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對敘動武 遠在♪《天邊》?(新加音樂視頻)
2013/09/02 06:16:02瀏覽3932|回應19|推薦205

                                            (如果您在新版建議點擊舊版閱讀
       (特為音頻播放器被蓋的格友,加置自動播放視頻於文尾。2014.11.29

     reaizuguo* 引言 在台灣大多數的人對重大的國際事件不留意,認為遠在天邊、事不干己、不關心、沒興趣,沒有國際觀或是把美國觀等同國際觀。更可笑的是還有人認為會講英語就是有國際觀。此外,有不少人動不動把普世價值掛在嘴邊,可從未好好的思考過這種價值最多只不過是歐美國家,尤其是有過臭名昭彰帝國主義行徑的列強自大地、自以為是地把自己的主觀價值定名為普世價值,並因以在世界多處欲達成他們的政治和戰略目的而造成混亂,導致生靈塗炭。

當下國際上吵得好不熱鬧的美國攻敘利亞的議題,好像又是遠在天邊,其實它的影響可能就近在眼前、近在耳傍。我們不妨來看看一位旅歐大陸國際問題專家的觀點:宋魯鄭是當代歐洲華人社會著名的時事評論員、事撰稿人、政論家、國際政治問題專家;多次訪問台灣,對兩岸關係也有着獨到見解。下面就是他對敘利亞問題的精闢論述,通篇從宏觀角度審視、分析問題(我在幾處加了評註;的確值得一讀,特此推薦。

 

            美國對敘不動手等死 動手找死 (轉載    

     在俄罗斯和西方的博弈下,阿拉伯之春在叙利亚演变成漫长而又残酷的内战。在没有外力的直接干预下,阿萨德政权在其拥护者坚定的支持下,也成为唯一硕果仅存的前“之春”领导人。
  
  然而,突然之间,西方和俄罗斯之间的角力平衡大有被打破之势,美、英、法联手敲响战鼓,对叙利亚的武力打击似乎箭在弦上。
  
  此次西方动武的理由是叙利亚政府以化学武器镇压平民。但人人皆知这不过是借口。利比亚的卡扎菲没有使用化学武器,西方不是照样动武了吗?埃及军方先是推翻民选总统,再在首都制造血腥大屠杀,疯狂屠杀平民,西方不仅没有动武,美国甚至都没有谴责军方的暴行(仅谴责暴力,还要求双方停止暴力),更没有停止军事援助。

  但对处于内战状态(交火不是针对平民)、政府坚决否认使用化学武器的叙利亚,美国的调门则高得出奇曾称埃及军方政变是“恢复民主”的国务卿克里非常明确和立场鲜明地表示:“叙利亚上周发生的事情,令世人的良知震惊,这违背了一切道德规范。

  明白地说,滥杀平民、以化武杀害妇女、儿童和无辜旁观者是道德上令人憎恶的行为”。“奥巴马总统认为,对于使用世界上最令人发指的武器对付世上最脆弱人民的一方,必须追究责任。如今没有任何事情比此事更严重,也没有任何事情会受到比此事更严厉的检验。”
  
  美国对化学武器如此重视,视之为核心利益reaizuguo*加註佐證:二戰剛結束時,美國杜魯門政府為獲取化學武器的情報資料,白宮和國務院甚至(請點閱)為日本駐華731部隊活體實驗脫罪;該文陳述:“納粹德國共有23名進行活體實驗的醫師在紐倫堡受審,被稱為「紐倫堡醫師審判」。目前已知日寇進行此種實驗的次數是納粹的12倍,最後卻在美國包庇下,完全逃過戰犯大審:這些戰犯,找到了更有力的共犯!】【reaizuguo*評:日本731部隊的罪行令人,尤其令中國人錐心刺骨!可是上世纪八十年代两伊战争期间,据 CIA 档案显示,美国却放手伊拉克使用化学武器(芥子和沙林毒气),造成伊朗两万人死亡、十万人受伤。而伊朗的相关军事情报资讯也都是美国提供的。那个时候,化学武器为何不是美国的核心利益?
  
