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淨空法師:【自信心,是治病第一因素,醫生醫藥做助緣】
2024/02/26 07:28:26瀏覽133|回應0|推薦2

淨空法師:【自信心,是治病第一因素,醫生醫藥做助緣】

 

釋迦牟尼佛在世,對弟子開示四種供養,裡面有醫藥,你說可不可以吃藥?如果不可以吃藥,佛一定說三種供養就夠了,不要有第四種,飲食、衣服、臥具,當然是生病要醫藥,佛沒有反對,而且佛制定在戒律上。

 

講不吃藥,我說過(清淨心可以治病),有沒有違背佛法?沒有違背。為什麼不吃藥?現在假藥多,沒病吃成病,有病的吃死了。生在這個時代非常不幸,全是假的。連飲食,去市場買菜、買米、買油,有沒有摻雜化學品、防腐劑,甚至還有摻雜迷幻藥。

 

早年在美國,聽說一樁事情,某個速食店生意興隆,人人喜歡去,最後被發現,生意為什麼那麼好?裡面摻雜毒品,讓你不知不覺吸毒,上癮了,別家飲食沒有,就吃得不習慣。而且毒品技術非常巧妙,不在飲食裡,在空調,從冷氣噴出來,不知不覺愈坐愈興奮,常常喜歡到這個地方,跟朋友約會。現在人沒有道德,人心不好,想賺錢,還要害他的命,叫謀財害命,這個心太可怕了。

 

醫生跟病人得有緣分,沒有緣分不行。佛門講,信為道元功德母,信心很重要。大概二十五年前,我住在美國,有一次感冒,同學帶我到一個西醫診所,是中國人,開了點藥。我告訴他,把病人的病治好,不是醫藥。他很驚訝,怎麼不是醫藥?

 

我說醫藥是個引子,怎麼治好?信心治好的,病人對醫生有信心,醫生對病人有信心,這個病就好了百分之八十,加上一點醫藥就痊癒。假如這個病人對醫生沒信心,有懷疑,醫生對病人也有懷疑,沒有把握,未必能治好,肯定治不好。他同意我的說法,點頭說很有道理。

 

最重要的是相信自己,佛法講信,第一個信自己,有堅強自信心,什麼煩惱、疾病都能轉過來,醫生做助緣。如果對自己沒有信心,佛菩薩都治不好,不相信自己能活下去,就一點辦法都沒有。得了一點病,相信一定可以復原,很快就可以好,有信心才行。所以信心能治病,這是真正第一個因素,大夫、醫藥做助緣,正助雙修,對於恢復健康非常有效果。

 

本文節錄自【2009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一一0

 

🎬淨空法師開示影片:https://youtu.be/RB0wg3kem_Q

 

◆華藏衛視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hwazantv

◆華藏衛視Youtube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user/hwazantv

◆華藏衞視YouTube直播台:

https://youtu.be/YzpByfRMKqM

◆華藏衛視念佛堂共修法會資訊:

http://www.hwazan.org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aid=178811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