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以愛勝礙
2008/06/10 07:26:47瀏覽875|回應3|推薦17

brian - Share on Ovi

「Brian!趕快停下來,前面是下坡,你不能去!」我邊追邊叫,上氣不接下氣地想抓住兒子的腳踏車,但他還是向前衝。我緊張得心都快從嘴巴裡跳出來了,前面轉個彎就是車陣穿梭的交通要路,自閉兒Brian完全不知道危險…。看著他消失在視線中,我趕緊衝回家找救兵。

女兒立刻開車載我出去找,我在車上不停地顫抖,萬一Brian…。突然,女兒把方向盤猛力一轉,橫擋在一台腳踏車面前,有個人躺在一旁草地,是Brian!「哦!Brian,拜託不要這樣嚇媽咪,我實在承受不住這樣的驚嚇。」 往事歷歷在目,想忘記卻偏偏一件也忘不了…。

Brian三歲到七歲的這幾年,是我一生最艱難、最痛苦的一段時光。

 艱難歲月

「桂媛,妳出來一下,妳兒子又不見了!老師實在走不開,請妳自己去找他吧!」那是十幾年前,一段我想要努力遺忘的泛黃記憶。

禮拜日早上,我正專心在大堂聽主日信息,一位姊妹把我叫出來。這已經不是第一次了!我向上帝哭求,一個禮拜有168個小時,我只要求兩個小時讓我安靜與祂親近,這樣的要求過份嗎?兩個小時,讓我暫時脫離Brian,有個喘息的機會,難道也是奢望嗎?

既然主日不能專心聽講道,於是我自願擔任兒童主日學老師,好順便照顧自己的孩子。「Brian是妳兒子嗎?他上課亂叫亂跑,又撕教材。妳連自己的兒子都教不好,還要當我們的主日學老師呀!」我無法忘懷當時那個嘲笑我的學生臉上輕蔑的表情。這句控告像一把刀刺在我心上,是呀,我如何能使小朋友信服於我?

Brian兩歲時就出現某些異常徵狀,我詢問小兒科醫師,他認為我只是多慮,他說難男孩原就比女孩發育得慢,孩子還小,學習緩慢應該還算正常,沒想到,以為只是說話、學習慢了點,竟成了我日後多年的痛。

三歲時,Brian被正式診斷為自閉兒。就像所有的自閉兒的母親,起初,我傷痛欲絕,無法接受這殘酷的事實。我自認和先生的基因應該都是正常,我們夫妻倆雖不算聰穎過人,但資質也不差,怎麼會生出自閉兒?

那段日子蒼白得可怕,任何時間,我都不敢帶Brian出門,只怕所到之處,因著他不按牌理出牌的異常行為,會招來批評責罵的眼光。每當Brian在暮色中從學校回到家,他不會說,只會用手拉我,他想要表達什麼,我也弄不清楚。看他常常哭鬧,我心裡的難過,真是不可言喻。

很多時候,我難過得不知如何向上帝哭訴。Brian已經佔據了我整個心思意念,我自我封閉,我不敢照鏡子看自己可憐無助的表情,我無法思想明天,我像是走在一條漫無盡頭的黑暗隧道,覺得這輩子再也看不見光亮了!這時,教會的姊妹總是安慰我,「是上帝看得起妳,才把這挑戰給妳!」當時我不能理解,甚至向上帝抗議:「不要這麼看得起我!」然而靠自己我無能為力,也只能緊緊抓著聖經的這句話「我的恩典夠妳用!」來撐過這段艱難時期。

奇蹟發生

Brian四歲開始學習發音,一直到二年級,所學習的仍是 “Cat”、 “Fat〞、 “Hat”這類三個字母的單字。但我還是很努力地製作單字卡,陪他一起識字。

七歲到十一歲的Brian,在行為上仍是無法掌控。他會把家裡東西沒來由地往外丟,有時亂丟到鄰居後院,左鄰右舍來抱怨,我只好一邊解釋、一邊賠不是。看著 一堆被他丟出去的東西,我只能把無奈深深地向上帝傾訴。

