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弔詭的真理
2009/01/20 01:22:52瀏覽662|回應0|推薦8
  試問,生命中有多少真理?又什麼是真理呢?佛教的真理主張是我空及法空以後所得的結果;而基督教的真理,上帝即是一切,真正的智慧就是將知識運用在遵行神的旨意上。然若真要以宗教的觀點來談,則真理所牽扯的何止區區之義;故這裡想指的,純粹是真實不變的道理;所以人生道義算是真理;親情天性也算是真理;忠君愛國亦算是真理。可是認真追究起來,真理在每一個人的心中似乎都不很具體,人好像只是就自身的成長經驗、接觸環境隱約去判斷所謂的真理;不過,對於這個不很具體又稍有混亂的真理,卻又往往深信不疑、至死不渝。

  「父子天性,母子連心」的道理應該是沒錯的,亦是中國人幾千年來深信不疑的真理。然而現今,只要稍稍注意一下時事,放眼處處可見可聞亂倫、逆倫之事。如果說:母愛是天性,何以會有人惡意遺棄初生幼嬰,甚至欲除之而後快呢?如果說:「父子天性,母子連心」的道理沒有問題,何以會有人因迷信或是某些不成理由的理由,而虐待子女至死呢?如果說:親情是最可信任的,何以父親施暴女兒、子女傷害父母之事件層出不窮,不曾間斷呢?儒家當初為了要明人倫,可曾考慮過這些在當時顯然就已存在的狀況;可是他們仍然做了某些錯誤的立論,而至今,這個親情天性的真理,幾千年來未曾有人懷疑它的真實性,亦沒有人追究過它的合理性,然後默默承受它所帶來的一切傷害。

  再試想想,從古至今,有多少的古聖先賢因堅持著自己所認知的真理,或受盡折磨;或走上絕路。然而那又如何呢?他們所篤信的真理,為他們做了什麼?主持正義嗎?還是討回公道?司馬遷在究天人之際的功夫上用足了十分心力,可又怎樣呢?還不是一連串令人狐疑的問號?在司馬遷以自認為對朋友的道義去仗義直言時,換來的卻是一生揮之不去的恥辱。當他被處極刑之後,獨自在牢中,忍受著遠比身體痛楚來得更強烈的心靈屈辱時,不知道有沒有懷疑過自己篤信的真理呢?會不會認為是自己篤信的真理將自己推進那個無窮盡的深淵呢?

  在青史中留名千古的忠臣義士,將忠君愛國視之為真理,可以為之生,為之死;然而有多少人到最後不是戰死沙場、不是壯烈犧牲、不是成仁取義,而是被自己的國家君王所出賣,死的極為冤枉或窩囊的呢?岳飛,一位令敵人既欽佩又畏懼的將軍,他的下場不正是如此嗎?袁崇煥,一位在當時足以救民護山河的良將,卻含著足以震天撼地的冤氣而消逝。在幾千年的青史中,這種例子往往層出不窮。在孔尚任的筆下,就曾對此作出深入的刻劃。如果還有人記得「桃花扇」的故事,就會明白那種忠君愛國的背後,所蘊藏的酸楚及深切的悲哀。看看故事中,那位秦淮名妓李香君,在風雨飄搖時,保持著多大的民族氣節啊!為了阻止清兵南下,和她的戀人侯方域四處奔走,不惜為抗清扶明而赴湯蹈火、捐軀流血時,竟是大明的官僚來強逼她成婚,而使她血濺紙扇,染成「桃花」。可笑不可笑呢?朝廷可不需要她忠君愛國。對朝廷而言,她唯一有用的,不過是外表的色相罷了。頓時,滿腔熱血化為悲憤,是那苟延殘喘、卻仍荒淫無度的南明小朝廷作踐了她,是那個她一心效忠保衛的朝廷將她逼上了絕路。孔尚任是孔子的後裔,連他也對歷史的轉捩期的正統觀念產生了深深的懷疑。忠君愛國該是真理吧!

