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塑形中的感受
2009/12/02 18:07:27瀏覽448|回應0|推薦3

一直很喜歡『羅丹與卡蜜兒』這部電影,也因為這部電影,讓我對人體雕塑藝術

產生了興趣,對於他們的作品,我不是專家,不敢有太多的個人見解,但對於他們糾葛不清的愛恨情仇溶入作品中所呈現出來的視覺感受,卻也印象深刻。尤其是『卡蜜兒』,由愛生恨的悲傷情緒下創造出一座座訴說著心中憤怒與情傷的雕像,卻也因為無容於當時法國社會對女性種種枷鎖,以致造就了她令人哀傷惋惜的悲劇結局,在精神病走完最後的30年。

說實在,對於雕塑藝術的了解與鑑賞力,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我大概屬於後者吧,所以每次看有關雕塑藝術的相關展覽時,總是有難以言於語的無力感。

不過最近,在一個偶然的機會裡,參訪臺灣土象大師-李永明先生的『薪傳記憶』土象展,這才了解到原來欣賞一個雕塑品,是要從第一眼給你的感動開始的。

因為對於弱勢族群的感同深受,李永明先生選擇以『土』來作為創作的材料,一方面是表達他對「土」與「土地」的感情,另一方面則是他自己對原住民傳統的尊重。

以他『薪傳記憶』中展覽的作品來說,雅美人形象,以土片成形,經高溫素燒後,表面不以釉料處理,改以「化妝土」燒出陶面火痕足跡,展現出的飽經蒼桑的色調,正好呼應著蘭嶼島上雅美族人,因為核廢料儲存場對島上居民生存發展和文化尊嚴的摧殘,內心無助的吶喊。

從觀賞李永明先生的創作藝術,讓我了解藝術的欣賞必須是從內心去感受,才能看懂藝術品的價值。而最重要的是,他的作品牽引著我對於台灣原住民應該付出更多關懷與祝福!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ita525&aid=3552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