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94.12獨闖合歡山
2006/10/26 00:26:33瀏覽402|回應0|推薦5










曾經拋妻棄子,獨闖合歡山。

想想距離那個瘋狂的日子,快滿一年了。

當我告訴妻子要獨遊合歡山時,她打死也不信,都以為我是開玩笑的,但是接連幾日的低溫與前幾日高山上降雪的新聞,一直在我心深處搔癢,那股衝動不時蠢動著,穹蒼中有一個聲音在呼喚我,還有 一雙冰冷的無影手在招喚。在經幾日的策畫與準備,妻子終於忍痛但沒有不悅,她點頭了。天啊!那真叫人振奮,而且她沒有不悅,是最讓我感動的。

去年十二月十六日,凌晨一點左右,歷史的一刻,我起程了。

當結束工作,先到路邊攤吃碗熱騰騰的鍋燒麵,擦掉滿額頭的汗水(就差沒有淚水),一車的被子、冷熱兩用冰箱、小瓦斯爐、防風衣、手套……,就在旁邊等我,坐上車直往北二高中和交流道而去。

一路上精神亢奮,沒有剛下班的疲憊,車上DVD的音樂,伴我一路往南上山去。看不到天上有沒有星星,唯一知道的是車外溫度很低,但我心是熱的。

其實有點落寞,我出遊喜歡妻子陪伴,但是隔天她要上班,兒子要上學,我剛好休假,就這樣,做了狠心的事,留下她們,我獨遊。

到了龍潭才9度,一路南下溫度都差不多,2小時後走了200公里,下草屯交流道,左轉走台14線即中潭公路,半小時即達埔里,沿指標往目的地前進,又過了30分鐘就到霧社,在此可分三個方向,上清境、廬山、奧萬大三個景點,其實路線不難找,一路上都有指示牌,在往廬山的門口的霧社己降到7度。

我這頭老牛也滿能享受孤獨,興沖沖來到廬山門口,想找個7-11休息一下,看到一票少年騎機車,心裡反倒怕怕,方才一路的興奮頓時有些冷卻,我也會怕惹他們紅眼,趕緊「酸」,續繼上山,路上又遇,才發現他們也是跟我一樣要上山的路人甲,根本不用怕,真是庸人自擾。

一路上來到清境剩6度,續前進往上攀升,氣溫直直落,一路上鳶峰4度…梅峰3度…翠峰3度…昆陽已降至冰點0度,接著來到台灣公路的最高點武嶺,海拔3275公尺,此時已近凌晨五點,溫度零下一度,這是個人體驗過真實生活的最低溫,停車場上竟搭滿帳蓬,不自覺心中暗叫,天啊!這種溫度還有 人露營,勇氣比我還可嘉。

下武嶺幾個轉彎,我特地停車,在山腳下觸摸那一片白白的殘雪,過往的車輛還不少,一陣陣照射過來的車燈,讓我有點不好意思。氣溫真的很低,手冰到不行,為了過乾癮,只好忍耐。

車停合歡山莊旁的停車場,一陣陣強風吹得車子會搖,連警報器都響了,看看錶5點多了,MORNING  CALL,打電話叫妻兒起床準備上班上學,順便報平安。

架起腳架,來個獨照錄影。看日出,有雲海,但是沒有想像中的漂亮。

太陽雖露臉天氣還是真的冷,冷到凍,又有點暈,該不會是高山症吧!卡緊縮進車裡,喝著熱熱的咖啡,感覺滿不錯。

原本想往下到大禹嶺,但是路況不佳,只好作罷折返。

兩旁的迎客松兀自挺立山崖邊、山坡上的小草也都自了首,草木皆冰一片蒼茫,冷洌的寒風吹來,草上結成冰的水珠互相碰撞,發出叮叮噹噹的聲響,宛如天籟真是悅耳好聽。

對了!值得一提的是過了清境,還看到有人單獨走在馬路上,一身的重裝備,壓得身軀有點駝了,撐著登山杖,在這麼寒冷的天氣裡,摸黑一步步慢慢走,車輛一部部擦身而過,一點都不招手搭便車。我想……他比我更能享受孤獨。

隔了這麼久才來寫遊記,實在那是一個難忘的回憶,一直縈繞心底,設了落部格來記述,我想不遲吧。

再兩個月可能又是雪的季節,屆時,真希望老婆能與我同行,感受那零下的刺激。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