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城隍信仰來談基督教如何取而代之的戰略研討
2011/12/01 16:17:00瀏覽331|回應0|推薦2
gogo

從城隍信仰來談基督教如何取而代之的戰略研討

據查,所謂城隍(城隍爺或城隍神),其前身是水庸神,被視為兼管陰陽的神祇,也是中國神話中守護城池的神。城隍專司人間善惡之記錄、通報、死者亡靈審判和移送之職。現被人供奉於廟宇稱為城隍廟,但道教無法清楚交代的是,到底是哪位道教祖師確定有看到水庸神兼管陰陽或守護城池還有專司人間善惡之記錄、通報、死者亡靈審判和移送等等「地方行政事務」,而且也缺乏佐證,更奇怪的是,這位最原始的水庸神到底是怎麼來的?又何時何地被賦予神職?又是哪位比祂地位更高的神明授權給水庸神的?水庸神出現時有沒有自稱是水庸神好讓信徒呼求祂的名號呢?水庸神有沒有向信徒承諾將會回應信徒祈求呢?道教在這方面的資料卻是缺乏的!所以這裡就是一個基督教可以見縫插針並開始準備取而代之的著力點。因為父神根本是最原始也是永恆的,父神也自稱是神並說出祂自己的聖名來讓信徒呼求祂!並且!父神可是有向信徒承諾將會回應人民祈求的!

申命記32章39節
你們如今要知道:我,惟有我是神;在我以外並無別神。我使人死,我使人活;我損傷,我也醫治,並無人能從我手中救出來。

詩篇2篇8節
你求我,我就將列國賜你為基業,將地極賜你為田產。

詩篇22篇28節
因為國權是父神的;他是管理萬國的。

詩篇103篇19節
父神在天上立定寶座;他的權柄(原文是國)統管萬有。

城隍的觀念源自道教,其後與儒教結合相互影響。最早記載城隍的是《周易》:「城復于隍,勿用師」。最早祭城隍只築土壇,無廟無像,這正是因為上古中國的原始宗教與基督教一樣都不拜偶像,甚至道教宮廟必備的天公爐也只讓信徒對天朝拜,反過來說,現行的城隍信仰方式根本不符原始正統的城隍信仰方式,講難聽一點!現在的城隍信仰根本不是真正的城隍信仰!但人民卻沒發現這個驚人的大問題!正如《鳳山縣志‧祀典志》所載:「城隍廟無專祭,而水旱、疾疫必禱之,致敬、宿齋必告之;故立之廟,使神有所憑依也。」。設置城隍廟祭祀,大抵從道教成為民間信仰才出現。

城隍崇拜可追溯到周朝,是除夕要祭祀八個神之一——水庸。據《禮記》所載,古代天子祭祀「八蠟」中的「水庸」,就是祭祀城隍。由漢代開始,城隍的祭祀活動不斷提升,各地人民更尊封已死功臣英雄豪傑為城隍,其中有霍光與紀信等,請注意這是人民去尊封的,已死功臣英雄豪傑當然絕對不是那位最原始的城隍,而且,那些功臣英雄豪傑在生前從未自稱為神,他們在生前也沒承諾有關死後成神的預言,他們在生前更沒承諾會回應人民的禱告祈求,所以他們在死後又怎能回應人民祈求?

道教認為所謂城隍是守護神(通常是指公務員的守護神),職司守護城池或國家,也認為城隍是司法神,主管生人亡靈、獎善罰惡、生死禍福和增進幸福利益等等。所以月老星君或五財神全都歸城隍管轄。奇怪的是,月老星君或五財神與城隍一樣都是已死功臣英雄豪傑所擔任,也都是人民去尊封的,已死功臣英雄豪傑當然絕對不是在生前就直接升格為神的,而且,那些功臣英雄豪傑在生前從未自稱為神,他們在生前也沒承諾有關死後成神的預言,他們在生前更沒承諾會回應人民的禱告祈求,所以他們在死後又怎能回應人民祈求?

城隍在明朝至清朝以後,成為一個神的官職,而不再只是一尊神明。都城隍為省級行政區所奉祀,相當於陰間的巡撫。府城隍相當於陰間的知府,縣城隍相當於陰間的縣令。各地的城隍由不同的人出任,甚至是由當地的老百姓自行選出,選擇的標準大抵是「聰明正直」的歷史人物。也是一樣的問題,城隍全是由不同的人出任,但道教如何得知那些「城隍們」的確是生前的那些「聰明正直」的歷史人物?如何佐證?這些也是道教無法清楚交代的盲點!

那麼!基督教裡的城隍又是誰呢?道教既認為城隍是城市的守護神或司法神,那基督教所認知的城市守護神或司法神應該是誰呢?答案很簡單!基督教裡的城隍還是父神祂自己!我們來讀經就知道父神對城市具有絕對的守護力量以及最高的司法權威:

絕對的守護力量-----詩篇46篇5節
父神在其中,城必不動搖;到天一亮,父神必幫助這城。

最高的司法權威----詩篇82篇1節
神站在有權力者的會中,在諸神中行審判,

(父神不但有權可以審判人,也有權可以審判天下萬國諸神,父神的權力是至 高 無 上 的 !)

基督教奉父神之名行使神權進兵道教信仰地區開始踐踏道教權勢以奪取靈魂時,必須先有一個戰略計畫,基督教應先鎖定道教各宮廟進行屬靈爭戰禱告---尤其是必須征服各地的城隍廟,因為,城隍廟是道教靈界權勢的行政系統中樞,也是道教諸神的權力來源,基督教征服城隍廟後,才能擴大戰場到媽祖與關公等等,因此,牧師與傳道人都必須具備這種運用聖經經文對應異教信仰來取而代之的作戰方針,方能將各地的城隍廟都改建為牧區教會,也才能將各地的媽祖與關公廟都改建為家族團契小組教會!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achgogo&aid=5889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