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緬懷【剪愛】作詞家林秋離先生 2022
2022/12/22 04:28:52瀏覽1378|回應3|推薦54



林秋離填詞,熊美玲作曲,這對黃金音樂伴侶,完成許多膾炙人口
的歌曲。然 20221211 林秋離已因肝病離世,享年62。 

林秋離說拿到她的曲子,靈感就來了。他填的詞,都是給熊美玲的
情書。在他眼裏,熊美玲是“最優秀的臺灣女作曲家”。

林秋離從小在海邊長大,海在心中是一種根深蒂固的景象,海代表
無限的想像,無限的可能,無限的變化,寫的很多歌都跟海有關。

熊美玲是山裡面的小孩,到臺北讀書,才離開山,看到山就煩,她
喜歡海,我們就對上眼了。

林秋離說選擇音樂是兩人一輩子的追求 不能帶來多大的榮華富貴,
卻樂在其中,自由自在享受音樂帶來的樂趣,是最大得幸福了。

林秋離第一首成功作品,1985年的《一生情一生還》(范怡文),
當時正值熱戀,為她而做的詞,熊美玲作的曲,從此開始專業寫詞
生涯。

二十幾年的創作生涯,林秋離為300多名歌手寫過歌,發表的作品
就有700多首,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熱門歌曲。
但他說沒一首是他自己滿意的。

知道林秋離是從阿杜《天黑》走紅開始,卻不知張惠妹《聽海》
《剪愛》、黃鶯鶯《哭砂》、劉德華《謝謝你的愛》、
曾淑勤《情生意動》、張清芳《我還年輕》、蔡琴《點亮霓虹燈》、
費玉清《多情總為無情傷》、芝麻&龍眼《動不動就說愛我》等
經典歌詞,都是代表作。也寫了很多台語歌。
還發掘新人,捧紅了林俊傑及阿杜。

林秋離以「我從南方來」獲得1993年最佳作詞人獎。
        「心甘情願」獲得1996年最佳作詞人獎。
        「天黑」入圍2003年最佳作詞人獎。