  美国的表演自然令人想起2003年时,萨达姆拼命证明自己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事实证明他是清白的),美国不信。朝鲜拼命证明自己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美国也不信。其实信不信,动武或不动武,全在美国的利益考量。

  就是叙利亚什么也没做错,如果需要打的话,也照样会打。就如同现在,英国一方面向联合国提交针对叙利亚的议案,一方面外交大臣黑格表示即使议案无法通过,“国际社会”也有责任采取行动。这大概就是世人所说的:世界上有两种逻辑,一种是逻辑,一种是西方逻辑。

  现在世人更关注的是,为何西方不顾俄罗斯以及它的盟友中国和伊朗的阻挠,终于下定决心动武?
  
  其实过去西方如果采用阿富汗和伊拉克模式即绕过联合国发动军事打击,国力已经止跌回升的俄罗斯也未必一定能够阻挠得了。西方之所以隐忍不发,还是在于不愿意承受和俄罗斯撕破脸皮的代价。
  
  从欧洲的角度讲,俄罗斯是其能源的主要提供者。欧盟天然气进口总量的近30%来自俄罗斯。而且俄罗斯动辙就以各种借口进行“断气”,以表达自己的不满。再者欧盟现在自身的麻烦已经很多,成为全球经济危机以来表现最差的主要经济体,实在无心再和俄罗斯闹翻。
  
  美国自2008年以来深受经济危机打击,不得不在全球进行收缩,竭力从两场反恐战争脱身,到现在元气也尚未全面恢复。实是奉行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在军事打击卡扎菲的战争中,美国就退居二线,仅提供外围支持。所以当时的美国也不愿意为了叙利亚而和俄罗斯全面对立。更何况当时执政的总统尚是对西方比较友好的梅德罗杰夫,西方也无意令之难堪。
  
  但随着2012年普京再度竞选并成功胜选,俄罗斯和西方的关系骤然紧张。俄罗斯大选期间,强烈反对普京的西方纷纷介入,提供资金给反对派、制造冲突,美国媒体甚至把希腊上演的警民激烈冲突的镜头移花接木到莫斯科,极力渲染reaizuguo*註:與2008年CNN等西方媒體報導中國西藏騷動的手法如出一轍】

  普京上台后,对西方自然还以颜色,在伊朗核问题、叙利亚内战等的立场更为强硬。在今年六月的 G8 会议上,加拿大总理库珀甚至打破外交惯例,直接斥责俄罗斯是助纣为虐(其实西方在埃及等许多事件上也是如此)
  
  就是在这个背景下,当斯诺登事件发生后,俄罗斯“冒美国之大不韪”,接受他的政治避难,不仅直接挑战美国的权威——也是冷战后的美国第一次大失脸面,更直接损害到美国的国家利益。俄罗斯此举不啻直接对美宣战,明确宣示了坚定反美的外交路线。
  
  至此,美国已经不再无所顾忌,而决定以牙还牙。突破口自然就选在双方对峙的叙利亚所以表面上看,美国以“使用化学武器”踩到“红线”为由要对叙利亚动武,但实际上还是在剑指俄罗斯

    此外,埃及发生军事政变和镇压平民的惨剧后,美国由于切身利益所系,不得不牺牲价值观。这自然会损害到其软实力。而打击叙利亚不仅会转移全球的注意力,也会重新占领道德高地。

  这就和法国由于全力支持本·阿里镇压突尼斯之春而声名狼藉,于是便极为积极地武力介入利比亚之春同出一辙。可能更为相同的是,法国对外开战这么重大的事件,竟然没有提交到国会讨论——更别说事先要经国会批准,美国也将如法炮制。看来西方也还是深谙“效率和程序是鱼与熊掌不可兼得”的道理的嘛。reaizuguo*評:說一套,做一套,成了真正的普世價值? 

  除了短期的因素,从大的历史长河来看,这恐怕和美国全球清除异己的战略有关。2007年3月2日,美国退役四星上将、担任过欧洲盟军最高司令部司令、参加过2004年大选民主党党内初选的韦斯利·克拉克(Wesley Clark)在接受环于研究中心采访时坦承“我们将用五年的时间拿下7个国家:伊拉克、叙利亚、黎巴嫩、利比亚、索马里、苏丹和伊朗”。

  六年过去了,应该说大多数目标都被美国清除。从这个角度讲,美国对叙利亚的动武,既是当前的需要,更是其既定战略。正如流传甚广的谚语故事,狼要吃羊,还会没有理由吗?

