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換日線人際】身為日本人,台灣尾牙讓我好驚訝
2024/02/27 01:42:50瀏覽16|回應0|推薦0

【換日線人際】身為日本人,台灣尾牙讓我好驚訝

作者:佐藤峻/日本人的台灣創業紀錄

大家好!我是在台灣創業經營數位行銷公司 applemint 的代表佐藤(Leo Sato)。

過了農曆新年,也代表新的一年開始。在台灣,過年前後許多公司行號都會有尾牙、春酒等活動。日本也有「忘年會」(類似尾牙)和「新年會」(類似春酒),但近年由於政府加強勞動相關法規等原因,比起公司舉辦的忘年會,我發現朋友間的忘年會似乎更為流行。

話雖如此,現在還是有許多企業會舉行忘年會和新年會,不過在日本,舉辦方式可能因外商與本土企業而有所不同,很難一概而論。台灣的尾牙與春酒,也會因外商與本土企業而有相異之處。

身為在台居住的日本人,我有參加過日本、外商企業的尾牙,也體驗過台灣本土企業的尾牙和春酒。因此,在這篇專欄文章中,我將分享台日兩國尾牙的不同之處,並以身為在台外國人與公司經營者的角度,向大家介紹我在尾牙所感受到的「困惑」。

總體而言,我個人是特別喜歡台灣尾牙的!(笑)

日本忘年會 vs. 台灣尾牙

我認為日本和台灣尾牙的最大差異是,社員是否需要付費參加──對於台灣人來說,這可能令人難以置信;但在許多日本的忘年會中,社員是必須付費參加的。從台灣的觀點來看,這種習慣可能難以理解,但這的確就是日本的文化。

在日本,一般職員大約要支付 5,000 日圓(約新台幣 1,046 元),而主管級則可能要支付 1 萬至 3 萬日圓(約新台幣 2,094 至 6,281 元)的費用,用於忘年會的開銷。規模較大的公司,通常會選擇在飯店的宴會廳舉辦,小型企業則可能選擇餐廳包場等形式。

順帶一提,我曾在日本的外商企業工作,雖然公司沒有舉行忘年會,但有聖誕派對,且員工是不需要支付任何費用就能參加的。

話說回來,在日本參加忘年會需要付費已經形成一種文化。我認為,即使付費參加但若能開心享受,參加者也是願意的。但目前的現況是:多數人並不認為這是有趣的一件事,尤其是年輕社員,要他們花錢聽資深前輩們講大道理或吹噓自己的工作、在前輩的杯子空了時幫忙倒酒,這幾乎沒有什麼樂趣可言。

儘管並不是強制參加,但日本文化中有一股無聲的壓力,通常大家(即使不情願)還是會出席忘年會。我的朋友曾表示,雖然自己明確表示不參加,但在被前輩們責備後還是會出席。

其實就連我個人也是如此。我一向很討厭這類公司活動,甚至在 13 年前,當時還只是一名新進社員時,就缺席了員工旅行。據說我是第一個沒有參加員工旅行的新社員,其他前例都是因為生病。我沒參加公司活動時,周圍同事似乎議論紛紛,但過了一段時間後,大家都淡忘了這件事,所以我並不認為這件事會因此影響考核。不過,毫無疑問地,參加與否都會對公司內的人際關係產生一定影響,因此,如果你準備在職場中大展身手,難免會有要參加公司活動的壓力。

在日本,由於忘年會在某些企業裡屬於公司社交活動,因此出現了員工要求加班費的情況。實際上就我觀察,如果員工已做好離職的準備,那可能沒問題;不過一旦做了這樣的要求,可能會失去在職場上的位置,所以實際上真正要求加班費的情況並不多。尤其當人們在薪資較高的大公司工作,通常不會於到職後立刻離職,因此為了維持良好的人際互動,年輕社員們往往仍會參加公司活動。

