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認真講好自己的故事
2009/04/08 10:58:51瀏覽455|回應0|推薦3

  多年前在某國際電影研討會上幸遇今村昌平導演。在我的心目中,今村昌平和黑澤明、小今安二郎同屬大師級的日本導演。今村兩度勇奪坎成影展金棕櫚大獎,他膾炙人口的「楢山節考」,片中那段隱忍的震懾力,無人能及。今村大師告訴我,他在仙台主持一所電影學校,間或有幾位台灣學生救。對台灣同學有特別的叮嚀嗎?略微沉吟,他說:「我只教學生一件事;認真講好自己的故事。」

要言不煩,我至今銘記在心。

今村是為注重劇本的導演,電影是講故事的藝術。

每位導演、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認真把它講好就是感人的作品。冷雋、愛談哲理的瑞典大師伯格曼,拍出「凡妮和亞歷山大」(Fanny & Alexander),溫馨婉轉,令人把玩不捨,道出他貼心的童年。伍迪亞倫只拍一類故事,盡情陶侃嘲弄紐約的猶太人,就是他自己,在各地引起共鳴。馬丁˙史科西斯為了賺錢重拍「恐怖角」(Cape Fear),他痛恨那個劇本,成果很糟。拍起義大利裔黑手黨的小混混來,虎虎生風,劇力逼人,那才是他的故事。

「講好」故事不太難,做到「認真」要費工夫,態度「真誠」是第一要件。人稱導演是騙子,如果他工作打混,絕騙不了觀眾。

楊德昌鏡頭下的台北市,沒去過台北的人看了為之動容,因為導演對斯人斯土的強烈關愛,頓時感染了觀眾。鏡頭最殘酷,鏡裡鏡外容不下絲毫虛情假意。

 摘自認真講好自己的故事」王正方(電影導演)文  聯合報 9/5/2008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thurnote&aid=2828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