  现在世人关注的有三。第一,美国是否会抛开联合国单独行事。假如是,小布什时代的单边主义将回潮,奥巴马执政五年后,美国外交重返原点。世界将会更加动荡。此时奥巴马“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的头衔将极为刺眼(说不定令倍感羞辱的挪威一怒之下把2013年诺贝尔和平奖授予斯诺登)。

  如果是通过联合国,其动武决议必然会被否决。美国则不得不另辟蹊径。比如全面武装叙利亚反对派。
  
  第二,美国是惩罚性“短暂”打击还是要长期介入以达到彻底推翻阿萨德政权的目的。如果仅仅是惩罚性打击,比如短暂的空袭和导弹袭击,将仍然无法解决叙利亚的问题。如果是后者,在俄罗斯、伊朗、黎巴嫩伊斯兰势力的全力支持下,将演变成一场全面、大规模的持久战。中东将更加动荡,各种极端组织更为活跃,也将危及到以色列的安全。

  第三,美国动武之后,俄罗斯除了提供资金、输出武器之外,还会以何种方式介入叙利亚变局。对美国直接打俄罗斯脸的举动,还将进行何种报复。以普京强悍的性格,绝不会善罢甘休。比如干脆给斯诺登永久性庇护。假如斯诺登随后抛出更深层、打击美国更有威力的报料,世人绝不会感到意外。
  
  在这里,还是要看一看西方民意。法国第一大日报《费加罗》进行的民意调查表明,近八成(79.6%)的民众反对动武。其理由则千奇百怪,但却是理解西方社会的绝佳机会。
  
  法国百姓普遍的担心是,叙利亚反对派的背后是伊斯兰分子,如果西方用军事干涉手段推翻阿萨德政府,有可能重蹈伊拉克或者埃及的覆辙。与其如此,还不如让一个强硬政府震慑住宗教极端分子。何况反对派阵营中派别林立,没有一个统一的声音,进行军事支持也无从下手。

  进行军事干涉,去打倒一个嗜血的独裁者,让一个伊斯兰蒙昧独裁者上台,就像埃及或者突尼斯一样,对法国没有任何意义。
  
  还有网民从军事角度出发,认为叙利亚军队装备精良,西方国家可能会陷在一场长期战争中,面对冲突初步升级、士兵被俘成为人质的风险。甚至有网民用嘲弄的口气问,做好和俄罗斯干一仗的准备了么?
  
  也有从宗教角度出发反对干预的。因为叙利亚的基督徒一边倒地支持阿萨德政府,如果推翻阿萨德政权,叙利亚的基督徒也没法从法国得到更多的保护。再说,逊尼派也好,什叶派也好,不管是哪种宗教,始终都不过是激起人民狂热来掌握权力的手段。

  也许有一天和平会降临,但要等到科学战胜蒙昧的时候。也还有人表现出对阿拉伯世界的敌视态度:“法国不是世界警察,更不是阿拉伯世界的警察,就让他们自相残杀吧”。
  
  从法国自身安全出发的网友则认为,叙利亚是中东的一个高压锅,没有必要再去添一把火了。逊尼派、什叶派和以色列人之间的争吵,不关我们的事,如果搅进去,可能导致自己家出现类似教派“起义”的危险。
  
  对法国糟糕内政的忧虑和不满,也成为反对开战的理由:“我们法国自己的烂事够多了,就不要再去管别人的烂事了”。“别给别人上课了, 看看我们自己吧,枪击、割喉、强奸,法国自己也变得恐怖了”。“我们甚至自己都还没解决马赛市或者93省的治安问题,那里的情况简直和叙利亚差不多”。“法国没有多余的钱,这条理由就够了,省下钱来援助穷人,甚至应该关闭针对第三世界人口的大门!”

  应该说,一向浪漫和理想主义、人道主义情怀浓厚的法国,在自己面临结构性困难的情况下,在目睹伊拉克、阿富汗、埃及等不成功的先例之后,也走向现实主义和保守主义。不仅法国,美国民意调查显示有60%的人不希望武力介入叙局,主张介入者只有9%。只是民意又能起到多大作用呢?

