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粒砂塵裏有一個世界
2010/10/28 14:46:23瀏覽597|回應0|推薦69

一粒砂塵裏有一個世界


物理學家楊振寧教授在清華大學報告時說:


一粒砂裏有一個世界,

一朵花裏有一個天堂,

把無窮無盡握於手掌,

永恆不過是刹那時光。

當楊教授念完這首詩後,又極其深沉的說了幾句話:“這個感受是詩人所沒有寫出來的,是一個什麼樣的感受呢?是一個莊嚴感!是一個神聖感!是一個第一次看到宇宙秘密時的畏懼感!”他又說“這幾句話是歌頌的一種崇高美,一種靈魂美、一種宗教美!一種最終極的美。”

為什麼“一粒砂塵裏有一個世界?”,為什麼“一朵花裏有一個天堂?”這一點很難使人明白。為什麼知道了“宇宙秘密時”會有“畏懼感”呢?
和我們現實生活有關繫嗎?當然是有的。我們汲汲營營每天求取名利,勾心鬥角,…設下許多的“局”都是心念堆積,你起心動念,都會化做無量無數的砂塵堆積,每一個砂塵裏都“有一個世界”,每一個“局”都是“一個天堂”,都會給人帶來吉凶禍福!

因此,一個好的心念會給你帶來福報,好運。不好的心念就會給自己甚或別人帶來麻煩,甚或是災難,我們體會到楊振寧教授同樣的“畏懼感”!所以,我們要自我做到身心和諧,人人身心和諧,社會才會和諧。

( 心情隨筆雜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istotle146&aid=4543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