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散心文情《古早的回味》
2009/06/11 00:18:20瀏覽956|回應2|推薦70

散心文情《古早的回味》 

有一次在師姐家中無意間瞧見一些很『古早』讓人感動的東西,對於這些物品我也是相當的喜愛,黑松汽水的木製外盒與玻璃瓶,可愛的大同寶寶、古早時期的克林奶粉罐、投幣轉盤撥動老舊公共電話,這些東西在早期的台灣社會陪伴著許多人一起成長。 師姐說:『家中佈滿了許多類似這樣古早的物品,師兄將這些東西當作寶很珍惜的收藏著』 。

任何事物都會隨著時間改變與消退,唯獨伴隨著人生的回憶是不會有所更替的,我常常將這般的感受深藏起來,小時候鄰居家的後院都會養一些雞鴨,模糊的記憶還記得,飼養小鴨子的浮萍常看見一個和藹的阿姨,推著很古早的木製推車到各家的前庭兜售著,有時推車上還會放著幾隻小鴨子感到樣子十分可愛,這樣的景象我想今時今日應該再難以瞧見了吧? 

住家附近有許多外省老兵,我常常聽這些老兵聊著戰爭的事蹟,這些老兵總是說著…說著眼中就濕潤了起來,舊處重返我總是發呆望著過去常去的古舊街道,看到任何的一磚一瓦總是會讓人想起這些老伯的總總一切,這些事物若能再重新的感受一次那不知有多好。

就讀小學時,常看見校門口站著一個退役老伯,騎著一台『古早』的腳踏車,車子後架上的小木箱上有許多令人眼睛發亮的小玩意,最迷人的當然是掌上型的電動玩具囉!每次看那個老兵總是輕易的翻到電動玩具,說來奇怪,我連抽一個月總是翻到玩具小笛子;但老兵說那玩具小笛子的製作是用他家鄉的製作方式,吹起來的聲音還真動聽,那時抽到一堆小笛子,為了那幾十隻的小笛子,讓母親大人教訓了一頓。每天早晨,不管是晴天還是下雨,我總是看著老兵默默的一個人站在校門口,離鄉背井一人孤身來到這裡,雖然當時還小不太了解這樣的感受,但見老兵一人落寞的感覺,我總會去那抽抽那些小玩意,抽一次可能就會花掉我所有的零用錢,感覺很還真奇怪,看著老伯笑的樣子感覺就是很好!如此的回憶與感觸應該一輩子都很難忘才是。 

沿著古舊街道至底,能看見一間紅磚木門的廢棄平房,在以前可是眷村旁相當有名的阿婆雜貨店,在那休閒物資不是很豐富的童年和時代,街頭巷尾所有的小朋友都必去逛,一元在他那抽到小叮噹(現叫多拉ㄟ夢)漫畫書,總是讓人高興一整天,還有許多只須五角就可以抽的小玩具和和好吃的零食 ,只須五角就可以哦!雖然已經廢棄許多,至今我站在門口好似還能感受到許多小朋友歡樂的嘻鬧聲,不時經過總是會停下來回味幾乎快忘卻的感受和無憂滋味。

日新月異的科技,一些東西的取得可能變的極為容易,按按手中的鍵盤,許多東西的取得變得便利許多,但那份感覺與回味是不是因此變淡了呢? 

一份物品最難能可貴的就是他與你伴隨的時間與回憶,這樣的感覺與事物是任何東西都無法取代的。 

  文╱小善 2004.10.31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62726&aid=3031671

 回應文章

機車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騙錢a臭老杯
2009/06/11 09:18

小善!你遇到古早味的詐騙集團惹

結果都沒抽到掌上型電動玩具>"<

哇哈哈哈~ 

嗚嗚(樂極生杯~乾!0.0)

小善(as62726) 於 2009-06-14 21:11 回覆:

亂說

那個阿伯很親切

最少我抽到很多笛子呀


小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近會粉努力寫~
2009/06/11 00:28

兩個多月沒上來

先前準備要發表的作品都積在一起來

趁著這幾天能上來鬼混 把這些作品給他貼一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