  假如美国最终对叙利亚动武,相信中国的自由派一定不会站在西方人民一边,而是站在西方政府一边。一向对自由派持批评态度的本人宋魯鄭也破例站在中国自由派立场一边。不过本人的出发点——追求中国利益最大化——还是和他们不同。
  
  只要美国对叙利亚动武,短期来看,俄罗斯和美国的矛盾不但不会化解,相反将日益尖锐,双方将处于实际的“冷战”状态。相对超脱的中国将大获其利。冲突的任何一方将不得不尽力拉拢中国,向中国示好。中俄事实上的同盟将更加稳固。

  中俄互为地缘政治上最重要的国家,这对双方意味着什么,不言自明。另外在能源、军事合作、领土完整上双方的共同语言将更为广泛。至于美国,就算不再视中国为共同反恐的盟友,也必然放松对中国的遏制,对中国自身的利益诉求做出让步。
  
  只要美国武力介入,问题不但不会解决,反而会更加复杂和碎片化。美国作为责任人更是无法轻易脱身。此时尚未恢复到危机前状态的美国,将不得不再次背上另一个深重的包袱。更有可能的是,假如世俗的阿萨德政权被推翻,另一个伊斯兰势力(现在的反对派全国委员会的骨干其实是穆斯林兄弟会)——甚至可能是极端的伊斯兰政治派别——将会收取西方付出心血所结下的果实。

  这种情况下,美国驻利比亚大使惨死的景象、穆尔西上台后反美亲伊的场景都可能重演。那时的西方就将再一次体会到“为人作嫁”、“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的滋味了。
  
  如果说“九一一”给中国创造了十年有利的国际环境,那么阿拉伯之春将再次发挥同样的历史效应。就让我们期待美国发向别人实则指向自己的炮火来得更猛烈些吧。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宋魯鄭文轉載自 強國網)
       (特為音頻播放器被蓋的格友,加置自動播放視頻。2014.11.29
 

  • 我在引言裡提到,遠在天邊,就近在耳傍;是的,現在就把《天邊》帶來耳吉爾格楞作詞,烏蘭托噶作曲的天邊》是來自草原的天籟,深情感動天與地,旋律既悠揚至天際又柔情深似海,美輪美奐;歌詞更是一篇美麗、浪漫、深情的詩吉爾格楞作詞
        天边有一对双星      那是我梦中的眼睛
      山中有一片晨雾      那是你昨夜的柔情
      我要登上 登上山顶   去寻觅雾中的身影
      我要跨上 跨上骏马   去追逐遥远的星星~星星
      
        天边有一棵大树      那是我心中的绿荫
      远方有一座高山      那是你博大的胸襟
      我要树下 树下采撷   去编织美丽的憧憬
      我要山下 山下放牧   去追寻你的足印~足印
     
      我愿与你策马同行    奔驰在草原的深处
      我愿与你展翅飞翔    翱游在蓝天的穹谷~穹谷
  • 畢業於四川音樂學院的常安就是著名的“夢之旅”合唱組合(曾出現於本部落格)裡的主唱歌手,她長期以來也是廣東歌舞劇院的獨唱演員。這首演唱除了常安的甜美嗓音外,最大的亮點是大型管弦樂團的伴奏及間奏,大氣、婉約而巧妙的編配感人肺腑。其實歌曲的伴奏及間奏比意想中重要得多,它直接影響歌曲的氛圍、感染力和穿透力,並能給聽者以極佳的聽覺享受。
    因為YouTube無常安的演唱曲,改以世界著名之男中音廖昌永的美聲演唱,置於最後一首。廖昌永1995年畢業於上海音樂學院碩士班
  • 知名華裔大提琴家馬友友曾說過大提琴的琴音是來自地底下的聲音,而于萍將它轉為了來自靈魂深處的撫慰、傳情之音,再加上蒙古傳統的馬頭琴配以濃濃的邊疆風采,感染力超強。
  • 同為中國國際廣播電台播音主持人的蒙族歌手布仁巴雅爾(見下圖右),歌聲質樸流暢,深沉幽遠,彷佛山澗裡流淌的溪水,沁人心脾。他灌製此曲至同名專輯於2005年。
  • 被譽為“天下最美的女中音”的藏族歌唱家降央卓瑪(見下圖左)也畢業於四川音樂學院,歌聲渾厚醇美,帶着草原的遼闊與芬芳,蓄含着一種洞穿歲月的生命氣息。2009年收錄此曲在她的《金色的呼唤》專輯裡。

附圖:“天下最美的女中音”降央卓瑪和蒙族歌手布仁巴雅爾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zhg&aid=828471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等死 !
2013/12/13 04:28

黑白螞選擇等死

請國會背書




reaizuguo*😻美國的真實(azhg) 於 2013-12-13 05:14 回覆:
Yes, he's chickened out.   大笑

柚子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10 13:46

所以我對美國沒有好感,人家的內務事干卿底事?

