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賊也不是那麼容易當的!
2006/06/13 16:39:13瀏覽376|回應2|推薦13

 

有一次媽媽去公園運動時,行經某店門口,一排排的停放機車處,『撿到』一支新款手機。『撿到』是她的說法,其實那是人家放在機車的座墊上,一時『忘了拿走!』人人都有來去匆匆,忘了、丟三落四的經驗。這時就要靠大家高標的道德,『不要肖貪!』對於有價物品,要『視而不見』。當然這也只是一種道德喊話而已,人們總能分別『我們貪的又不值錢!』來赦免自己一樣是小偷的行為。

 

 

 

一般人是不會主動靠近排排停的機車停車處,當你又沒有機車停在那裡的時候。除非是有心的人,有目的的接近,有所圖的靠近。媽媽就是眼睛銳利的看到『手機』,不不撿,才引發後續全家人也跟著一整天都不安的情緒。

 

 

 

媽媽興奮的告訴我們,她想佔為己有,卻又苦於不會操作。媽媽年輕時,一直很重視清清白白的做人,不偷不搶不鑽營小利。沒想到,老了卻有這莫名而來的貪念。

 

 

 

於是她在家人面前,懇求家人教她。卻得來大家同聲的唾棄聲,尤其是弟弟的正直感,他是當班長當過頭了。他頻頻的幫失主說話,『你不能這樣啦,手機要還人家。人家現在一定很著急,手機裡有很多人家的機密。』這話應該也是弟弟以過來人的肺腑之言。

 

 

 

因弟弟也曾經手機被竊,他是整個皮夾被偷,所以損失的當然不止手機而已。所以弟弟深知那種找不到聯絡人的痛苦。以及辦理手機掛失,及手機合約的鎖碎處理的麻煩手續,及無辜痛失銀兩的心痛。

 

 

 

於是在大家威脅的恐嚇中,『萬一那手機是黑社會大哥的!』『萬一妳已經被監視器拍到了!』不說不知道恐怖,媽媽的臉色,已經從理所當然變成心虛害怕。媽媽趕緊將手機拋出,『那你們趕快拿去還給人家。』卻在此時,『手機突然響了起來。』我們驚叫著,『快接,是黑社會大哥打來的。』媽媽更惶恐的逃到廚房去了。『呵呵』『原來,想當賊也不是那麼容易的!

 

 

 

等他第二次打來,是我接的,『是我們撿到你的手機!』瞧我四兩撥千金的消除媽媽的偷竊嫌疑犯身份。我再繼續的探問,總要把這燙手山芋快快處理掉呀。『那你的手機,是你要來拿,還是等我們有去某處再還。』這真是一個蠻複雜的某一種約定。

 

 

 

對方是在我家附近上班,聽他的聲音還蠻像是江湖人的。『我也真的怕,萬一他真的是大哥!』所以我並不敢直接洩露我家地址。雖然他說,『謝謝你們,那你們住哪裡,等我下班再過去拿好了。』我當然機警的,『不用呀,你在哪裡上班,我們拿去給你好了。』反正就在家附近,我一點也不覺得麻煩。我怎麼可能白癡的報上住家地址,陷自己家於危險中呢?『可是我在特立屋上班,不方便呀!』一陣客套之後,我們等他下班再約。

 

 

 

我們還真的銼著等,在等的過程中,各種情境我都設想過了。『為了手機被老大勒贖!』或是『某老大為了手機不見,心情不爽砍傷人!』只是為了一隻手機,卻搞得全家人生命危機!

 

 

 

第一次當賊,不,只是第一次企圖侵占而已,就搞得這樣皮皮銼。因為他還要上班,也知道我們沒有侵占的歹念,他也放心的繼續上班。我們已經約好下班時間,再進行物歸原主的儀式。

 

 

 

那一整天全家人不敢亂跑,整天就惦記著我們有別人的手機要還。還要注意手機電池,千萬不能到時沒電呀。一定要撐到失主來聯絡,就一直等一直等,等到電池慢慢的消耗掉一格了,我們的心也跟著銼三下。我們將對方手機一直開著,以防斷聯。幸好最後還有一格,足夠他下班來電。我們約好在前面轉兩個彎的巷口,『這是我的防人之術,不能讓他太容易發現我家的方向呀!』巷口紅綠燈,一家7-11的店門口。我們終於要物還原主了,結束一整天的忐忑。

 

 

 

犯罪的心情,真是不好受呀!這就是良心不安,這就是歹事千萬別想別做呀!!

 

 

 

我還冷靜的問清楚對方的穿著,只是臨了我也不敢去赴約。我是有點想多的,『怕被劫色!』『呼呼!我電視看太多啦!』剛好老爸燒完金祇,我只好請老爸去囉。

 

 

 

結果人家失主不過只是一個學生,長得有點粗重,人家對我們是萬分感謝的。那手機是人家剛買的,才剛綁約,因為我們的一個轉念,使他避免很多麻煩!

 

 

 

只是一支手機搞得全家人緊張兮兮的,媽媽還幽怨的說,『以後再也不敢隨便撿別人的手機了!』『哈哈!』其實只要媽媽不要心存歹念,這事只是單純的拾物不昧呀!就因為媽媽的『肖貪』,造成全家人心神不寧的一天。

 

 

怎麼,世態反轉了!我們要物還原主的人,反而比遺失重物的人還慌張呀!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melin&aid=310857

 回應文章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家人多
2006/06/17 00:05
...個性又不同..發生事情的趣味就多呀..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很好笑耶
2006/06/14 09:06
我除夕那天也在公車上丟了手機
結果  人家也是還我  很感動耶

真的 手機丟了  聯絡人遺失  真的很著急很麻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