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探訪水蓮故鄉—美濃、大埔吃砂鍋魚頭
2019/11/08 09:51:24瀏覽1918|回應4|推薦79

美濃——總覺得是詩情畫意的好地方。年輕聽過這美麗名字,一直想深入走走體驗客家風情。知道有處彩蝶漫天飛舞的山谷…多麼吸引人。印象中有個水庫,其實是我的記憶沒有update,因為後來計畫擱置根本沒有建,哈哈哈真是鬧笑話。來去勿勿美濃半日遊,讓我長知識,原來這裡是水蓮的故鄉。       


美濃是全台水蓮主要產地,年產值3 億。哇!相當驚人,當地採收業者說可惜的是找不到工人幫忙清洗、包裝,相當因擾。

車行在美濃區,有些路段還算寬,路旁有香蕉園、賣白玉蘿蔔的小發財車,另一側緊接著田園的就是月世界小山坡。這副田野景像,以北部人而言真是難得的美景。  

▲▼行過熱鬧街區轉進小徑,來到蓮鄉的美濃湖,小而美、有椰影、涼亭、遠山、藍天白雲,好一副悠閒山水畫。心裡許下一個計畫……一定要來住一晚。

湖邊還有鵝鴨

▲▼在鄉間小路轉啊轉,離熱鬧市區更遠了,看到許多水塘,水面貼著小小蓮葉,以為是蓮田。

這處水塘的蓮葉上開了小白花,細看葉下有條綠莖直往水底深處,原來那就是水蓮,又稱野蓮。

乍看水塘好像不深,其實水位約到成人胸口,若不小心滑下去,也很危險。

這是工人泡在水塘裡採收的水蓮,運回加工場清洗。

一捆捆水蓮就在工作人員的巧手下洗湃湃。

這頭是栽在水中最下面泥土裡。

老闆看到我們這些都市俗很感興趣,特地取來一捆讓我們東拍拍西拍拍。這樣一捆水蓮……長度約一個人高。

後來我們直接在此採買一大箱,比台北市場便宜好多。

採收後的水蓮田,泥土中一排排很整齊的影子,應是水蓮立足點。這樣的風情,讓我想起西部養殖魚塭,也是一畦接著一畦。

到高雄美濃之前,前往台南龍崎附近牛埔泥岩生態教學園區,可惜當天大門深鎖小朋友沒得玩

遠觀月世界下的小塘。

▲▼此行吃吃喝喝,特地拜訪台南南化烏山風景區民家,「景好」兄的家以前開民宿,也提供泡茶、泡咖啡。前院種了一棵好大的仙桃樹,而且結實纍纍。當天採收許多要送我們,當然不能白吃辛苦種的果實,大家聊表心意,他也意思意思收一些。

採收時掉下一顆,直接爆開,當然馬上吃嘍,鬆鬆的、微甜的口感,真的棒極了。

玉井鋼管雞,就這路邊,老闆烤的火候拿捏相當好,酥脆的皮是我的最愛,肉質不會柴柴的,連小孫子都愛吃。

▲▼闆特地幫忙扒開,撕成小小塊,方便進食。食客也可以選擇自己動手。

要吃這家砂鍋魚頭一定要趕早,否則很容易客滿。想到這家位於嘉義大埔風景的店家,路途滿遠的,從台3線轉進大埔湖濱風景區,就在街道旁。

原來這裡是我去年暑假來露營的地方http://blog.udn.com/asustj/112950705當時路過沒注意有這些店家,這次是弟弟帶路來的,才發現原來我來過。

好料上桌了,用大臉盆裝的砂鍋魚頭,可加點其它菜色,白飯吃到飽。

爐上正熱著,主廚一份份的出菜,因為客人一波波進來,一下子就沒位子坐了。

先炸好的魚頭放在架上,用網紗蓋著防蚊蟲。

▲▼餐後再逛一下湖濱公園,去年來時沒什麼水,這次景觀大不同。

吹著涼涼的風,飽餐又享受養眼的綠山水,出了湖濱風景區,走上蜿蜒台3線一路往北,又是一次滿滿回憶行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ustj&aid=130597790

 回應文章

芊汩【七月的牛眼有點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12 01:09
看您每天遊山玩水,吃吃喝喝,好快樂啊~^^
我又流口水了崇拜
asu(asustj) 於 2019-11-13 00:38 回覆:

老牛都變野牛了

帶著孫子趴趴走

有時跟著別人行程走

有時自己作功課找景點

就這樣累積記憶

若是那天走不動了

才有回味的素材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09 09:07
景色拍的真棒!
不過還是比較動容的是烤雞部分。😆😆😆
asu(asustj) 於 2019-11-09 20:08 回覆:

美濃風景真的很棒

那鋼管雞相當吸引人

一口接一口吃不停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幽美的地方
2019/11/08 21:27

賞景有享口福,真是假日踏青的好地方!

請問

長長的水蓮買回去怎麼處理?


asu(asustj) 於 2019-11-09 20:06 回覆:

那一大把會分裝成一小包一小包

老闆說可以切小段炒蛋、切像蔥花煎蛋、或煮湯、火鍋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08 11:28

池塘開滿了成片的水蓮,您說上頭還開了小白花,一定是可愛又清新!

那烤得金黃金黃的鋼管雞,看起來十分美味,讚讚!

asu(asustj) 於 2019-11-08 14:45 回覆:

那些白花真的很小

但是手機無法拍出來

有些可惜

若是單眼特寫一下

感覺又不同


鋼管雞的皮真是酥脆

好吃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