還不是利益考量----------------石油,

把自己的快樂建築在別人痛苦之上,

美國有80%經濟大權掌在猶太人手中,只要有危害到他們利益的事,

就會要求國家要處理,看看97年的金融大海嘯。

reaizuguo*😻美國的真實(azhg) 於 2013-10-10 22:35 回覆:

沒錯,利益考量,一語中的,

包括照顧美國自己龐大軍工系統的利益。

說一套 做一套,成了歐美的“普世價值”。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05 11:06
另一方面,推翻了阿薩德,扶持另一個出來,他壯大勢力後,會不會像伊朗,反過來咬美國和西方諸國?
reaizuguo*😻美國的真實(azhg) 於 2013-10-05 22:50 回覆:
誰說不會呢?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回訪
2013/09/16 01:39
前段時間開學前後一堆瑣碎的事情,所以沒時間來udn拜訪大家,請您見諒哦誰理你
reaizuguo*😻美國的真實(azhg) 於 2013-09-16 13:19 回覆:

算是 短暫的別來無恙 希望一切順利!

知道老弟的一定都高興熟悉的“身影”重現。


烈日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少進他人的部落格,真抱歉!
2013/09/15 21:03

我閱讀慢,常看不清,看過容易忘,很少進他人的部落格,真抱歉!

希望能退化得慢一點。

堅持每天上午上八卦山運動,

也吃些「視力保,蛋磷脂等補充品,有效。

健康比長壽重要。

老二姜

 

reaizuguo*😻美國的真實(azhg) 於 2013-09-16 13:11 回覆:

老哥所言 尤其最後一句 是閱歷有得 智慧之結晶

晚生 受益匪淺!


烈日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該罰的是布希
2013/09/11 12:19

該罰的是布希

歐巴馬!你是反霸、反殖民地世家

不要屁股換成腦袋

reaizuguo*😻美國的真實(azhg) 於 2013-09-12 10:30 回覆:
所以,都該罰!  :D big grin

烈日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思路一樣
2013/09/11 12:12

一言難盡,你來過

「烈日春風」嗎?

reaizuguo*😻美國的真實(azhg) 於 2013-09-12 10:27 回覆:

老哥是在開玩笑嗎?   :-O surprise

我幾乎每天登門報到。 /:) raised eyebrows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美國利益
2013/09/11 02:29

美國向來是以自己的利益為優先考慮的,所以他的行動都是利益導向的,和正義,是非無關。

至於其他國家的利益,那是別人的事情。

reaizuguo*😻美國的真實(azhg) 於 2013-09-11 11:50 回覆:

每一個國家都理所當然的以自己的利益為優先,無可非議;但是被認定的國際基本準則還是不可不顧。

美國的問題是仗著自己是超強,已到了肆無忌憚的地步,結果常搞得損人害己。

又及: abc老弟 怎麼消失了一陣?相信不少人“打不中你”(miss you 也 :)) laughing )。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音樂好
2013/09/10 21:54

跟樓下雲霞同感。

這音樂實在太好聽了,選得好。

reaizuguo*😻美國的真實(azhg) 於 2013-09-11 11:33 回覆:

謝謝! 我跟您也有同感。 :) happy

也感謝詞曲創作者以及表演精彩的幾位藝術家。


貴婦妞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8 18:12

很同意您的看法

現代人太需要主體性思維的再造

大腦充滿了西方觀點的意識型態

這不就是我們教育的成果嗎

有多少人在這點上能反思呢

何況行動

reaizuguo*😻美國的真實(azhg) 於 2013-09-09 13:04 回覆:

您說得好。教育很重要的目的之一就是培養、增強獨立思考的能力。

不怕被“洗腦”,但就怕把獨立思考和明辨是非的能力給洗掉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