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成立初期,善化區、安定區雖位在南科周遭,但居民仍以務農為主,南科特定區初期開發進度緩慢,生活機能亦不足,這幾年隨南科二期、三期開發進程邁大步,科技大廠擴廠等題材,讓房地產交易升溫,據指出,農地價格1年半前開始飆漲,透天厝平均每棟增加1000萬元,農地從每分700萬元漲到近5000萬元,這是10年前想都沒想過的狀況。

南科周遭一名里長指出,當地一名阿嬤6年前3分地賣了600萬元,已經小賺一筆,但同樣大小的農地,目前漲到1億5000萬元;近年里民們常聊到的話題就是「今天又漲多少?」,有可能目前農地價格是1分地700萬元,隔天就喊價800萬元。

當地里長表示,別看里內尋常居民外表不起眼,其實身價常「億來億去」,儘管里內億元戶增加, 但里民仍以務農居多,即便年逾80歲,照樣下田耕種。

當地房仲業者表示,受台積電擴廠效益及先前新市、善化特定區地價上漲影響,位在南科特定區內的農地吸引投資客搶地,近3年搶購農地的情況可以用「全亂了套」、「瘋狂」來形容,以前是逐年緩漲,現在是一日三市,甚至飆到每分地4、5000萬元的天價。但對仲介業者來說,瘋狂追價後已沒有太大的投資利潤,所以去年安定特定區農地交易僅有2筆4000多萬元,幾乎完全停滯。

#特定區 #南科 #農地 #南科特定區 #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