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校園暴力的終極解決辦法?罪惡之必要?
2006/10/26 17:37:17瀏覽409|回應4|推薦25

8月某星期的數字搜查線和 CSI:LV 都以校園喋血作為故事主線,劇情的走向,也在有意無意間,影射為科倫拜校園事件的後續效應;而片中的主角們〈FBI探員、罪案鑑識員〉因案件的關係,或多或少地想起了苦澀的高中歲月。


苦澀的高中歲月嗎?我不知道。對我來說,高中生活,有些日子的確是滿難過。然而,現在回想起來,快樂的記憶還是比較多的。我想,應該是,我在這段時期受到的欺負比較少,也交到幾個真正的好朋友的緣故吧。

相較於高中,國中的回憶,就比較不堪回首。 

我不否認,在那三年間,我從沒停止過自殺和報復同學的念頭。

最後,我還是選擇放下。並非因為有什麼人開導,也不是自己突然想開了,只是不甘心。那時候,我唯一確定的事情,就是不想讓某些討厭的傢伙毀了一輩子!

   

彼時的我,固執的認為:只要還活著,總有一天可以離開那個可恨的環境,也不用再看到那群令我作嘔的人! 

我不敢說,那樣的想法究竟對不對,只知道,我終究是撐過來了。至於,明天會不會碰到更壞的情形?我不想想太多。明天的事,明天再說。


 

看了這兩部影集後,我很高興我活了下來,也沒有傷害到任何人。可是,我仍舊感到很悲傷。雖然我很明白,欺凌、報復,從來不曾,也不會停止。

因為,人類,不,其實所有的生物都一樣:只要和自己不同,也就是所謂的異類,就一定得驅逐到底。

弱勢者,不是只能隱忍,就是得採取更為暴烈的手段保護自己。

復仇的行為,不能視為正當。但,許多人在意識的最深處,是默許合理這種事情〈以牙還牙、已眼還眼〉的吧。

CSI:LV中,採取報復行動的不是受害者(被欺負的學生),而是應為中立的調解者的輔導老師。她選擇槍殺不停欺負同學的少年,因為她曾是科倫拜的副校長,她不想再讓同樣的悲劇重演。她認為犧牲一個孩子,可以拯救2030個孩子的性命,是很值得的惡行。

片尾,老葛( CSI:LV 拉斯維加斯-罪案調查組的組長)沒有指責,只是幽幽的對她說:其實,妳心裡真正想挽救的,還是死去的那13個人吧。〈科倫拜事件簡略說明:一名長期被欺凌的學生,憤而持槍射殺校園的12名學生、1名教員〉


 

我常在想:人不是上帝,真的有權力決定另一個人的生與死嗎?

我不是上帝,我會迷惑。可,我不認為,殺了所謂的罪魁禍首,就可以終止所有的不幸。

不幸的源起,追根究底,還是人性的脆弱。加害者和被害者恐懼和憤恨不平的,其實,都是相同的事:那個不被群體認同的異類自己。

殺人無法救人,我是這樣認為的。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h2005&aid=50943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看到的資訊
2006/11/21 18:53

在每個學校裡,絕對都會有暴力事件

只要罪證確鑿,警察就一定要辦到底,那...要怎麼收集罪證呢?
一.驗傷,在被欺負之後,馬上去醫院驗傷取得證明,
二.如果可以的話請人用手機或照相機拍下,當然是要偷偷拍,不要被發現啦,
大致上這樣就可以了,接著你就可以拿到警察局跟警察報案,我可以跟你說,警察一定不會那麼簡單就讓你報案,他一定會鼓吹你不要報案或是先幫你備案,
這時候你千萬不要被騙了喔,備案和報案不同的喔,備案並沒有什麼法律效用,而且他是可以不去理的喔,那你要怎麼辦呢?這時候你要做的就是問他的警察編號,
跟他說你要跟他的上級投訴,說你不讓他報案,這時候他就會讓你報案了,記住喔,報案後會有報案三連單給你,要拿才算是有真正的報案喔,
如果他還是不讓你報案,那沒辦法了,直接打下面的電話投訴他吧

民眾申訴電話
警政署督察室:(02)23219011轉2359
台北市警局督察室市民申訴專線:(02)23319433
台中市警局督察室:(04)23273953
高雄市警局督察室:(07)2825882
你也可以直接至蘋果日報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News/index.cfm?Fuseaction=Complain
投訴你在學校所發生的事,警察的事也可一併上網投訴.


■歐亞非■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06/11/03 14:29
 
 
 
       (點頭如搗蒜)

             ─*亞非*─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上帝放什麼在人間了?!
2006/10/31 20:51
真是很沉重,青少年的蠻橫是最難喚回的牛隻,雖然殺了作怪的小魔頭,得不到多數人的諒解,但卻是解決問題最快速有效的辦法,我們要不要花許多時間挽回一個頑冥者?!恐怕上帝才會知道這個問題的答案?!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忍耐不是弱者、是智者
2006/10/27 11:23

青少年?.....唉!....

很高興你當年忍下來了,忍耐不是弱者、是智者。

以暴制暴是絕對不能解決問題的。輔導老師不能協助學生解決問題,反而殺了學生,只突顯這位老師是不適任的。

在問題的當下『跳脫』出來,用抽離的角度看待這件事,或許會有些幫助。不過無論如何,當事人的情緒沒有先處理,是絕對無法抽離看待問題的。另一個方法可以允許自己記住仇恨、但是不要立即報復,君子報仇十年不晚,記得基督山恩仇記的故事嗎?因為十年以後誰知道會發生什麼是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