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詐騙廣告出新招 假冒名人用「反詐騙文宣」詐騙
2024/03/25 09:46:23瀏覽21|回應0|推薦0

詐騙廣告出新招 假冒名人用「反詐騙文宣」詐騙

臉書藍勾勾認證標章才是本人真實帳號。(刑事局提供)

詐騙集團犯罪手法不斷翻新,為了取得被害者信任,竟然在廣告內加入反詐騙警語,以反詐騙名號來行騙!

近期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遭詐騙集團冒用,於網路平臺創立假帳號「數字台灣.謝金河」刊登假投資廣告,並在假帳號的簡介或貼文中加入「遏止受害」、「小心詐騙」、「不會要求粉絲匯款」等反詐騙關鍵字,宣稱本帳號才是本人認證的真實帳號,以博取民眾信任,誘騙民眾加入假投資群組。

刑事警察局除持續向網路平臺業者通報下架廣告,然詐騙集團變本加厲使用反詐欺文宣重複投放,導致詐騙廣告更深一層,刑事警察局鼓勵民眾提升警覺、挺身檢舉,也呼籲網路平臺業者應發揮企業社會責任,增加人力並運用科技主動蒐尋,從源頭解決問題,才能有效避免民眾受害。

一旦民眾誤信假名人帳號提供的連結後,將會被引導加入LINE投資群組,要求民眾點擊連結、填輸入個人資料及下載App,並指示民眾操作買賣股票、期貨、外匯及虛擬貨幣等投資標的,等被害人投入大筆金錢後,再編造各種理由收費或延遲出金,目的就是要騙取被害人金錢,民眾一定要特別謹慎,勿踩入這類網路投資廣告陷阱。

中部一名年30歲周先生,上週在臉書看到謝金河投資廣告,遂進入網站並下載對方提供投資APP「啟00投」,提供個人身分證等相關資訊,再加入對方邀請LINE「股市大贏家」群組,並按指示網路轉帳2筆到對方指定帳戶投資,直到看到新聞報導才撥打165反詐騙專線諮詢,前後計遭詐騙新臺幣9萬元。

刑事警察局表示,臉書帳號及粉絲專頁應認明藍勾勾認證標章,才是本人真實帳號,真正的名人絕不會主動邀請好友、絕不會帶會員操作、絕不會自稱老師、絕不會要求提供資金,請民眾切勿輕信無認證標章的名人帳號,以免落入詐騙集團的圈套。

刑事警察局提醒,若不慎點擊網路投資廣告或連結,請保持冷靜,立即離開該網站,若遭對方引導加入LINE群組,也千萬不要提供任何個人資料或匯款至對方指定的帳戶平臺,如遇任何可疑資訊,歡迎撥打165免費反詐騙諮詢專線或165全民防騙網(https://165.npa.gov.tw/#/)管道查證。

更多鏡週刊報導
災害搜救犬評測開跑 提升搜救效能添生力軍
板橋警掃蕩噪音改裝車 擴大臨檢護治安
金門2國人乘船出海垂釣失聯 1國人先行返台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ogon&aid=180434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