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淨空法師:【誠則靈,有妄念心不誠,儀規就要遵守,表示恭敬】
2024/03/02 12:15:12瀏覽125|回應0|推薦2

淨空法師:【誠則靈,有妄念心不誠,儀規就要遵守,表示恭敬】

 

什麼叫真誠心?一個妄念沒有,叫真誠。還有妄念,心不誠,儀規就要遵守,這是恭敬。如果真的沒有妄念,可以不要儀規,自己喜歡什麼方式都行,效果不可思議。

 

佛門有個公案,很多同修都熟悉。以前有個老修行念六字大明咒,唵嘛呢叭咪吽,念得很熟,但他念錯了,念唵嘛呢叭咪牛。他誠心念,用豆子計數,到最後,豆子不要拈,他念一聲,豆子自己跳,感應不可思議。

 

以後人家講,老居士你念錯了,那個字念吽,不是念牛。他就改,豆子不跳了。所以誠則靈,最重要是真誠。沒有達到真誠時,要守規矩,表示我們的恭敬心。

 

念佛誦經,什麼都不想,我在講席講過很多次,誦經念佛是修行,修什麼?戒定慧三學一次完成。這個方法妙絕了,從頭到尾,一個字一個字念清楚,沒有念錯,沒有漏掉,沒有念顛倒,什麼意思不要去想,老老實實念,念久了心就清淨,妄念不生。它是修定的一種方法,八萬四千法門,就是八萬四千種不同的方法修禪定。

 

有定就有戒,不會犯錯誤,不會有妄念,這叫定共戒。定裡有戒,戒裡沒有定。因戒得定,戒是方法,遵守這個方法。所以讀經不要起妄想,聽經也不要有妄想,聽懂就懂,不懂就算了,千萬不要去想,一想就錯了。

 

節錄自【2006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四十五

 

🎬淨空法師開示影片:https://youtu.be/wWkyEcq9O2Y

 

◆華藏衛視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hwazantv

◆華藏衛視Youtube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user/hwazantv

◆華藏衞視YouTube直播台:

https://youtu.be/YzpByfRMKqM

◆華藏衛視念佛堂共修法會資訊:

http://www.hwazan.org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aid=178811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