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該死的楚楚可憐
2009/04/01 02:54:34瀏覽745|回應3|推薦13

    一個月黑風高的夜晚,一群歐巴桑文人與一群有為中老青年匯聚在某個文學網上,寫著文章,評著人生,好不愜意。反正說死說活了都事不關己,明天太陽照樣升起,柴米油鹽醬醋茶照樣得買。

    有篇以書信型態為文的創意小說,拿外遇當花樣,引起了大家的極端討論。第一封信,作者被罵得狗血淋頭,萬箭齊發。忘了第幾封信,作者翻臉了,版主也發現原來是小說創作,急急忙忙的道起歉來,懇求作者繼續寫下去,大家全上癮了,天天等著瞧。寫到第十三封信,這可恨的作者,賣起關子,硬是放著不管,這可真的急死人了。版主夠調皮,自作主張寫了第十四封信,為楚楚可憐的外遇女子主持公道,想當然耳,所有歐巴桑群起圍攻,把版主罵得比原作者更慘,但也有人憐著那外遇女主角,傷心著這段被阻擋的愛情,版主偷笑著。第二天,第十五封信道盡了家裡的女主人持家、溫柔兩難全的心聲,歐巴桑們這才皆大歡喜放了版主一馬。當然作者正版的第十四、十五、十六……封信全都出版了,真的才華洋溢,令人激賞。卻讓我偷偷想著一件好久好久一直想不透的事情,人性的偏頗,真的眼見為憑嗎?真的有公道嗎?

  國中的時候,有個好友跟我三年都同班,感情好得不得了。她溫柔婉約,輕聲細語,楚楚可憐;我勇猛威武,直來直往,敢言敢行。她總是賴著我,要我幫她做這個、做那個、扛這個、扛那個的,我也來者不拒,照單全做。直到有一天,覺得應該讓她學會獨立自主,不能什麼都幫她做好,這樣不是好朋友該做的事,於是我拒絕她的某個請求。她開始是委屈拜託,後來開始生氣猛打我,我當然也厲聲罵了她幾句,沒想到同學全部圍過來,二話不問,劈頭就罵我:「你幹麻欺負她!你很過分耶!」真叫我有口難言。我那美麗溫柔婉約的好朋友,也不負眾望配合演出,撒嬌的說:「對啊,她都對我好兇喔!」真可愛,真楚楚可憐。我到底做錯什麼事情啦?!令人費解的盲點,楚楚可憐真的就能綁架真理嗎?楚楚可憐就該啥事都不用做嗎?楚楚可憐就是對的嗎?所以我不太愛看瓊瑤小說,總是有個強悍的女主人,被楚楚可憐的小女人搶了丈夫,還被社會大眾視為理所當然。那個女主人活該倒楣,就該被休了。大家可迷死那楚楚可憐的小女人了,巴不得女主人死了算了,好成全那楚楚可憐的小女人,才較圓滿的結局。這還有天理嗎?那女主人做錯了什麼?勇敢獨立的人,就該被傷害,弱不經風的人,就該幸福快樂,這樣公平嗎?我討厭楚楚可憐,為什麼我偏偏就勇猛威武?不是都說勇者無懼嗎?那該死的楚楚可憐,真要害死人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ielapollo&aid=2804095

 回應文章

桂花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值得探討
2009/04/22 17:08

這問題我要深思熟慮一下,

就像火車徐徐繞過轉彎。

失眠月光(arielapollo) 於 2009-08-27 01:29 回覆:
抽高了脖子,就能看見全貌,
不同角度,總有不同的看法與解釋,
難怪老一輩的常說:做人難,難做人。

Anita
吸……某…個文學站……
2009/04/01 20:35

和那些書信體小說……

早已出版成小說啦!!

^_^

楚楚可憐,總是比較惹人憐愛啦,

勇猛威風只會讓人覺得咄咄逼人,

孰是孰非?公道自在人心了……

人在做,天在看,就是。

失眠月光(arielapollo) 於 2009-04-01 23:00 回覆:

嘿嘿嘿,不知道那某個文學站還在不在說?

海哥的文筆還真是不賴。你也是啊!高手如雲........

我想裝楚楚可憐都很難,只要三分鐘,馬上就現形了,我看下輩子好了!!


5656亦是麵線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該死的楚楚可憐
2009/04/01 18:30

或許這也是我孤僻的原因---年輕時

說我自尊自卑都行

絕不附眾

跟誰都保持一段距離

結婚也這樣敎女兒

就算同學好友最少要伸值手臂構不到的距離以策安全

我也是很偏激的


竊竊私語 電子報
失眠月光(arielapollo) 於 2009-04-01 23:03 回覆:

啊,不用啦。

我跟那個楚楚可憐的死傢伙還是很好,只是她後來被我痛罵了一頓,

我就是那種絕不姑息養奸的人,不過不會逼死人就是了,點到為止。

有時候冷冷的,不一定絕情,反而是真的替對方著想,

就看朋友的聰明才智夠不夠去體會了。

地球很危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