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清朝一富商看兒子遊手好閒!隨便買個官給他當 沒想到成就一代名臣
2024/03/20 17:18:31瀏覽38|回應0|推薦0

清朝一富商看兒子遊手好閒!隨便買個官給他當 沒想到成就一代名臣

2024/03/20 00:10:00

1200元以下輕微違規不受理民眾檢舉,您贊成嗎?

我要投票直接看結果

新奇中心/唐家興報導

李衛當官的故事在民間廣為流傳。(影視示意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在中國歷史上,買官賣官是一個很普遍的現象,有些人甚至傾家蕩產也要買一個官職。而這些買官的人,根本不愁以後沒有錢,因為再從老百姓身上搜刮即可,也因為如此,嚴重影響了朝政的清明和社會的公平;不過,也不是所有買官的人都是貪官,偶爾也會有正直的人出現,用錢買官完全是為了一展抱負,為民服務,如清朝的李衛。

李衛出生於江蘇豐縣一戶家境比較富裕的人家,但古代「士農工商」的思想,深入人心,商人即使家財萬貫,也會被認為社會的最底層;李衛父親身為商人,深知商人的社會地位有多低,因此,他最大的心願,就是有朝一日,李家能出一位大官。

李老爹將家族的希望全都寄託在兒子李衛身上,李衛從小就很聰明,不過,很無奈地,李衛從小就不喜歡讀書,也不重視階級和門第,喜歡與人結交,經常和一些狐朋狗友吃喝玩樂。康熙五十六年,李衛已經三十歲了,李老爹看在眼裡急在心裡,心想不能讓兒子再這麼玩鬧下去了,於是他決定捐納一筆錢財,為兒子買一個官職。

由於李老爹的捐資金額不低,因此得到了一個從五品員外郎的閒職,隸屬於兵部。沒想到,平日只知吃喝玩樂的李衛,一入官場卻混得風生水起,他頭腦靈活,善與人結交,和同事處得非常好,藉著出眾的能力和高明的交際手腕,沒兩年就被戶部要走了,擔任了戶部郎中一職。

▲李衛善與人結交,和同事處得非常好!(影視示意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要知道,戶部不就是管錢的嗎?李衛家族本就從商,這下一入戶部,可說如魚得水,有誰比他會管錢記帳,於是他得到了康熙的賞識,而李衛的聰明才幹也順利吸引了雍正的注意。在雍正繼位後,立即任命李衛為雲南鹽驛道,讓他處理雲南鹽政出現的問題。李衛政績顯著,十年之間,他從戶部郎中升到了直隸總督,管轄了江南、江北、直隸等地的軍政事務,為國家和社會做出了許多貢獻。

雍正去世後,李衛繼續得到了乾隆的重用,乾隆元年(1736年),李衛被任命為直隸總督,同時兼管直隸總河的水利工程。李衛在任期間審理蘇松七府五州盜案、整理浙江鹽政、修築江浙海塘、籌劃浙東水利及改革蘇州營制等;不僅如此,李衛大力整肅官吏,凡清廉能幹者盡力錄用,將貪瀆之輩盡皆彈劾,由於其賞罰明信,形成了人人奮發上進的局面。

▲李衛為官清廉,深受百姓愛戴。(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乾隆三年,李衛已經五十一歲了,一天他身體不適,病倒在府中。乾隆帝得知後,十分關心,派遣御醫前去診治,但已無濟於事;同年的十月二十二日,李衛因病去世,乾隆聞訊後,深為悼念,命按總督例賜予祭葬,諡號敏達,以示對他的敬重和紀念;或許,李老爹萬萬沒想到,他隨便買的一個官,竟讓兒子成了一代名臣,真的是世事難料!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ogon&aid=180418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