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風評:林智堅的冤屈,陳明通的豬腳─台大的恥辱
2024/03/26 08:54:28瀏覽21|回應0|推薦0

風評:林智堅的冤屈,陳明通的豬腳─台大的恥辱

前國安局長陳明通出書《2022的學倫獵巫事件簿》,為論文抄襲在地方選舉中箭落馬的前新竹市長林智堅喊冤;不過,陳明通口中的「世紀大冤案」、認知戰,顯然不為台大接受,台大發出聲明,認為陳明通應該向社會道歉,台大教授、中研院士陳培哲更直率指陳,台大應該以更高的標準,成立調查小組,公正的釐清事件「系統性的原因」,對於學生、老師、歷史有個交代。

林智堅論文抄襲與否,陳明通說了不算

台大會不會「重啓調查」大有疑問,但陳明通著書為「學生」喊冤,大概也不能如其所願。首先,林智堅是兩本碩士論文都被認證為抄襲而被撤銷學位,陳明通管不到中華大學發給的學位,但無可避免作為台大這本論文的指導教授,陳明通還是要負點責任的;其次,林智堅論文是否抄襲不是陳明通說了算,不論政治如何爭議,藍綠如何攻防,「抄襲」是由台大學術倫理委員會經過比對確認的,難不成台大學倫委員會一眾教授,都是認知戰的協力者?

陳明通有一段特別的比喻,「余正煌向林智堅借醬油,滷自己的豬腳,滷完後林智堅卻說豬腳是他的,因此余控告他抄襲其論文。但實際的狀況是醬油、豬腳都是林智堅的,整道菜最關鍵的部分是我(陳明通)滷的。余正煌只是拿去『配』他的飯而已。」「余正煌怎可說滷好的整碗豬腳是他的,是他做的!」

做為台大資深教授,指導過眾多學生,陳明通對論文的認知竟然不是「用自己的醬油滷自己的豬腳」,更重要的,學生的「豬腳(論文)」竟然可以由老師代滷?這又是什麼概念?余正煌的談文還有「飯」,林智堅的論文除了老師代滷的豬腳,有「飯」嗎?

論文官司「和解」結案,不等於「沒抄襲」

陳明通的認知裡,余正煌論文最核心的東西,「要不是我給的,要不就是我跟林智堅的創作」,但是因為林智堅畢業晚、余正煌畢業早,就被台大審定委員會認定是林智堅抄襲余正煌;說穿了,余正煌和林智堅的論文都用了陳明通的「公版」,公版之外,還有他和林智堅的「共同創作」,指導教授在學生論文裡扮演的角色是「指導」而非「共同創作」,所謂「共同創作」的想像空間就大了。陳明通習以為常的「共同創作」,擺在台大眾多指導教授裡,無論如何都是「特立獨行」,否則陳明通不會差點因此被「解聘」而可能失去退休金;但重要的是,台大沒取消陳明通的退休金,不表示學倫會認定林智堅論文抄襲不成立。

陳明通又說,北檢、高檢和台北地方法院先後「採信」他的公開說法,做出磨處分或裁定,但是,余、林官訴訟最終以「和解」結案,林智堅聲明向社會和余正煌家人致歉,並同意捐出三十萬給余正煌指定的公益團體,才獲得不起訴處分,並非司法認為林智堅未抄襲,事實上,學術論文是否抄襲,也只有台大學倫委員會能認定。

陳明通認為林智堅抄襲爭議是「世紀大冤案」,那麼,只有一個可能:抄襲者不是林智堅而是余正煌,但陳明通並未在書中做此指控,那麼在陳明通的認知裡,或許兩個學生用的都是他的「公版」,都不能算是「抄襲」,即使如此,也非他能論定,還是要台大學倫會認定。那麼陳明通此刻出書意欲何為?準備提請台大重開學倫會重啓調查?重新認定一位學生抄襲?還是重新認定兩位學生都沒抄襲?那麼陳培哲的建議,才真是治本之道。

學位論文不是流水線上的豬腳

陳培哲轉借陸游詩句「綠蟑夜奏通明店,乞藉學位入官場」(原句:綠章夜奏通明殿,乞借春陰護海棠),嚴詞痛批陳明通的「公版」,讓學位論文成為流水線上的貨品,敗壞大學教育、研究創新的根本價值,徹底腐蝕了大學的學術脊梁,向政治折腰。「這樣嚴肅的根本問題,台灣大學只能要求他道歉嗎?國發所何以墮落成橡皮圖章的共犯結構,而大學系所的定期的評鑑也無法揭露陳明通的問題?」顯然他完全無法認同陳明通指導學生論文的「豬腳流水線方法論」,那麼台大其他系所,或國發所其他教授認同嗎?

國發所前所長周繼祥為陳明通新書作序,強調陳明通指導學生無數,藍綠兼收,「治學嚴謹,照顧學生有口皆碑」,此言非虛,否則不會有「公版」,但陳明通個人治學,與學生論文是否抄襲是兩碼子事;周繼祥也說明國發所也有嚴格的規範和要求,此言很難不讓人反問,國發所陳明通指導的另一本也被撤銷的鄭文燦論文,全抄中國大陸研究,連「本黨(中國共產黨)」用詞都一字不易,也是國發所嚴格要求和規範下的產物嗎?國發所此等「規範」是台大認可的嗎?

學術的歸學術,選舉的歸選舉,但做為最高學術殿堂,台大不能因為論文成為政治爭議,而認定為抄襲或非抄襲,台大能做的就是不畏風雨襲人,依照學術倫理與準則,做為判定標準。而陳明通此刻出版這本「學倫獵巫事件簿」,平反不了林智堅,倒是把台大再一次釘在恥辱柱上,不論要不要重啓調查,調查結果變與不變,都是尷尬。

更多風傳媒報導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ogon&aid=180437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