Brian上了中學之後,我經常陪他做功課到深夜11、12點,我堅持他一定要把所有功課做完才能上床睡覺。這時期的我,開始為Brian的努力與合作,感到一絲絲欣慰。

十二歲到十四歲階段,稍微可以講得通,但仍是「狀況」頻頻, 他對什麼會帶來危險性,絲毫沒有任何概念。有一回,我臨時外出,回到家中,竟發現家裡變成汪洋一片,原來 Brian拿著外面澆花的水管往家裡澆水,客廳、臥室的地毯全溼透了,有如洪水來襲。

從八到十二年級的高中階段,是Brian一生極重要的一個關鍵期。外子和我做了一項重大決定──「在家教育」 (Home schooling) ,Brian不去學校,我自己在家教他。

剛開始,壓力真的很大,Brian有時會摔椅子、敲桌子,在屋內跑來跑去,亂喊亂叫,行為失控。但是經過行為治療以及正面的鼓勵,他總算能開始安定情緒並稍微安靜地上課。

2001年三月,教會的師母對我提議:「不妨讓Brian學彈鋼琴,或許可以幫助他專心!」外子和我一向喜愛音樂,我們倆也都彈鋼琴。小時候也讓Brian試過學琴,但他實在坐不住呀!連短短五分鐘,注意力都無法集中。師母願意教他,我則以姑且試之的心態,不抱過高期望,只要Brian能彈出幾個詩歌的單音,我就心滿意足了!

每次上鋼琴課之前,師母一定帶著Brian一起禱告。慢慢地,我發現Brian臉上出現專注的神情,他竟能夠看著樂譜,一個琴鍵對著一個音符,按著節拍正確地彈出,我心中無比興奮,這真的是我兒Brian嗎?他開始學琴的第一年,我們也不敢奢求節拍要彈對,只要他願意彈就好。

2003年Brian報名加州鋼琴四級檢定考試,他居然通過了,真是跌破眾人眼鏡。五年多來,Brian無間斷地彈琴,他從不能專心坐下,到優美流暢地彈出旋律,我除了感謝前後四位老師的耐心與愛心之外,只能感謝我的上帝,因為我也幫不上忙,我能做的,只有每天用喜樂的心,用讚美的話鼓勵他,用信心禱告等候上帝的祝福。

2007年,一個我不敢期盼的奇蹟竟然發生在Brian身上。他通過了加州鋼琴檢定最高階的第十級考試,這個檢定考試,不僅要考鋼琴演奏,還有識譜、聽音測驗,連我自己都覺得困難,而Brian居然做到了!原來,上帝已經給Brian這個能力,只是需要被發掘出來,這實在是奇蹟也是恩典!

凡事謝恩

當上帝關上一扇門,必定會為我們開另一扇門。

回顧以往歲月,我必須由衷感謝外子、我的父母、我的公婆,以及所有疼愛、關心、接納Brian的親朋好友們,沒有他們的鼓勵與支持,我恐怕要經歷更長時間的磨難與痛苦。

尤其要感謝的是我的父親,在Brian小時候,看不到盼望的時候,父親經常安慰我、鼓勵我,「一定會越來越好的,給Brian時間、給妳自己時間…一定會看到好結果的,不要氣餒…。」

日子一天天過去,Brian一天天長大,儘管每天還是有困難要面對、有事情要處理,但身為基督徒的我,慢慢學習將重擔交付給祂,我相信痛苦的背後都有祂的美意,為要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

在一本書上,看到這個故事: 一個走在沙灘上的人問上帝:「為什麼在我最痛苦、最無助、最需要幫助的時候,祢卻沒有出現在我身旁扶持我,沙灘上只留下一雙腳印,看不到祢的腳印?」

