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 爸爸 我們回家了 》
2010/07/16 03:42:49瀏覽568|回應1|推薦30

<回家>

 

永遠都忘不了,那個夜晚是如此的漫長,而〝等待〞是如此的難熬,我一直盯著那靜謐得讓人心悸路口。

我不知道我該用什麼方式來迎接那〝無生息〞的爸爸「回家」?

終於  路口「救護車」緩慢的繞道往我家後門巷道走,「救護車」的燈沒亮,也沒嗡嗡的鳴叫聲,只是寂靜而緩慢的駛過無人的街道。

我看到「救護車」直接開到我家那條巷子,停在後門。而「爸爸」的遺體是從廚房一路推到客廳,二嫂與三嫂已經在客廳安上二條長板凳及木板做為「爸爸」暫時〝歇息處〞。(當時的習俗聽說如果在外地死亡,遺體不能從大門進來。)

受傷的媽媽也跟著「爸爸」回家了,她不發一言靜默得讓人憂心......

大家將爸爸安頓好後,二哥他們都陸續的回家了,剩下我與媽媽及兩個弟弟在場守靈,我挨著「爸爸」的〝遺體〞坐在旁邊地板上,此刻心痛得讓我無法思考,只能在一旁默默垂淚........

媽媽只是靜靜的起身,拿起她做衣服的大剪刀,溫柔的坐在爸爸旁邊,只見大剪刀在「爸爸」的臉上遊走,媽媽剪除爸爸臉上傷口的縫線,細聲的對爸爸說:「我不要有任何不屬於你的東西留在你臉上.........

我不知道該如何去阻止或安慰媽媽。

也好害怕打破這片寂靜無聲的傷感.......深怕會〝一發不可收拾〞.......

記得那個夜晚好漫長,從不曾像此時此刻般期待著天亮......

隔天我要送藥給哥哥時,我不知道該不該讓哥哥知道「爸爸」已經走了....

媽媽說:「還是先不要讓哥哥知道,過二天再告訴他...

那天是CCMA陪我去送藥,好幾次我都將脫口而出,是CCMA緊握我的手不住的提醒我要「鎮靜」。

待走出804醫院大門,我終於崩潰了。我聲嘶力竭的哭喊仍然無法留住「爸爸」的〝遠離〞。我哭著跟CCMA說:「醫生說他會好的,只要一個月他就可以正常上班....」為什麼會是這樣的結果?人在「加護病房」卻沒有一個人知道「爸爸」真正離開的時間。我讓淚水狂飆,CCMA只是不住為我拭淚,把我緊緊擁在懷中,他看我情緒太激動,怕我這樣回家會讓媽媽更傷心。

於是他帶我回他家,他媽一見到我這模樣就跑去擰把毛巾讓我擦臉,她抱著我不斷的安慰我,那個心碎的午後是她收容了我傷心的淚水。

媽媽從那晚跟著「爸爸」一起回家後,就一直不吃不睡的盯著爸爸一直看,直到封棺。媽媽的狀況讓我極度的不安,「爸爸」的腳尾飯都是我一手包辦,這是我最後能為「爸爸」做的事。高中同學知道後都一一來家中捻香,也有些是專程跑來安慰我的,畢竟才剛畢業一年就遇到這樣的事,總是個遺憾.

有時我常在想如果我真的被留級一年,那麼所有的事是否會因此而改變呢?

出殯前夕家人要我幫「哥哥」請假,並告訴他真相。(坦白說我實在開不了口,深怕自己再度失控....)於是我在帶哥哥回家前,我跟哥哥說我帶你去一個地方你就知道了。然後下車後我帶著哥哥直接到車禍現場,哥哥看到爸爸的車已經〝了然於胸〞了不必我再多言。(其實到現場真正震驚的人是我,這是一部車嗎?簡直像是一推爛鐵..可見當時衝擊力有多大...而爸爸肥胖的身體就卡在駕駛座上,那該有多痛啊!媽媽因為坐在後座所以才不致於造成嚴重傷勢.....)

那天晚上要燒「庫錢」給爸爸,我們家四個兄弟姐妹跟媽媽卻圍不成一個圈。只見燃燒的「庫錢」到處亂飛,我好擔心爸爸黃泉路上會沒有盤纏.......隔天告別式,我只是不斷磕頭答謝禮,眼淚卻一直掉個不停....在我跪的地方居然出現兩個小水窪。而那個〝告別式〞彷彿也是我對自己的〝告別式〞....因為從此家庭重擔就落在我肩牓上了。

那年我才剛滿19.....卻也深刻體會到〝人情似紙張張薄〞.............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ne74&aid=4229335

 回應文章

紫楓(紅拂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的路總是崎嶇的 只能盡人事聽天命
2010/07/17 00:44

☆安妮(anne74) 於 2010-07-17 09:19 回覆:

樹的方向由風決定,

人的方向則由自己掌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