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淨下空老和尚講述 ——不想求生西方極樂世界,西方極樂世界沒分!
2024/03/23 08:20:48瀏覽54|回應0|推薦1

老和尚講述

——不想求生西方極樂世界,西方極樂世界沒分!

   信願念佛,功夫就在我們日常生活之中。還有一個明顯的形象,從你生活當中能看到,真正念佛人,身心快樂,身體一定健康,相貌一定圓滿,相貌一年比一年好看,為什麼?心清淨,得三寶加持。

 

  三經裡都說,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如來的護念加持,只有真信,氣分就接上,那個加持力量我們就真正得到,我們沒有障礙了,完全得到,體質就變化,改變了體質、改變了相貌,他自然就不一樣。

 

  修行人愈修身體愈差,相貌愈變愈醜,這個大有問題。從這些地方,能看到修行人的功夫。我們不要去看別人,常常照鏡子看自己,看看自己一年一年有沒有進步,一年一年自己的功夫有沒有得力,這個很重要。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280集)

 

 

  『不可以有心求』,有心,那個心是妄念、是妄想;也不能用『無心』,無心得不到的,無心是無明。你起心動念是妄想,不起心動念是無明,這個時候請問你怎麼辦?我們確確實實沒有法子。

 

  要曉得,淨宗念佛的方法是妙絕了的法門,我們至誠恭敬念這句阿彌陀佛,你說是有心還是無心?今天念佛的人很多,我們在座的同修個個都念佛,大概念了不少天,為什麼沒有得到念佛三昧?再說淺一點,為什麼不得受用?那是因為你念佛不得法,你不會用心。

 

  你用有心念,你不會得念佛三昧,你用無心念,你也得不到念佛三昧,關鍵就在此地。有心是妄想,無心是無明,用妄想、無明去求念佛三昧是決定求不到的,求一心不亂也求不到的。

 

  可是諸位要曉得,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用有心去求可以求得到,這就是這個法門的方便。有心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是凡聖同居土、方便有餘土;實報土不行,實報土要符合這個標準,不可以有心,也不可以無心,那是實報土。

 

  我們有心求,決定得生;無心求,決定不生。諸位要曉得,你不想求生西方極樂世界,西方極樂世界沒分!淨宗跟其他宗派難易之分就在此地,就是我們用有心求可以往生;其他宗派用有心不能證果,用無心也不能證果。

 

  才知道其他法門比我們這個法門難得太多了,我們這個法門難信易行。真正相信、真正發願,發願就是有心,願意往生,真的叫萬修萬人去。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281集)

 

  1984/12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aid=178897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