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民間各類治腸胃偏方
2010/12/15 11:44:23瀏覽486|回應0|推薦0
民間各類治腸胃偏方

茶葉米可治粘性食物消化不良

許多人都習慣在節日製作和食用年糕等粘性食物,然而一些老年人食後感到消化不良。我聽說一方可治:抓一把茶葉、一把米炒至焦黃,添水煮沸,將水服下幾次後便可痊癒。

(喬豔平貢方·中國)

治胃潰瘍方

最肥大老薑一斤,水洗淨,放入木柴灶心埋煨,次晨取出,刮除焦皮。不可用水洗,切薄片,如其中沒熱透,去掉。再以冰糖二兩研碎,與熱姜混合,盛玻璃瓶中蓋好,約一周。糖溶化被薑吸入,吞食日三次,上量可用一周,快者一月。慢者半年而愈。

(無名氏貢方.臺灣)

胃潰瘍

一、吃嫩木瓜的漿,三天見效,一月即愈。

二、每頓飯食皮蛋(即變蛋)一枚,食盡兩百個,必愈。

(朱長忠先生貢方)

編者按:皮蛋應選用土制者,蓋因科學制者含有鉛毒,請慎之,以免慢性中毒。

根治胃潰瘍方

青綠色嫩木瓜、(破皮血流白漿)洗淨切絲,滲入開水。打成漿汁,濾去渣,日喝一大杯,連數日愈。

(無名氏貢方.臺灣)

食用柿子面餅去胃寒

選最軟的柿子三-四個,用開水燙一下,去掉柿子皮,加入少量麵粉,和成軟一點的麵團,然後啕成小餅,外焦裏嫩,對有胃寒的人來說,隔三岔五的吃點,能去寒暖胃。

(趙桂香貢方·北京市朝陽區幸福三村17單元16號)

薑汁牛奶暖胃

感冒的人通常會沒有食欲,吃過藥後胃容易糟糟的,或口乾舌燥。為減少這些副作用,吃完藥後,不防喝一種特製的牛奶,有暖胃、提供養份、減少胃部不適、加速治好感冒的功效。

準備材料:紅茶茶包一個,蜂蜜一小匙,生薑汁一湯匙,鮮牛奶五十CC(最好是脫脂牛奶)。

作法:茶包用熱水泡好,加入蜂蜜和鮮牛奶,最後放入薑汁一起攪拌均勻即可飲用(寒性體質的人,薑汁可考慮多放一點)。

喝完之後全身會變暖和,胃不會糟糟的,口裏有藥味,對鮮奶不適的人,也不會因奶味太濃而不敢喝,身體有足夠的養分抵抗病菌,感冒自然會加速治癒。

薑汁牛奶製作簡單,對感冒所引起的鼻塞、喉嚨痛,也有治療效果。

治胃病偏方

鄙人有一治胃病經驗方,愈人甚多,包括鄙人在內,可證為臨床經驗,絕對有效。

任何胃腸病,包括胃腸出血均可愈,藥方為:

三七粉五分,豬精肉二兩,水小半碗,以磁碗盛,磁碗蓋,電鍋蒸半小時即可。每日或兩日吃一次。視病情而定。持續半月,定見奇效。

(素食者酌情參考)

(林靜山先生貢方)

陰陽水治霍亂

濕霍亂證—邪在上焦則吐,邪在下則瀉,邪在中焦則吐瀉兼作。

沸水半碗、井水半碗和服。如無井水,用泉水或自來水亦可。

瀉從肛門排出水—瀉..,一瀉即無。

以上二症本人試驗有效,無需錢買,敬請患此病者多多試驗。

(羅忠賢先生貢方)

口水治胃酸

我吃不合適,胃裏就往外冒酸水,一天我手頭沒藥,想到口水助消化,就吞了幾口口水,果然胃酸沒有了,胃裏也感到舒服了。

口水的來源:默默地想吃山裏紅、草莓、喝醋,什麼酸就想什麼。我的胃酸很長時間不犯了。

(孫秀琴貢方·中國)

胃酸過多用薑可治

我在小時候,常患胃酸過多,每次吃了東西以後就覺得想嘔吐,尤其在肚子餓的時候,胃部就痛得很厲害。這種情況,持續了好幾年,身體一天一天的衰弱,始終沒有辦法強壯起來,我的雙親愛子心切,雖然想盡辦法,請醫生給我治療,總沒有辦法根治我的病。

後來我上了中學,有一天快到中午時,因老師解釋比較難的數學題,而延誤了吃午飯的時間,此時我的肚子便開始劇痛,幾乎昏倒在課堂上,老師看到這種情形,就向我問明原因,除了馬上叫我去吃飯外,並一再叮嚀,每餐要吃少許生薑,如此年久月深,就可以把胃酸過多的毛病,完全治好。

過了半年以後,果然情況有所轉變,胃酸過多的症狀,漸漸的解除,臉色也好看多了,老師看到我很愉快的樣子,就告訴我,他以前也是患胃酸過多症,結果用這種辦法治好,他特別解釋,生薑為什麼一次不能吃多的道理,那就是吃多了,不但吃不下飯,並且對眼睛有損害,尤其胃酸過多是屬於慢性病,治療時,絕對不能用迅速的方法。

