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聽故事的夜晚──爺爺奶奶的老故事 (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消費|貼心下午茶)
2014/12/14 21:58:38瀏覽1147|回應0|推薦19

晚上八點,我步行回到家。就在一個小時前,我回到原本的家,和我的爺爺奶奶聊天,兩位長輩非常開心。

我每個月都在寫人物專訪,記錄別人生命的故事。但照顧我很多,我心愛的爺爺奶奶,他們的故事,我其實並不知道。

奶奶已經忘了很多的事情,她忘記我已經結婚了,忘記我搬家了。她每次都會問我,先生家有幾個人,我有沒有幫忙做家事。當我告訴她,我已經結婚了,她問我怎麼還沒懷孕。一個小時的時間,以上問題總會問個五次以上。一旁的爺爺,聽煩了,聲音變大了些說:「一直問,剛才已經問過了。」奶奶不帶語氣回應:「我就沒有你記憶這麼好。」

和失去記憶的人相處,總是不免是種折磨。彷彿像壞掉的時鐘,老是在十點二十三分,怎麼也不動。換上新電池,也只是一會兒的時間正確,不一會兒,時間又有了差池,怎麼也不準。

我一邊告訴爺爺:「沒關係,她記憶不好」。一邊告訴奶奶:「沒關係啦,妳只要記得有人愛妳,會來看妳。」

家裡的孩子多,父母親的愛就是這麼有限,我時常分不到愛。於是爺爺奶奶的愛,像是一種清新的空氣,如同我愛的草原般,充滿著吸引力。高興大笑時,我要找奶奶;不快樂哭了,我也要找奶奶。標準的「阿嬤仔」,像是阿嬤的孩子。

到底要說愛的存在感,在兩位長輩的身上,我才能真正感受到所謂的「寵愛」,究竟為何物。

曾經在政大臺文所上課,陳芳明教授提到史料研究,有一些人的署名是「陳阿嬤」、「李阿嬤」之類的。老師當時說了一段有趣的話,大致是,沒有人天生是當阿嬤的,她也曾經是個小女孩。

是呀!我近九十歲的阿公和八十多歲的阿嬤,他們也曾經是活潑亂跳的孩子。他們也曾經搗蛋,也曾經和我們一樣小時候多麼天真無邪。

今天阿公告訴我,他養牛的故事。我的阿公,叫做「阿發」。

小阿發小時候住在台北市木柵,那兒很多姓高的人們。他的媽媽受雇於茶園,一清早就要採茶去。於是,七歲的小阿發,要擔起責任,要煮飯照顧六個兄弟姊妹。

七歲的孩子能有多高?他拿個小板凳,在大灶上煮食。

他的任務不止這樣,照顧牛隻也是他的任務之一。赤腳在地上,牽著牛到溝渠邊吃草,這樣才有力氣耕田。家裡的牛兒是母的,到了一定的年紀就可以到政府的「公所」配種,不用付錢給公所,就等待牛兒是否受孕。

後來牛兒順利受孕了,產下牛隻。小阿發說,人家說出生的牛要經過十二次向母牛跪拜,就是所謂的「十二拜」,才能站起來。果真,他數的確是十二次。小阿發也學習種竹子,三年才得以收成。

時間推移,直到二十二歲,自己當起老闆賣魚。早上三點出門批貨,三點到批貨地。早上六點開始賣到晚上八九點。警察查戶口多次,總不見忙碌工作為了養活六個孩子的阿發。

後來阿發和妻子的努力下買下房子。很快的,來到阿發五十三歲正式退休,和妻子兒子媳婦而居至今。就這樣,又過了三十多年了。

現在這個房子屋齡已經四十多了。根據臺北市天龍國的房屋價格,也達上千萬。

這個房子住了三代,甚是有第四代出生。這個那個年代的努力,他們買下房子,而今現代人卻只得追趕物價和屋價,有時甚至難以跟上。

阿嬤是偶爾也加入我們的談話中,她說自己也有養牛。我好奇問了,小牛真的是「十二拜」才能站起來嗎?十次不行,十五次不行嗎?她說,她有數過,是十二次。

阿嬤片斷提到她受日本教育的事情,在學校只能說國語,即日語。不能說臺語,說了,就要被罰站。爺爺奶奶懷念起當時候的治安,說沒人敢做壞事情。家家戶戶都沒有在鎖門。問起對日本警察的看法,奶奶說,他們很溫和。

我沒辦法想像,那是一個多麼艱困的時代,或者是一個思想如何被改造的時代。我的學習裡,知識份子楊逵是如何遭受到日本人的逼迫與受害。這和我爺爺奶奶口中的警察,有如此大的差距。

有人艱困,當然也有人富裕。

我聽聞我婆婆,她爸爸是以前的國大代表。她的父母念完花蓮中學,即赴日留學。她媽媽連穿衣服,都有傭人伺候。生活中,家裡有多位傭人,也有很多糖果可吃,因此婆婆的牙早就壞掉了。在許多層面上,我婆婆保有日本統治時代留下來女子順從的性格,還算親力親為了三十多年。

只是家裡的富裕,隨著長輩的往生,若留下的財產不多,令人稱羨的一切,不過是過眼雲煙。

對傭人這事,我還挺反對的。說到傭人,沒事別請傭人,把孩子養成啥事都不會做,非要別人伺候不可,那可就麻煩了。每個人總的要為自己的人生負責,父母需要把孩子教養好,留下財富固然重要,但教導孩子各方面的能力,更是關鍵。

離開前,爺爺塞了一顆大大的紅艷蘋果給我,叔叔也送上親手做的芋園和好吃的紅肉柳丁。

我和爺爺奶奶道別,相約改天再去聽故事。或許,從日據時代說起。

2014/12/17 16:00
Dear smilemoon(asunny33)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聽故事的夜晚──爺爺奶奶的老故事」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消費|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unny33&aid=19649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