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淨空法師:【以前斤斤計較,學無我無我所,才能隨緣利益眾生】
2024/03/28 06:49:56瀏覽52|回應0|推薦1

淨空法師:【以前斤斤計較,學無我無我所,才能隨緣利益眾生】

 

以前斤斤計較,現在恆順眾生,笑一笑就好。好很好,不好也好,沒有一樣不好,人人是好人,事事是好事。不放在心上,心上只有阿彌陀佛,只有《無量壽經》,叫制心一處,無事不辦。

 

現在辦什麼事情?我們辦往生極樂世界的事情,其他事情隨緣。有緣,是利益眾生的,這個要辦。但是辦這個事情,不礙自己,對我有妨礙,不幹。什麼叫妨礙?放在心上就是妨礙。做天大的好事,做得非常認真,不放在心上。心上就是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什麼都沒有,叫真念佛人,真信佛人,真求生淨土的人。

 

擺在眼前是件好事,我們要幫助化解災難。能不能化解?能。憑什麼?憑大乘佛法,科學報告是有力憑據,一切法從心想生,科學家報告,意念能量不可思議。意念就是念頭,念頭集中,不要散亂。我們意念散亂,而且全與惡法相應,自私自利,名聞利養,七情五欲,貪瞋痴慢。所以社會亂了,災難來了,原因在此地。

 

今天反其道而行,放下自私自利,學無我。無我是真的,有我是假的,確實無我,當然就無我所,才能真放下,真隨緣。

 

生活怎麼辦?你得信因果,萬法皆空,因果不空。不是餓死的命,什麼都沒有,想吃的時候,就有人送來。哪有這個好事?真有,叫感應道交,沒有人送給你,有佛菩薩、鬼神送給你。無量劫跟我們有緣的眾生太多了,起心動念都有感應。

 

善緣結得多,走到哪裡都有人照顧。廣結善緣,決定不要吝嗇,吝嗇的人沒福報,廣結緣的人福報太大了。所以不怕,喜歡布施,真正捨得。有慧眼,曉得哪種布施得大福報,哪種布施是小福報,哪種布施是真福報,哪種布施是布施錯了,埋藏災難在裡面,果報是三途。說明什麼?沒有智慧的人,想修福都想不到。

 

世間有錢有勢的人多,能修福嗎?他如果修福,來生福報更大。他也想修福,修的都不是地方。像種稻米,那個地方不是肥田,是沙礫,長不出稻,種子撒那邊白丟了。真正福田,種下一點,生大福報。修福還得有福的人,沒有福的人全種錯了,也沒有人指導他,指導他也未必相信。這個認知,非常不容易。

 

本文節錄自【淨土大經科註】551

 

🎬淨空法師開示影片:https://youtu.be/w1doQFKhiAo

 

◆華藏衛視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hwazantv

◆華藏衛視Youtube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user/hwazantv

◆華藏衞視YouTube直播台:

https://youtu.be/YzpByfRMKqM

◆華藏衛視念佛堂共修法會資訊:

http://www.hwazan.org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aid=178897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