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幫助民眾改變生活型態,建立均衡飲食、戒除不良習慣等。
2024/03/29 01:00:02瀏覽17|回應0|推薦0

【褪色的世界第一】「健保不能靠吃藥就好」!奇美醫院院長以快走和間歇斷食贏回人生主導權

曾經忙碌到出現高血壓,曾是醫策會執行長,現任奇美醫院院長林宏榮靠著運動和飲食重新設定,為自己贏回健康,他認為健保太偏重醫療,要治療慢性病,第一步應先改變生活型態。

文章語音朗讀・
05:53
養生保健-林宏榮-奇美醫院-生活型態-李顯龍-全人醫療-全人照護-健康促進圖片來源:天下雜誌
  •  
1093瀏覽數
 
發布時間:2024-03-28

◤ 數據圖解 ☞揭開世界第一的背後秘辛◢ 

◤ 你多了解台灣健保? 60秒限時賽 ☞立即挑戰

過去一年,奇美醫院院長林宏榮都在致力推動一件看似理所當然的事。

去年6月,他成立「台灣生活型態醫學會」,集結跨科醫師來研究疾病的治療,要從生活型態的改變做起,包括規律運動、均衡飲食,這些雖是老生常談,卻不能一概而論,而是需要客製化的方案。

健保太偏重醫療,卻沒有健康

這個倡議源自於他個人的體會,也是多年來的觀察。曾任急診醫學會理事長、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簡稱醫策會)執行長的林宏榮分析,因為台灣醫療和健保的問題,都在於健康促進做不好。「全民健保什麼都有,就是沒有健康,我們太偏重醫療了,」他說。

在論量計酬的健保制度下,病人愈健康,醫師遇難獲得給付。但林宏榮不擔心,他更看重醫病關係的長期變化,不僅深入鑽研國際頂尖研究,生活上也嚴以律己,自有一套斷食哲學。採訪這天,他就一整天沒進食,因為只要有聚餐,他就堅持一天只吃一餐。

以下是訪談摘要整理:

一年多前,我開始有這個想法,要成立生活型態醫學會。

廣告

生活型態醫學就是以實證醫學,研究健康的生活型態。我們採取美國模式,以飲食、運動、壓力、睡眠、避免危害性物質、增強社會連結為六大支柱。除了一般人的健康促進,更加入職業醫學的觀點,根據生活和工作型態、個人的基因遺傳特質,給出個人化的建議。

我會關注這個議題,是因為我在2007年時曾擔任奇美醫院院長室的醫務秘書,因為工作壓力的關係,開始有了高血壓,那時我讀了大前研一的書《後50歲的選擇》,對裡面的「重新設定(reset)」特別有感。

我知道,如果我繼續成功,就沒有機會改變自己,於是決定先按下暫停鍵,50歲那年轉到醫策會工作。

廣告

那段時間,我過著以前完全無法想像的生活。早上起床先去公園跑5公里,跑完去吃早餐,下班後走路回家,健康明顯改善。我深刻體會到,我對於運動、飲食等取代藥物處方很有興趣,但我們醫師和醫療專業人員缺乏把這樣的概念化為行動的專業支持。

例如,我在醫策會的時候,我們企圖修改醫院評鑑基準,要為衰弱、心肺功能不全的長者開立運動處方,卻找不到可以推動運動處方的醫師,人力非常不足。

2016年,醫策會執行長任期結束後,我就一直在思考,我們說的全人醫療、全人照護到底怎麼實踐?

全人醫療?醫師也沒招

當時我回到奇美醫院,開始騎腳踏車,卻出現髁脛束症候群(ITBS),大腿外側的韌帶發炎受傷,醫師建議我先休養一陣子。但當我問他,要怎麼保養以避免日後關節炎?他還是建議我去騎腳踏車。

廣告

我就發現,營養、運動這類的健康促進,醫師是「沒招」,因為學校沒有教,沒有完整訓練,也不能只看歐美的書。

生活型態醫學是一門學問,需要在地化、科技化。因為治療所有慢性病的第一步,都是生活型態要改變,許多醫師卻略而不談,歸根究柢是台灣健保太方便了,靠吃藥就好。但以糖尿病來說,就是吃出來的毛病,為什麼要用藥物來解決?

這門學問受到關注,是因為新冠疫情後,大家對醫療跟健康都有重新省思,發現原來健康還是要靠自己的行為調整。但美國有預防醫學專科,台灣沒有,時常要靠家醫科醫師進修。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在去年的國慶演講中提到,面對超高齡社會的準備,第一要務就是高齡長者也要更照顧自己的健康。剛推出的Healthier SG就是給新加坡民眾註冊,讓家庭醫師制定個人化的健康方案,內容不只藥物治療,還有社交處方,幫助民眾改變生活型態,建立均衡飲食、戒除不良習慣等。

廣告

有人會質疑,推生活型態醫學讓病人不進醫院,不就賺不到錢?我都回答他說,我們要跟病人發展出健康促進的良好關係,醫院自然可以跟他長期合作,而不是擔心說他變得更健康,我們就失去病人。

其實美國的梅約診所(Mayo Clinic),也有推預防醫學和生活型態的部門。我們最希望未來可以得到給付,以及結合職業醫學跟健檢,或是納入政府的給付模式之一。(責任編輯:林倖妃)

相關熱門主題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ogon&aid=180447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