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佛學故事-摩尼寶珠
2013/09/08 11:40:36瀏覽7849|回應0|推薦0

佛學故事-摩尼寶珠


有一天,釋迦牟尼佛在靈鷲山上說法之前,手裡拿著一顆摩尼寶珠,問在場聽經的四大天王說:「你們看,我手中的摩尼寶珠是什麼顏色?」 四大天王看了以後,一個說是青色的,一個說是黃色的,另一個說是赤色的,還有一個卻說是白色的。 佛陀把寶珠收回後,再攤開手掌問道:「你們看現在我手中的這一顆摩尼寶珠是什麼顏色呢?」


四大天王不解佛陀的意思,不約而同地回答道: 「佛陀,您的手中根本就沒有東西嘛!既沒有摩尼寶珠,那有什麼顏色呢?」 佛陀道: 「我將一般世俗的珠子給你們看,你們都會分別出它的顏色。可是,我把真正的寶珠呈現在你們的面前,你們竟視而不見。」 四大天王聽了以後,不住地點頭,頗有所悟!


摩尼寶珠,喻指我們的真如,我們的佛性,我們的法身,佛陀所言,頗富禪機,非常人所能識曉。 世人日夜營求鑽營,忙碌不已,所謂何事?無非榮華富貴,物質的享受而已。其實,財富,名位,權勢,都是虛幻不實在,不能守住的,所謂:「富貴如同三更夢,榮華好比九月霜。」


華夏千間,土地千頃,都是有限的財富,真正的財富,是我們心的摩尼寶珠,取之不盡,用之不竭,而且,每個人盡有之,只是自己沒有去把他啟發認識。 學道,不必往外求,心外無法,只須向自己心內尋找便是!


活佛老師慈訓


 要管別人,先管自己,要管自己,先管自己的心。
 收得心住,就可慎獨,放得心下,便可做人。
 忍得氣住,就可處世,化得氣下,便可成事。
 鏡要無塵,才能照出黑白,心要無私,才能明辨是非。
 玉要無瑕,才能光澤耀人,心要無慾,才能悉通天地。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gel95168620&aid=8385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