上帝回答這個人:「孩子,在你最無助最痛苦的時候,我仍然在你身邊,只是我不是陪著你走,而是把你抱在我的懷裡,沙灘上的腳印是我的呀!」

我也曾經是那個走在沙灘上的人,但現在我知道上帝每一天、每一刻與我同在。聖經的每一句話都是我的力量,聖經的真理,讓我得到真實的幫助與安慰。我最喜歡的一句經節是:「常常喜樂、不住禱告、凡事謝恩!」我每天帶著喜樂的態度,碰到難處就隨時禱告,對週遭的每件事、每個人帶著感恩的心。我那曾經困惑、徬徨的心也因著信仰靠了岸。

「謝謝媽媽!」

如今Brian已經是二十一歲的成人了,但在人際關係溝通方面仍有很大的困難。自閉症的孩子是活在自己的世界,他們只想自己,不會想到對方。他們在社交上的自我控制能力很差,與人有隔閡,講話也是片段式,無法講出完整的句子,話語前後不能連貫。

我對Brian最大的期望就是,他能夠表達出自己對別人的感謝之意,不要成為社會的負擔,作上帝所使用 的器皿,榮耀上帝並且讓眾人喜歡。

記得有一次載Brian到教會途中,他坐在車後座,突然,他爆出一句話: “Thank You Mommy for Home schooling me!” (謝謝妳,媽媽!在家教育我!) 聽到這一句話,我的淚水奪框而出…,這是Brian從來沒有說過的話,這是他二十一年來第一次表達出他的感謝,這是我從來不敢奢求的一句話…。淚水模糊了我的視線,我幾乎無法繼續開車了!那一刻、那句話已經扎扎實實地成為我的力量了。每每想起那天Brian說這句話的情景,再怎麼困難,我都能走得下去了!

重新來過

如果可以重新來過,有三方面我及早這麼做:

提早在家教育:我會認真考慮,在孩子更小的時候「在家教育」。因為「在家教育」才是真正的「個別因材施教」 (Individualized Education) 。雖然自己在家裡教孩子起初會比較辛苦些,但是日子過得很扎實,每一分鐘都在學習。因為沒有任何老師比我更愛我的孩子,沒有任何人比我更在乎我的孩子。選擇在家,不但不會孤立孩子,反而有更多親子相處時間,更能專心學習。社區的資源也不少,還有「在家教育」支援團體相互鼓勵。

少花時間向校方爭取:過去我花太多時間、精力與學校開會,經常鬧得雙方不愉快,當時或許爭取到福利,但因沒有好好執行,以致效果不彰。與其費心費力、生學校的氣,不如以喜樂的心接納,把時間花在禱告,得到心中的平安,用愛心、耐心面對一切。

一天難處一天當:我想鼓勵家有自閉兒的年輕媽媽,不要擔心,不要氣餒,要有盼望,會進步的,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現在,我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感恩,又是新的一天、新生命的開始,今天會比昨天更好。儘管每天仍有很多事要面對,但一天難處一天當,我不再為明天憂慮。

或許是經過歲月的洗禮,時間的雕琢,現在的我已愈來愈輕鬆地面對 Brian了。我已漸漸學習放手,因為我的能力與歲月有限,而上帝是昔在、今在、永在並全能的上帝,我相信祂的恩典會不斷加在Brian身上,我知道祂是Brian最可以依靠的力量,因為我曾經真真實實地經歷到祂幫助我,以愛勝礙。

 (原文登載真愛家庭雜誌 http://www.familykeepers.org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wakening&aid=1946226

 回應文章

從容自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多偉大的音樂作曲家也有類似遭遇~
2008/06/15 13:32

人生總會有些無法期望的關卡出現~

但是面對它以後~

但是走過以後再回頭看~

自己成長了~

也許這樣的經歷也會讓他往後成就更大~

您也能更以他為榮了~


西岸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恩
2008/06/14 08:29

越是在疑似無路的困難中 越能彰顯神的恩典 能力和榮耀

My heart goes to all the parents of the children with autism


聞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耶和華是妳的安慰
2008/06/12 09:22

加油,偉大的母親。

耶和華必眷顧妳和妳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