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請消費者不要吃存放在不當環境的澱粉發酵食品,注意食品儲存溫度跟不要食用過期食品。
2024/03/29 01:31:57瀏覽11|回應0|推薦0

台灣首例米酵菌酸中毒!台大醫:「身體細胞瞬間失去能量」致死率100%

記者簡浩正/台北報導

姜至剛表示,米酵菌酸的半衰期為102小時,過去相關文獻的死亡率介於30%至100%。(圖/記者簡浩正攝影)

台北市「寶林茶室」信義A13店爆發疑似食物中毒事件,2名因多重器官衰竭死亡的受害者今(28)日解剖相驗。衛生福利部今晚臨時舉行記者會說明最新進度,次長王必勝表示,其中一位死者解剖後,竟發現驗出「米酵菌酸」。出席記者會的台大醫學院毒理學研究所教授姜至剛表示,濃度相當低的「米酵菌酸」便有很強烈的毒性,嚴重後果會使「身體細胞瞬間失去能量」,導致器官癱瘓、衰竭甚至癱瘓,致死率相當高,高達30%以上。

臨時記者會上,由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曾淑慧先說明,寶林茶室疑似食物中毒案件目前累計通報數18例,包含死亡2例、加護病房5例、一般病房1例,返家休養10例。

王必勝則證實,其中一位死者解剖後,檢體確定採樣到「米酵菌酸」。食藥署長吳秀梅表示,「米酵菌酸」是很罕見的毒素,在台灣第一次驗到。

姜至剛表示,米酵菌酸來自特殊的「唐菖蒲伯克氏菌」產生,濃度相當低的「米酵菌酸」便有很強烈的毒性。(圖/記者簡浩正攝影)

姜至剛指出,「米酵菌酸」來自特殊的「唐菖蒲伯克氏菌」產生,身體內的細胞運作靠粒腺體產生三磷酸腺苷(ATP)能量,ATP就像能量交換的硬幣,所有細胞都賴以維生,米酵菌酸攻擊粒線體,會造成身體所有細胞瞬間失去能量,導致細胞無法運作、器官受損。

他說,只要濃度相當低的「米酵菌酸」便有很強烈的毒性,達到抑制效果,個案攝取後,一開始會出現身體無力、頭暈、腹痛、嘔吐、腹瀉等症狀,之後腸胃道黏膜受損、無法運作,出現血便、痢疾、血壓下降,之後便會器官衰竭。其半衰期為102小時。病患感染「米酵菌酸」後,通常病程快速,可能在數小時至1天內便死亡,根據國外文獻,致死率達30%至100%。

吳秀梅也提醒,米酵菌酸不會因為洗滌、烹飪就被破壞,毒素還是會存在,請消費者不要吃存放在不當環境的澱粉發酵食品,注意食品儲存溫度跟不要食用過期食品。

更多三立新聞網報導
吃寶林茶室肝腎衰竭!姐擬「捐肝救妹」搶命 薛瑞元回應了
寶林茶室案擴大!14人食物中毒 薛瑞元吐3可能:「內生性毒素」機率高
小林製藥紅麴爆2死!食藥署:國內121件產品預防性下架 台日名單一次看
寶林茶室吃粿條拉30幾次!6旬男搶救無效歿 女兒慟:吃頓飯人就沒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ogon&aid=180447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