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善良被激了怒!
2006/12/20 14:18:41瀏覽655|回應2|推薦21

常有一個客人,他有一點弱智,想當然,他是不受親友歡迎的。但他常來我們家,媽媽很好客,所以囉。我們常在假日,猛然的看到他安靜的坐在客廳裡。即使爸媽都不在,他也只會安靜的等。而我們見到他,完全不知該如何招呼他。只好慌張的避開客廳,讓他孤獨的繼續等。

 

姐弟常互相推拖,『喂,爸媽都不在,你去招呼他啦!』『為什麼你不去?』我們姐弟總是熱熱鬧鬧的拉扯著,對方應該出面去善盡待客之道。弟弟說『我是姐姐,該有姐姐的風範!ㄘㄟˊ,這時才尊重長幼序了。』我說『弟弟是男人』,我們家是重男輕女!平常弟弟就佔盡男人地位的好康,這會兒該是他盡男人義務的時候了!哈!但,並沒有!我們誰也沒有去理會他,任他繼續的枯等!

 

媽媽是個軟心的人,留他一噸飯,是很順便的事!但是這一次,媽媽真的被他惹毛了,竟發狠的叫他不要再來我們家了!

 

他記錯時間,在爸爸上班時間來訪,媽媽買菜回來猛的看到他,還客套的說『XX,你今天怎麼會來。』那人因為弱智,反應邏輯總是慢半拍,但臉上總是掛著笑容。

 

他反問媽媽,『XX,今天上班嗎?』他當然是以找爸爸為主。媽媽回答他,『是呀,你記錯時間了,今天不是星期六呀。』他依然笑一笑的,坐在沙發上發呆。他的眼睛雖然看著電視螢幕,我不知道他到底懂不懂電視裡演什麼。他一邊抽著煙,一邊看著電視。

 

媽媽因為剛回來,很疲倦,於是坐在搖椅上半睡半休息中。卻被鄰居一陣潑婦的叫聲驚醒,『你們也拜託一下,門鈴都裝了,怎麼也不寫一下告示牌。』『每個找你們家的人,都來按我們家門鈴,吵我們睡覺耶!』是樓上的鄰居。

 

一般人找不到我們家門鈴的,通常就是按到他們家門鈴。正常的人都如此,何況弱智的他。我們比較希望大家按已經【搏好感情】的對面門鈴,但不知怎麼的,大家就偏愛按樓上的『歹厝邊』。但那鄰居晚上十一點說吵,早上十點也說吵,那到底是幾點才不會吵到他們呀!

 

我媽只好歉意的解釋,『歹勢,他弱智,就算你告訴他,他也不一定懂。』那鄰居也超會記恨的,每次都要提,『有一次晚上十一點多,一個大概學生樣子的人,也是按我們家門鈴。真的氣死了!』剛好外甥符合這個嫌疑,讓我們啞口無言。可搞不好是真的按錯的人呀,陷害我們。我們也只能概括全部的愧疚。

 

因為我們家的門鈴,被人整個挖開了。不知哪個無聊的人,別人的不挖偏挖我們家的門鈴。媽媽只能一味的道歉,心中更是雜陳著,『人在家中坐,禍自天上來。』的感受。平白被罵,媽媽現在的情緒是很敏感的,一點點的大小聲都會讓她受不了的。

 

接下來,那位客人竟然還懷疑,我媽撿到他的錢不還他。我媽氣炸了,我媽從小到大,最標榜的就是清清白白的做人,絕不讓人汙衊她的操守。於是媽媽據理,『如果我有撿到一定還你,我不會貪你這個錢的。』有誰會去貪一個弱智人的錢。

 

媽媽習慣性的委屈到哭的哀聲說,『你也不要這樣,你來,我們歡迎你。如果你懷疑我,那以後別來我們家了!』就這樣,媽媽一天的情緒都在被懷疑是賊的氣氛中。那人也不知是真懂,還是被我媽嚇跑的離開我們家。

 

好一陣子,沒有再踏上我們家。事後媽媽再轉述給其他家人時,我卻忍不住的笑了。因為她說,『這就是人家說她今年犯小人』的劫數。我們勸著,『跟一個弱智生氣,就是妳氣死了,他還是沒有感覺呀。』

 

每逢假日,我們都會故意問媽媽,『他今天怎麼沒有來。』『是不是被妳罵到不敢來了。』媽媽總會愧疚一下下。畢竟欺負一個弱智的人,就算爭得了道理,還是於心不忍呀!

 

隔好幾個禮拜他又來了,媽媽的愧疚稍解了。我們偷笑著媽媽,『他不來媽媽愧疚,來了媽媽還是氣』。媽媽悄悄話的說,『就告訴你們,好歹他都不懂,你罵他,他也不知羞臉呀!』那媽媽既然知道,為何還要跟他生氣呀。白生氣一場!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melin&aid=606288

 回應文章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腦空空
2006/12/21 12:25
其實也不錯呀    多情緒就是多煩惱

喵仔 ' - ^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ㄇ~
2006/12/20 17:53

我是覺ㄉ他應該有點小小受傷

但又沒人會領會他

所以想想還是妳ㄇㄇ會領他

所以還是當作不知覺又去妳家玩

呵呵辛苦的~

我常想這人很幸福(我一直很想做這種人^_^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