身為外國人,我對台灣尾牙感到驚訝的事

接下來,我想與大家分享我在台灣尾牙中感到驚訝的事情。

在我創業前,我曾在一家台灣本土企業工作一年,這讓我有機會以員工身份體驗台灣的尾牙。當時讓我感到驚訝的是不需要付費參加,以及有「新人表演」這個環節。

身為入職第一年的新人,我原本也需要準備表演節目,但由於我是以「有經驗者」的身份被錄用,因此即使是第一年的「菜鳥」,但不知為何從第一天開始就沒有接受過內部培訓,也因為一直努力工作、連週末也照常工作,所以被當作是經驗老道的「老手」,連帶地不必準備尾牙表演節目(雖然事後收到不少同事抱怨「不公平」就是了)。

關於尾牙是否應該有員工表演節目,我個人沒有實際準備過,無法下定論評斷優劣。但身為一個經營者,我不會要求自己員工(即便是新人)準備表演,因為設身處地著想,我個人也不會想表演。

我經營的公司以「不做不喜歡的事情,不賣不想賣的商品」為座右銘,所以我們不會要求員工做這樣的事。當然,我也無意批判那些讓新人表演的企業,因為我認為透過表演,新人間會產生溝通、交流,也能增加團隊凝聚力,各有利弊。

但無論如何,在台灣不需要付費就能參加尾牙,參加後也不需要太顧慮老闆,能盡情享用美味的食物,更有紅包可以拿,真是太好了!後來作為受邀者也參加過幾次尾牙,直到現在都沒有遇過不好的經歷。

作為經營者,我如何在台灣舉辦尾牙?

即便現在已經習慣,但當我剛創業並僱用員工的第一次尾牙時,我其實有點抗拒在尾牙發現金(紅包)。這並不是因為我小氣不想給錢,而是因為我不喜歡給「現金」,這讓我感覺好像和員工之間的關係只與錢有關。

然而,曾在日本、美國、新加坡、台灣生活過的我,很重視「入境隨俗」的原則,所以我將發紅包視為一種「文化」,而不同國家之間的文化本就沒有好壞之分。

目前,我的公司由於人數較少,尾牙通常會選擇在比較高檔的飯店自助百匯餐廳(Buffet)舉辦。過去我們會預約一般餐廳,但現在公司有一位員工吃素食,考慮到他的狀況,我們決定選擇 Buffet 形式。就我觀察,台灣素食主義者比例比日本高,所以考慮到素食者需求,尾牙舉行地點也需要更細心考量。

由於公司人數較少,紅包的金額我是根據經歷及職級決定。我們公司的尾牙可能有點「無聊」,幾乎沒有藉著酒勁加碼紅包的情況(我本來也就不太愛喝酒),不過,我也理解台灣人對尾牙的重視,因此我想在公司規模發展得更大時,能以更多不同方式在尾牙回饋我的員工!

※本文由換日線網站授權刊載,原標題為《身為在台開公司的日本人,我對台灣尾牙、春酒感到「驚訝」的事

更多換日線文章

因疫情而改變的日本,與沒有改變的台灣

台北工作環境完勝東京!?日本上班族來台創業後才發現的「四大不思議」

作者簡介:

佐藤峻(Leo Sato) 畢業於國際基督教大學(ICU)/ 政大商學院碩士,2017 年在台灣創立了 applemint 數位行銷公司。 從外部投資 0 、客戶 0 、人脈 0 ,毫無資源的狀態開始,三年業績成長了 3000% 。2019 年協助來自日本的品牌 KARADA factory 創造在台 7 年來最高利潤。在沒有母公司支持、沒有客戶介紹、沒有參加任何研討會、更沒有出資為公司打廣告的前提下就獲得日、台超過 40 間企業的數位行銷代理機會。公司唯一的廣告宣傳花費用在實習生招募與新人數位廣告訓練,且僅僅 8 萬日圓。即便如此,依舊實現了與日、台 40 間以上企業的廣告投放與數位行銷合作,正在台灣親身實踐「築夢踏實的人生」。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ogon&aid=180348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