況,有機會是糖尿病症狀。

2. 食量飲水量排尿量變多

  • 原因:當血糖不斷上升時,身體為了排出過多糖分就會不停想小便。排糖的過程會排出水分,導致口渴想喝水。當身體出現糖分流失,代表進食的食物沒有完全被吸收,食量也會變大。

3. 容易疲累

  • 原因:血糖不斷從小便流失時,會開始出現能量不足和脫水,感到疲累和爍熱。
  • 建議:出現這症狀時血糖可能已經不受控制,要盡快求醫。

4. 尿道感染

  • 原因:如果血糖過高,有大量糖分會從小便排出,一旦飲水量不足就會在尿道滋生各種細菌,引發尿道感染。

5. 視力模糊

  • 原因:血糖持續過高會導致眼角膜水腫,令視野變得模糊。突然視力模糊且原因不明,就有機會是糖尿病先兆。
  • 影響:若患上糖尿病,更有機會引發視網膜病變、黃斑部病變、青光眼等併發症。

6. 體重莫名快速下降

  • 原因:嚴重糖尿病會導致脫水,體重也因而急速下降。若2個月內體重跌10公斤,就要小心!

7. 傷口難癒合

  • 原因:嚴重糖尿病患者的血液中也含糖,高糖分適合細菌大量滋生,甚至因糖毒影響令免疫細胞無法到達傷口處清除細菌。出現此狀況時,一般已屬於糖尿病後期。

【同場加映】黑色棘皮症是糖尿病徵兆之一 提防3大常見症狀

為何血糖過高會變成「糖尿病」?

綜合本港醫管局及衞生署資料,「糖尿病」是一種代謝失調的慢性疾病。當人體攝取碳水化合物(包括糖分、澱粉質等)的時候,經消化後會轉化成葡萄糖,並由小腸吸收進入血液循環系統,成為「血糖」。

胰臟會分泌胰島素,讓血糖進入細胞以供運用。若胰島素分泌不足,或是身體未能有效運用胰島素時,就會影響血糖的調節,導致血糖過高。當血糖超過腎臟的負荷,血液中的糖分就會經由尿液排出,故稱為「糖尿病」。

醫生教3招預防糖尿病 1行為減44%風險

如何及早預防或降低糖尿病風險?周建安醫生表示,可做3件事以減低糖尿病發病風險。如果越早進行,逆轉胰島素阻抗和成功降血糖的機會就越高,可避免患上糖尿病。

如何可以避免患上糖尿病?⬇⬇⬇

 

預防糖尿病3大方法  穩定血糖/降低胰島素阻抗

1. 控制飲食及體重

  • 飲食:建議進行低碳飲食。
  • 體重:有研究指出,每減1%體重,就可以降低16%患糖尿病風險,建議高血糖或胰島素阻抗人士減7%體重。

2. 適當運動

  • 有研究顯示,每周進行150分鐘中等強度運動(每次做10分鐘),即使體重不下降,也能降低44%患糖尿病風險。

3. 服用藥物

  • 服用降低胰島素阻抗的藥物,能有效延緩胰臟細胞退化,降低未來惡化成糖尿病的風險。

 

延伸閱讀:血糖高宜吃蘋果?6大超級食物防糖尿病降血糖

 

延伸閱讀:4大睡眠習慣易致糖尿病 風險增57%

資料來源:初日診所香港醫院管理局

---

相關文章:

口渴是糖尿病先兆?7症狀中3項風險高 醫生教2招逆轉糖尿不用吃藥

糖尿病症狀|25歲以下也會患糖尿病?出現5情況即求醫 50%機率會遺傳

降血糖|吃白飯白麵包易致高血糖?醫生教3招降血糖 飯後做1事15分鐘就見效

糖尿病年輕化 惡化恐腎衰竭 中醫推介24款食物湯水降血糖

常吃麵包「糖毒高」易致腦退化/糖尿/癌症?小心4類食物 1食物風險高100倍

---

《星島申訴王》推出全新項目「區區有申訴」,並增設「我要讚佢」欄目,現誠邀市民投稿讚揚身邊好人好事,共建更有愛社區。立即「我要讚佢」︰https://bit.ly/3uJ3yyF

想睇更多精彩內容,請立即瀏覽「區區有申訴」活動專頁,https://bit.ly/41hgS9E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ogon&aid=180512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