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地理教科書
2007/01/29 01:16:10瀏覽387|回應0|推薦1

       地理教科書,這是我第一次嘗試以一個主軸作為創作的依據,目前為止僅完成了《奇萊山》一篇,另外還有一篇創作中,兩篇已經有初步構想,有時還常常擅自想像這一系列的作品出版成書的時候會長成什麼樣子。

        原則上整個創作都會環繞在一些「地方」,所以在篇名裡面一定可以找到「地名」,當然這並不代表我就是很單純地拿某一個地方作為我書寫的對象,更不要認為我是單純地進行某一個地方的建構,像是第一篇完成的《奇萊山》,我從來沒有去過奇萊山,也不打算把奇萊山變成什麼台灣的代表之類的,我只是想要透過這個地方講出一些我想講的東西,並試著從自己說故事的過程中,找到一些這個地方的新的意義,也算是試著激發一些對於土地的新想像。

        我想這樣的嘗試對我而言是一個不錯的經驗,也是一個很好的磨練,我開始很有方向地在創作小說,而不是任隨我的思考、寫作全部被天外飛來一筆的故事牽著鼻子走(當然不能否認這種天外飛來的故事常常讓我寫出不錯的東西),這當然不代表我就不會寫跟「地理」沒關係的事情,事實上不久前我才花了兩天的時間完成一篇我個人很喜歡、卻跟這系列沒有關係的小說(以後有機會跟大家分享),在這邊告訴大家我有一個這樣的系列創作,是希望能夠讓閱讀這個網誌和我的作品的朋友能夠更有個依據來看我的作品,而不只是看到我隨興給什麼就吃什麼;另外一方面,這也是對自己的一個「規訓」,讓自己知道這樣一系列的創作是得要對自己以及對一些讀者負責的,不能再要寫不寫的。

       「地理教科書」系列的小說,我想不一定會全部放在這個地方,因為有些作品我想試著投稿平面媒體看看,也不諱言有些作品我是想要拿來參獎,我只能說我是有點貪心也有點野心的,除了在這樣的網路空間上讓許多朋友能夠分享到自己的作品之外,還總是希望能夠在其他地方多作點什麼,一個寫文章的人從來都不會嫌自己的讀者太多,是吧!

P.S.《奇萊山》某方面來說並不是個成功的作品,它有些沒有辦法克服的毛病,它也被某本雜誌退過槁了。感覺上我沒有拿出最好的東西給讀者,是有些不負責的,不過單就這個作品而言,我自己認為已經是最適合、最好的表現了,而且這是一篇不寫出來會中風的作品。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kaLing&aid=694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