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樣做對嘛
2010/11/27 07:11:36瀏覽192|回應1|推薦0

不知道

這樣做對嘛

有一個朋友的孩子

每次要返校打掃時

媽媽都說這屬於勞動役

不需要特別到校打掃

都會幫孩子請假

我很疑惑她這樣的教育方式

因為

學校是每個學生都在使用的

打掃環境也應該是每個人應盡的義務

教他逃避擔負起責任的觀念

我不太能認同

但是我卻從沒跟她說過

因為每個人教育孩子的方式不一樣

我不能干涉她要如何教導孩子

只是

我一直深深的檢討自己

自己是否曾經因為不捨孩子受苦

不忍心要他承擔責任

人生的道路如此坎坷如此的長遠

我應該提早讓他認識到生命的價值

並不是由於你賺了多少錢

而是你在賺錢之後

到底回饋了社會多少

為社會做了什麼

價值應該是自己對自己的認識

而不是別人給我們的定義

我不知道她這樣教育孩子的方式好不好

後果如何我也不知道

但是

我寧可他學到一個觀念

取之於社會

還之於社會

雖然教師領的薪水是國家所有納稅人繳納的

但是他們付出青春付出努力付出時間

教導每一位學生

這是一件很光榮的工作

尊重師長是一個最基本的態度

但是她言談之間有意無意的說

孩子去上課練小提琴學音樂

是有繳錢的

態度讓我覺得並不是很適當

這樣會讓孩子覺得

我有錢就是老大

我不喜歡

因為

師者解惑

一日為師.終身為父

應該要教育孩子

要對發生在身上每一件事物

抱持著感恩的心

感謝每天遇到的人事物

感謝別人對我們的幫忙

感謝天地間的浩瀚偉大

感謝別人對我們的支持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na19871987&aid=4640445

 回應文章

蘇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覺得身教比言教重要多了...
2010/11/29 19:10
我覺得身教比言教重要多了...
這位家長的態度真是令我不敢苟同,
長輩的一言一行,
聰明的小朋友豈有不看在眼裡的嗎?
我的小子唸國一,
不管是在背地裡或者他面前,
我都會鄭重陳述:
品格裡冒教育重於一切,
不管功課如何地好或差,
因為那是做人的起始點呀!

蘇丹[星光使夜空燦爛輝煌;愛染綠了生命的荒涼]
anna you(anna19871987) 於 2010-11-30 13:56 回覆:

是啊..

我總會覺得父母親的一言一行

都會讓孩子模仿學習

所以不得不謹慎小心

做人比做事重要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