  除了忠君愛國,有人又說:或許我們該相信無所不能的上帝吧!不錯,這是另一個許多人心中的真理,只是當我們跳脫宗教的觀點來看時,會發現,上帝非常的寬仁慈愛,衪為了給迦南人悔改的機會,可以不惜讓以色列人在埃及受苦四百年。摒除祂給以色列人的苦難不說,衪是偉大的;然而對以色列人來說,他們活該受苦四百年?所有的苦難都是他們應該承受的嗎?是的,因為人是上帝造的,所以要安然自在的接受上帝為其安排的一切,幸與不幸。其中沒有所謂的公平存在、沒有所謂的道理,只因上帝就是一切。在卡拉馬助夫的天問當中,一連串的疑問下,難道還不夠印證,人所認知的真理,在某些層面裡是需要被質疑的。

  「善有善報」是佛教的說法吧!中國人對此是深信不疑的,只是,以我們有限的生命,實無法看出整體(包含所謂的前世今生);所以,常聽到的是,某某人因意外喪生,附上「善有善報」的說法就是他自己積福不多。在九二一大地震時,有對兄弟奇蹟似的存活下來,他們的母親面對媒體記者時說,自己對菩薩如此的虔誠,相信菩薩不會放棄他的。這樣說來,對其他意外喪生的信徒而言,他們顯然是不夠虔誠,才會遭此橫禍,或是前世所積的福報不夠!這是某些人篤信的真理之一。可是這種真理的公平性,實難令人信服。

  以上可以看出,每個人認定的真理似乎不很一致。卻都曾經為了捍衛自以為是的真理,而弄得傷痕累累,最後,一轉頭,昨日的是變成了今日的非時,情何以堪呢?是自己相信的真理吧!可是,有多少人到後來是被自己所崇信的真理逼上了絕路呢?看看現今的社會,許多人崇拜領袖,在他們眼裡,沒有是非對錯,因為領袖所做之事一切都是對的,縱使領袖真的犯錯,也是情有可原,被人逼迫或陷害而導致的。然而,當有一天猛然清醒,突然知辨善惡時,對於昨日愚昧的自己,要如何面對呢?也或許,這樣的人沒有清醒的可能。

  有沒有聽過「三色天羅」的故事呢?傳說在好久好久以前,天地初開,混沌始明之際,有三名高人,自稱天地三色雲氣,依次為黃霢、白霧、黑霾,武林中人稱三色天羅。他們的存在,只為了一個神聖的使命──誅殺靈胎(據說在母體內孕育三年,盡吸天地間精氣,出生後必為魔胎,危害人間。)幾百年來,三色天羅驕傲的背負著屬於自己的天命,執行任務從不手軟,死在其手中之靈胎,不計其數。直至有天,他們發現──原來,一切皆是一位道行極高的邪魔的陰謀,他們只不過是受了利用的棋子罷了!──他們完全無法接受擺在眼前的事實,昨日,他們還自以為是的替天行道;今天,卻成為雙手沾滿純真嬰孩鮮血的劊子手;明天,他們將如何自處呢?正是一夕間,天地變了色;剎那裡,是非轉頭空。他們一向篤信奉守的真理,原來卻不過是個笑話,天大的笑話。過去,他們是正義的化身,光明的使著;今後,他們是什麼呢?

  有人說:如果真理這樣薄弱,又何必留到最後才叫人懂?活在現今種種迷惑的困頓之中,可說是極為艱難,社會給人一堆半真半假的東西,卻不讓你知道如何正確的去思考問題。而我們生長在這個一切看起來都似是而非的新世代,所有的價值觀都待重新定義,有沒有認真的思考過,什麼樣的真理可以真正的立於天地之間而不輕易動搖呢?是非難道有恆久不變的定論嗎?或者,沒人在乎。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itaych&aid=2579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