格子裡,文章分類的「懷念歌曲」,翻唱過五首林秋離的歌曲,
再貼出來,以緬懷並感謝寫下了如此感動人心、得到共鳴的歌詞。

【一生情一生還】 

               
 作詞:林秋離 作曲:熊美玲 
 原唱:范怡文  翻唱:愛唱

 不該想你 這麼難分難離 不該想愁有幾分長
 一分長一分難 想來憑添惆悵  那淚眼望穿幾個秋

*不該想你 這麼難為自己 不該想天有幾分藍
  一分藍一分長 歸來白髮如霜 那鴻雁哭得人斷腸

△ 一年長一年難 偏偏相思來糾纏 分不清晨露還是淚
   一生情一生還 將此生都為你 看歲月把我相思訴盡
   ***** ***** *****

【剪愛】 

    
 作詞:林秋離  作曲:塗惠源   編曲:塗惠源
 原唱:張惠妹  演唱:愛唱

  人變了心 言而無信 人斷了情 無謂傷心
  我一直聆聽 我閉上眼睛 不敢看你的表情

*滿天流星 無窮無盡 我的眼淚 擦不乾淨
  所以絕口不提 所以暗自反省 終於我掙脫了愛情

  把愛剪碎了隨風吹向大海 有許多事 讓淚水洗過更明白
  天真如我 張開雙手以為撐得住未來 
  而誰擔保愛永遠不會染上塵埃

  把愛剪碎了隨風吹向大海 越傷得深 越明白愛要放得開
  是我不該 怎麼我會眷著你眷成依賴
 讓濃情在轉眼間變成了傷害

  我剪不碎舊日的動人情懷 你看不出來 我的無奈
  ***** ***** *****

【動不動就說愛我】 


 作詞:林秋離      作曲:熊美玲     編曲:陳志遠  
 原唱:芝麻&龍眼  翻唱:愛唱

(一)離別後也沒有什麼 會讓我更難過的理由
      只不過很想讓淚水 痛快一次的氾流
      每個人都錯 錯在自己太成熟 輕易讓愛上心頭 

   * 動不動就說愛我 誰又量過愛多久 才能當作一生的承諾
      留不留你又如何 一旦塵埃落地後 就讓淚水洗清我傷口

(二)是不是人都難免有 感動得忘了我的時候
      一顆心變得好脆弱 需要多情的溫柔
      每個人都錯 錯在自己無保留 輕易讓愛上心頭 

      動不動就說愛我 也不問我要什麼 
      給一個說不清(做不到)的承諾
      留不留你又如何 反正你還是要走 只盼望別踩痛我傷口
      ***** ***** *****

【點亮霓虹燈】 


  作詞:林秋離   作曲:黃國倫 
  原唱:蔡琴     演唱:愛唱

  總是面對過那些令人很難堪的事  
  才明白人間的聚散 是不能全放在心上
  你說的愛不難 不代表可以簡單 說忘就忘 

* 總是面對過任何時間都偽裝的人 
   那謊言如此的明顯 卻滿足了情的弱點
   教人心甘情願 將自己陷在裡面 不顧危險 

   點亮霓虹燈 粉刷著黑夜不會那麼深 
   縱然心已冷 也把愛當作真 
   點亮霓虹燈 疲倦的眼神不會那樣沉
   我的夢依然 在紅塵中翻滾  

   總是面對過任何時間都偽裝的人
   那謊言如此的明顯 卻滿足了情的弱點
   教人心甘情願 將自己陷在裡面 不顧危險 

# 點亮霓虹燈 粉刷著黑夜不會那麼深
   縱然心已冷 也把愛當作真 
   點亮霓虹燈 疲倦的眼神不會那樣沉 
   我的夢依然 在紅塵中翻滾 在紅塵中翻滾
   ***** ***** *****

「多情總為無情傷」 


  作詞:林秋離   作曲:黃大軍      
  演唱:費玉清   翻唱:愛唱

  我的眼裡有漫天風沙 我的心不為誰溶化
  我的淚灑遍沙漠不開花 不願為你牽掛

  給愛流浪的人一個家 送給孤獨的人真心話
  經過這些年你還想我嗎 其實也不必回答

*多情的人總因為無情傷心 又何苦執著誰對誰最真心
  風沙千年都吹不停 掩住我滴滴淚的眼睛    

  多情的人總因為無情傷心 別問我今生何時才會夢醒
  風沙千年都吹不停 深深地埋藏著我一生的愛情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ling&aid=177857918

 回應文章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2/22 23:07

林秋離 熊美玲的歌曲 我都很喜歡

愛唱翻唱的歌裡 其中一生情一生還和動不動就說愛我  曾是令我著迷的兩首歌

聽您唱 彷彿回到從前 真好

愛唱 傷(baling) 於 2022-12-23 11:30 回覆:
詞曲創作者 都是幕後英雄 一般人不會關注到這些 只知道什麼歌好聽 誰唱的 我也是寫這格子後 才知道的  林秋離熊美玲夫婦倆 如此美眷 成就許多 讓大家喜歡的歌曲 我也過癮了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2/22 10:31
首首悅耳動聽,謝謝分享!
愛唱 傷(baling) 於 2022-12-23 11:30 回覆:
很感謝 詞曲創作者 

Lans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2/22 08:20

林秋離與熊美玲搭檔的歌曲都很動聽,”動不動就說愛我’應該是其中我最熟悉的一首,愛唱詮釋得很好。

還有一首不是眾人耳熟能詳的"抱著你的感覺",我覺得是愛唱可以輕鬆駕馭的曲目。

愛唱 傷(baling) 於 2022-12-23 11:33 回覆:
抱著你的感覺  這歌曲我有印象 也會唱 待嗓子好些 或天氣暖些 我來試試 謝謝 Lansing  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