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淨空法師: 念佛成佛——永遠保持清淨心
2024/03/08 12:20:04瀏覽120|回應0|推薦1

淨空法師:

 

念佛成佛——永遠保持清淨心

 

  念佛要怎麼個念法?大勢至菩薩在《念佛圓通章》裡面教給我們的方法,八個字:「都攝六根,淨念相繼」,所謂「都攝六根」,這一句話就跟孟夫子所說的:「學問之道無他,求其放心而已。」我們的心都散在外面,眼見色,心跑到色上去了;耳聽聲,心跑到聲上去了。

 

 

  孟夫子說:什麼是學問?你能把這些放心收回來,這是學問。這個說法跟「都攝六根」的意思完全相同。簡單的講,收心。也就是我們平常講的,放下妄想分別執著。放下妄想分別執著,就是都攝六根。

 

 

  然後那個念才是淨念,心清淨了。清淨心念佛這叫淨念,清淨心裡頭決定沒有絲毫夾雜。純善的心、純淨的心,沒有一絲毫污染。我們簡單介紹說明清淨。放下自私自利,放下是非人我,放下名聞利養,放下貪瞋痴慢,你的心清淨了。只要有這些東西,有一絲毫夾雜在裡面,你的心就不清淨。不清淨的心,生煩惱,不生智慧。

 

 

  這一句阿彌陀佛念好,你要明理,要懂得《無量壽經》或者是淨土五經一論裡面所說的大道理。你不能夠通達明瞭,不行,你佛念不好。裡面的方法、教誨,怎麼樣教我們伏煩惱,記住是淨念相繼。

 

 

  怎麼樣能做到「淨念」?關鍵在這個「淨」字,這個法門是淨土法門,「心淨則佛土淨」。所以我們得多想一想,我們的心不淨,這個法門雖然修學,只是種一個善根而已,這一生當中不能成就。

 

 

  一定要做到心淨,心淨之後最重要的是相繼。「相繼」是什麼?永遠保持。不能說我今天心清淨了,明天就放逸了,就又回去了,這個不行。相繼是繼續保持,永遠保持清淨心,依教奉行。

 

 

  大乘無量壽經(第91集)

 

 

  2000/6/24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aid=180339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