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房間
2006/02/21 15:10:41瀏覽436|回應0|推薦9

我們家,是親人個個拼命想搬出去住。親人們,總覺得這個家的生活品質不良。生活習性的不優雅,無法共容彼此的不順眼。所以,知道如何尋求生活品質,他們決定住到外面去。沒有親人包圍的,只有朋友偶爾喳呼的應酬。親人喜歡這樣的生活型態。

 

但親人的朋友們,卻期望能住進來。他們感覺到的是,這個家是充滿溫暖的。因為母親非常會照顧人,每隔幾分鐘就招呼著,『一起吃飯吧!』上一代的人,總覺得招呼人家吃飯是一種禮貌。僅僅一句『一起吃飯吧!』卻能讓朋友感動莫名著。他們家沒有三催四請的家庭模式,親人間來得快去得也快的身影,沒有流連太多的親情呼喚。所以他們羨慕著,我們卻是困擾著!

 

小時候,四姐妹擠在一上下鋪的小房間裡。因生活習性的不同,有人是早睡早起,有人是夜貓族,有人是要求寧靜的閱讀空間,有人卻愛音樂震天響的熱鬧。這樣大異其趣的人,卻要共存在一小方閣裡。想要和平共存?難吧!因此,姐妹開始爭吵著,大打出手的情景更是家常便飯。

 

母親是心酸在心裡,她能指責誰?誰都沒有錯?是自己無能,無法給子女舒適的生活環境。於是母親默默的承受一切的辛勞,努力的工作,努力的將房子擴大。現在我們房間已經可以一人一間了,沒有誰可以干涉誰!也沒有誰需要委曲求全!我們也長大了,姐妹不再任性的爭吵,不再無理取鬧的發洩,姐妹們卻各有依歸的離開家了。

 

母親是更悵然了!一直以來,母親的希望,就是閤家共樂在同一個所在。大哥因為在外縣市讀書,對於房間從不需求。但母親總是想得遠,女兒會嫁出去,兒子終要回來的。她早想著,兒孫滿堂。沒想到,大哥已經習慣遊子的生活型態,到處俱可為家的。現在大哥是到更遠的南部發展,母親的依靠也越來越遠了。

 

但奇怪的是,姐妹的朋友們,卻是羨慕我們家,羨慕我們的父母。父母的自由、開放,沒有頑固的長者思想,每個人都想住進我們家。享受我父母的包圍,享受囉嗦的關心。只有我們不希罕??

 

最親近的人總想逃開親情的糾纏,陌生的人卻想絲連著別人家的枷鎖。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melin&aid=184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