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職場先修班】村上隆的故事有感--命運大不同的老鼠
2007/10/29 15:26:46瀏覽2748|回應0|推薦6

閱讀素材

《商業週刊》第 1038 期〈我就是要 金錢的力量!〉作者李郁怡,報導了村上隆的故事。 

原始文章網址: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article.php?id=28482

報導指出,過去村上隆是一位潦倒的藝術家。2005年,他為LV設計出Monogram櫻桃包那櫻桃圖案。現在他四十五歲,在去年他所經營的藝術經紀公司「KaiKai KiKi」,營業額高達約合新台幣一百億元。

文中所要傳達的意念,來自於欲望所產生爆發性的能量,「欲望,就是他的成功之道。」

其中有一段敘述,小月亮覺得很有意思。

大老鼠VS小老鼠

「我(村上隆)看到,地鐵站裡擠著一群老鼠,一隻大老鼠毫不留情踢開小老鼠、搶走食物。」他看到了一個弱肉強食的世界,他體悟到,要成功,就要變成大老鼠

小月亮延伸思考,想到〈史記.李斯列傳〉的故事。

故事內容大致是這樣的。李斯在楚國當小官,一日在糞坑的老鼠又瘦又小,吃著排泄物,看到人類的靠近,便驚恐地跑走。但是糧倉的老鼠,又肥又大,看到人類,走也不走,定氣閒神地繼續享用大餐。

同樣是老鼠,命運卻大大不相同。此時,李斯獲得大大的啟示,他認為,人的出息與否,就和老鼠一樣,取決於環境。

小月亮在此,當然不是要說明李斯因為這番體悟,埋下日後的殺機,而是將重點放在,「一個人的環境,影響了他的思考。正如老鼠一樣,看是成為胖老鼠,還是瘦老鼠」。

我認為,為了得到更好的環境之前,當然要先下苦功,不要只是出一張嘴,要用實力證明給別人看。

跨領域結合的新出路

小月亮學習純文學的背景出身,就我的認知,學文學都有一種「習氣」,就是認為「文學一但和商業掛勾,就低俗了」,或是「文學就是人生的至高境界,本不該有銅臭味」。這幾年來,這樣的話語,我越聽越疑惑。事實上,難道保持文學純粹性,真的比較有價值嗎?有沒有可能透過跨領域的結合,達到雙贏的局面?在文學市場的萎縮,如何延續文學的生命,難道用不同方式來嘗試,一定非要劃入「低俗的商業化」嗎?

村上隆的報導,指出「他打破日本藝術界不與金錢「掛鉤」的價值觀」。曾經我也在《聯合報》的一篇報導上看過,學音樂不一定要當教授,有行銷的背景,更可以出頭天。(請參見下方新聞稿)

因為就業市場的關係,特別人文背景出身的人,如小月亮我,一直積極尋找跨領域的可能,多看多學,結合自己善長分析、寫作、採訪和簡報的專長,企圖找出自己的路。

適度善用欲望與接受新觀念

我這樣教我的學生,「不會,並不丟臉;學習,就好了。不會不要裝懂,裝懂,很可能一輩子都不會,那才是天底下最笨的人。」打腫臉充胖子,可能過得了現在,但是我相信以後一定會有更多相同的麻煩,畢竟每個人都是有弱點的。

回到村上隆的欲望討論,就是因為有欲望,希望自己變得更好,才會更積極去面對人生。適度地善用欲望,可以讓工作和生活更好。同時可以採取更開放的心胸去接納更多不同的東西,「讓它流進來」,就像朱熹所說的「問渠哪得清如許?唯有源頭活水來」。

相關報導

01

黃莉翔 拿EMBA的鋼琴家
「懂行銷,就可存活」 她以音樂養專業 包裝古典樂打出新通路 
記者黃俊銘/專訪 
 
 
馬友友的「巴赫靈感」由她主導,手上做過「臥虎藏龍」、「鐵達尼號」等古典結合商業的案子,曾任新力古典部經理的黃莉翔,最怕被同事喊為「留德的音樂碩士」,她說:「我不在學校,也不在文化機構上班,我是在企業工作。」


擁有德國多特蒙音樂院鋼琴演奏碩士文憑的黃莉翔,是典型的音樂科班生,光仁中學畢業進入東吳大學音樂系,和主修教授理念不合,黃莉翔負氣赴德國留學。「教授要我當音樂家,我不懂為什麼學音樂,就一定要當音樂家?」她在歐洲待了六年,回國從基層的唱片企宣人員做起,去年在台大國企所拿到EMBA,現是台大進修推廣部講師。


「拿了鋼琴家文憑回國,我跟父親說我想去唱片公司上班,氣得他整整一年沒跟我說話。」黃莉翔記得,當時父親認為她「背叛」學了二十年的鋼琴,讓她當場把樂譜撕成碎片。


不過後來黃莉翔主導的「海飛茲」專輯拿到BMG全球行銷獎,加上轉戰新力,成功包裝了譚盾、林昭亮、馬友友,讓他們走在古典與通俗之間,父親開始欣賞女兒,原來還能「以音樂養專業」。「可能因為我有表演經驗,比較能感同身受藝術家的處境。」黃莉翔與大牌藝人毫無障礙,她也發現:「愈頂尖的音樂家愈謙虛,因為他們相信所謂『成功』,也要靠行銷包裝等配合。」


馬友友就曾對黃莉翔說:「這世界上,如果懂行銷,就可以存活。」黃莉翔三年前報考台大國企所,推薦信就找聯合報暨民生報發行人王效蘭、馬友友寫。近年台灣古典市場萎縮,不僅音樂系科班找不到舞台,連唱片都不見得賣得出去,黃莉翔反其道操作,不走傳統古典通路,例如「巴赫靈感」她專下預算給流行電台、時尚雜誌,她也是第一個邀王菲、王力宏與古典樂手合作的古典部經理。


「古典樂其實滿旺的!」去年才以論文「華人文化產業的新商業模式」拿到EMBA的黃莉翔,最新頭銜是即將上櫃掛牌的金革唱片音樂總監,挾著豐沛的企業人脈,又有「鋼琴家」的文憑,她笑稱自己是第一個領到EMBA的鋼琴家,由於需要「理性與感性」平衡,所以投身企業,創造更多音樂。


【2004-06-23/聯合報/B6版/文化】

 
02引用文章【U種子上校博】跨領域結合 藝術變活了 

 

 

 

 

 

 

 

 

 

 

 

 

 

 

 

 

 

 

 

( 創作另類創作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unny33&aid=1333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