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年紀越來越老,心就越來越軟!
2006/05/14 14:31:06瀏覽428|回應4|推薦13

媽媽的心很軟,每當看到電視劇裡演著養女被打、或是媳婦被婆婆虐待、或是養不起小孩的悲情情節,總是哭得比演員還悽慘。我們總認為,那劇情演得太誇張太假了。只有媽媽,她總是心有戚戚焉的。當她已經被劇情薰染的淚流滿面的時候,我們卻總是笑媽媽,太容易被連續劇灑狗血的劇情給騙了吧。

 

當我利用廣告時間,偷偷的轉了台,只見她像孩子一樣的,揮舞著四肢吶喊著,『不要給我轉台,這就像在演我自己的故事一樣,很真實。』『如果你們想知道你媽媽怎麼活過來的,看這個就知道了。』並把搖控器搶了去。她將搖控器緊緊抱著,不讓任何人有機會搶走。她企圖在無形中勸服我們,與她一起徘徊在她過往的回憶裡。

 

她在我們面前總是表現堅強的,也不願由自己的口中說出自己的悲慘。不願落人埋怨養母對她的嚴苛的口實,她寧願我們慢慢去體會她的心情。只要她偶爾想起小時候,總是不由得悲從中來,我們總是難以將心比心,只會笑話她太容易被情境欺騙了。

 

每一年的圍爐,我們總是不免提起小時候的種種。妹妹的孩子,正是頑劣的年紀,妹妹有時教訓孩子,教訓到身心俱疲的,不住哽咽的對媽媽疑問著,『媽,我小時候有這麼頑劣嗎?』只見媽媽笑一笑的,『你們哪一個孩子,小時候不難帶呀!』『你們以為你們一出生就長這麼大,這麼懂事嗎?』我們還真的是以為,我們本來就很懂事?

 

聽說妹妹小時候,頑皮到去玩人家蓋房子的泥漿,險些滅頂!那種泥漿,是一踩下去就動彈不得的,如果不趕快想辦法,再延遲的話馬上就會凝固的。一旦奮力掙脫後,也常常是鞋子被埋藏在裡面的。我們都曾經玩過泥漿,只是我們沒有玩到差點滅頂!妹妹是整個人栽進泥漿去?!幸好有大人在場,否則後果難以想像!

 

而我卻是差點被養死,醫生說是,『營養不良?』呵,營養不良實在跟我現在的形象,任誰都不相信我會營養不良?我自己也不信呀!聽說我是因為太好帶了,好帶到不哭、不吵、不鬧的睡一整天。當時媽媽要忙家裡的產業,所以我是由奶奶看著。肚子餓也不會哭,尿布溼了也不哭,只是睡!睡!睡!

 

奶奶帶孩子的方式,實在讓人不敢茍同的放任。可是我當時只是剛出生的嬰兒耶,有嬰兒會自己討奶吃的嗎?尤其是遇到我,怪胎的不哭不鬧就愛睡覺!只有媽媽機警的,趕快帶著我去看醫生。不管是醫學,還是神祇的偏方,總算把我元氣救了回來。

 

我實在難以想像,媽媽已經變了,變得很軟弱,變得很感性。小時候的媽媽,總是很嚴厲的,讓我們不敢太放肆。尤其是對女孩子的教育,媽媽承接她養母的教育模式,『女兒以後要捧別人家飯碗,一定要嚴格教育,免得以後被批評的是娘家。』媽媽的自尊心很強,她可以不要財富,但是名聲她是一定要保全的。

 

媽媽的年紀越來越老,心就越來越軟,眼淚就越來越容易掉!

母親節特誌2006/5/14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melin&aid=273079

 回應文章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薇薇安
2006/05/21 02:17
我的心也變軟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6/05/18 11:12
你們之間  關係變融洽一點了嗎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06/05/16 12:03

每一位媽媽都是這樣的...要不是這些媽媽的支持...那連續劇的收視率怎麼來的..

明明那麼難看的劇情......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伴侶
2006/05/15 19:29

我媽媽也超愛看電視劇的,而且也很容易入戲,當然也容易掉淚,超可愛的.

好在有連續劇,否則她一定很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