如今,已經過了二十幾個寒璁,我的身體一直很強壯,因為胃酸過多症,治好之後,食欲大增,不但胃部能完全吸收營養,而且消化方面極佳,心身都感覺得很爽快。

最後有一件事,需要提及,那就是病好以後吃不吃生薑都沒有關係。

(條棟貢方)

鹽水可治風寒肚子疼

我少年時在農村,一年冬天外出勞動回家後,滿腹涼氣就吃飯,一會兒就鬧肚子疼。奶奶說是食壓住了風,趕忙用鐵勺在火上炒了幾粒食鹽,沖一碗開水給我喝下去,過一會兒放了兩個屁,肚子就不疼了。

後來有一年冬天我的孩子放學回家,進門就吃東西,也鬧肚子疼。我也用炒食鹽衝開水給孩子喝,肚子疼很快就好了。此方我也曾介紹給友人用過,都收到了滿意的效果。

(安蘭田貢方·北京市宣武區華北電管局)

慢性盲腸炎良方

同事彭金彩君之千金國校畢業後,正準備參加桃園縣初中聯合考試之際,腹部忽生劇痛,臍之右側,其痛更甚,試以手重按之,患者攢眉呼痛幾乎跳了起來,延西醫診視,斷為慢性盲腸炎,須動手術割去盲腸,始能痊癒。

那時正臨初中聯考前夕,如動手術,由住院開刀至痊癒出院,起碼需時一星期以上,用費多少且不必計,而錯過初中聯考考期,影響愛女學業,此種無形損失,實無法計算。若不開刀,則病既難愈,更恐發生危險。

正在傍徨無計,有至戚聞此事,送一方至,謂此方相傳已久,系專門醫治盲腸炎者,服用獲愈者甚眾雲,彭君初尚猶豫,繼思舍此別無良法,遂鼓勇一試,攜方至中藥店,藥店老闆一見部謂此系治盲腸炎之丹方。彭君至此,信心倍增,攜藥回家煎好給患者服食,一劑痛止,加服兩劑,痛楚全消,因不妨礙參加聯考,榜發又得錄取,彭君喜慰之餘,為之額手者再。余聞其事,索閱原方,承彭君同意,披露於下:

「香附四錢,梔子二錢,枳實二錢,莪術一錢五分,山楂二錢,麥芽二錢,正本香一錢五分,桃仁二錢,內金三錢,範志神(米+曲)一錢五分,枳殼一錢五分,水二碗煎九分服,藥渣用水一碗半煎八分服」。

就上列各味分析,香附、木香、枳實、枳殼四味,純系順氣,山楂、麥芽消積,神(米+曲)去穢,桃仁、莪術破結,內金峻削腸胃為治盲腸炎要藥,梔子瀉三焦熱毒,統觀全方,以順氣為主,用以行氣止痛調和血氣,中醫學三字經腹痛篇所謂:「通不痛,調和奉」,與此方若合符節,佐以消積、去穢、逐結、峻削腸胃各味廓清腹部,使以梔子引諸熱毒從小便而去,使邪有出路,更見步步合法,處處顧到,極合處方矩,宜其藥到病除,應驗不爽。但此方治慢性盲腸炎有效已如上述,對情況危急之急性盲腸炎,是否同樣有效,因尚未有人試驗過,未敢預測也。

(百感生貢方)

治吐血方

滿口吐血,又名胃出血,用稻草燒灰,將熄,以醋噴之,趁其熱湮將騰之際,將布包此灰覆於病者之胸腹部。

(不詳.臺灣)

吃生黃豆治燒心

一次,我在食堂吃了用土豆加工的燒丸子,兩小時後感到胃部不適,燒心難受。一位同事介紹了一個方法,讓我馬上生吃黃豆,我便生嚼了五至六粒咽了下去。過了片刻燒心果然止住了。後來我又將此方法介紹給了別人,也都有效。

(梁惠敏貢方·北京5100信箱)

止打嗝小妙方

打嗝是很多人常有的經驗,有些人一打嗝往往無法自我控制,不過大部分打嗝都是良性、短暫的,會自己好。

打嗝常見原因有:

1.胃脹氣:吃太飽,吞下空氣。

2.溫度突然改變:冷熱飲,沖冷水澡。

3.喝酒。

止打嗝可以用以下方法:

1.乾吃一匙糖。

2.彎身喝水。

3.憋氣或吐氣。

4.憋氣喝水。

5.用力拉舌頭。

6.咀嚼併吞咽乾麵包。

7.雙手抱膝壓胸。

8.用水漱喉嚨。

9.

打嗝很難預防,不要吃太飽應該是比較有效的預防方法。

(巫秉瑋醫師.臺灣.2004年2月)

治打嗝不止

俟其離去後,即囑家人速延丁仲英老中醫療治,深夜醫生到來,診視後認為病情嚴重,處方畢,醫謂,此方煎後能呷一口即一口,能呷半口即半口,勉強吃下去吐出來仍然無濟於事。並謂,我今告訴你一個單方:「雄黃粉二錢、高粱酒四兩」,將雄黃粉放入高粱酒內調勻,大碗盛滾水一碗,將酒杯放置碗中,隔水燉煮,以鼻聞之,呃止即停,如再打呃則再聞之。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ny8686&aid=4699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