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城村悠悠漫步:樹藤纏繞的「天主教堂」與日式鳥居新城神社舊址、新城海堤(原鄉部落趴趴走 三)
2018/05/05 12:00:00瀏覽7517|回應2|推薦56

新城村
2014年曾分享過【 新城村老街巡禮】“吃喝玩樂”

     現在到花蓮太魯閣峽谷旅遊,車程五分鐘鄰近的新城村,成了必遊的景點,原本沒落的小鄉村,大不一樣了,新城老街熱鬧了許多,遊客的焦點都在佳興冰果室」,檸檬汁的特別,與一家六十多年歷史的「新城照相館」,上個月回鄉重遊再訪,好久不見的新城海堤和有天主教堂,悠悠地漫步在新城村公園、天主教堂到新城海堤,離開花蓮的這一天,假期就在這裡劃上句點,而新城村的新城海堤,從太魯閣下山直線的距離就可以到了,念念不忘的就是美麗的太平洋。

新城村(花蓮縣新城鄉)

新城村(花蓮縣新城鄉)

 

       從太魯閣東西橫貫公路直線可以到達的新城村,左邊天主教聖馬爾大女修會,前院這棵有百年的樹齡的大樹,認得我嗎?我可是認得你的,太漂亮了!

悠悠漫步在新城村

新城村

無標題

 無標題

吃了一瓶修女自己做的黑木耳露
當做早餐
還不錯,很濃的黑木耳也不甜
(附設的蔓德小舖販售的)

新城村


新城天主教堂
一新一舊,都有了年紀

新城村(花蓮縣新城鄉)

新城村(花蓮縣新城鄉)

 新城村(花蓮縣新城鄉)

      門口有著牌示,關於「新城神社舊址」的由來...

      新城事件,在1896年11月,太魯閣族原住民,因為日本駐軍強暴部落婦女,憤而發動襲襲,進攻日軍設在新城的監視哨,包括有日本陸軍結成亨少尉等23人遭到擊斃。之後到了1987年日軍前來鎮壓,太魯閣族人逃到砂卡礑峽谷內繼續的抵抗,因為日軍不熟悉山區作戰,最後撤退改以懷柔方式平息這次的事件,而新城村的衝突事件,被認為是太魯閣戰爭的導火線。

      新城神社舊址建於日治時期,發生“新城事件後”,日軍在這裡建立了簡單的紀念碑,隨著台灣光復事件的沒落,1962年天主教買下這裡,打造的是以聖經“諾亞方舟”為主軸的教堂(天主教的建築師,總能打造成符合聖經裡的建築,樹藤包圍的天主教堂,真的很像聖經所描述的諾亞方舟,當然,這只是我個人的想法)。

       讀起戰爭的歷史,總讓我難過,帶著安靜的心來觀賞這個歷史建築,真是美,被樹藤包覆圍繞的“諾亞方舟”,教堂裡的安靜嚴肅,靜謐的氣氛,讓我想起我信仰的耶穌,真需要放慢腳步來欣賞,這個日式神社的鳥居、石燈籠與天主教的十字架、聖母像......

新城村(花蓮縣新城鄉)

新城村(花蓮縣新城鄉)

新城村(花蓮縣新城鄉)

悠悠漫步新城村

新城村(花蓮縣新城鄉)

新城村(花蓮縣新城鄉)

新城村(花蓮縣新城鄉)

新城村(花蓮縣新城鄉)

       一隻貓貓,看我走過來,似乎是來迎接我,看他身上的傷口還不少,心好疼,之後貓咪就躺在路中間,真不知道是何意?可惜我的時間不夠了,下回再來看你。

新城村(花蓮縣新城鄉)

新城村(花蓮縣新城鄉)

新城公園

       天主教前方的新城公園,經過整理維護就是不一樣,社區居民活動場所,倒是旁邊的政令宣導吸引我,有點好笑,只要看衛生保健政令宣導的海報,就知道村民現在的習慣,政府推動的政策焦點。不過,菸害防制、檳榔防制、癌症防治....推動多年了,像是檳榔攤林立的原鄉部落,似乎檳榔防治還有進步的空間,但是在環境上的維持,有進步,悠悠漫步在原鄉部落,沒有看到檳榔汁和煙蒂的蹤跡了,應該算是有進步吧!

新城村(花蓮縣新城鄉)

新城村(花蓮縣新城鄉)

新城村(花蓮縣新城鄉)

新城村(花蓮縣新城鄉)

新城村(花蓮縣新城鄉)  

新城村(花蓮縣新城鄉)

社區還設有吸菸區,就在神社門口
和宣傳海報比較,有點諷刺的味道 

新城村(花蓮縣新城鄉)

村辦公室門口的資訊
這個好!
村長、村幹事的電話都有
人雖不在辦公室
隨時都準備好要來的服務鄉親
這一天還是假日呢~


新城村(花蓮縣新城鄉)

社區發展協會也在社區公園裡

新城村(花蓮縣新城鄉)

全家老老少少公園散步的畫面
總讓我羨慕,很棒的社區型家園 

新城村(花蓮縣新城鄉)  

        再瞧一眼,大樹成蔭的新城村社區公園,非常多的大樹,嚴格來說新城村算是我的家鄉之一,雖然離開這裡多年,這個公園的樹都沒砍掉,居民的福氣。

新城村(花蓮縣新城鄉)

新城村(花蓮縣新城鄉)


新城海堤

新城海堤


新城村

無標題

新城海堤


新城村

     

      希臘風的幾間民宿,看看前面停滿的車子,就知道假日的客房是住滿了,有一天我定要來住,這麼的美!又沒有七星潭風景區的喧鬧,再往北走一點就是終點立霧溪的出海口,鐵馬族會往南騎接著兩潭自行車道到七星潭,整個海堤隨意逛逛,清晨在新城海提,觀日出迎接日出東方的第一道曙光,下次回來玩,日出美景我還要再度拿下。
 

新城村  

 

生命協奏曲
時大音樂Great Time Music

 

演唱/FS (Fuying & Sam)

一棵棵樹 讓我把你栽下
一滴滴汗水 潤濕了土壤
用雙手締造美麗夢想
讓所有人純真地笑
灑下信念
陪伴你成長
注入勇氣
盼你蔥鬱繁昌
一念念善
編織出希望
一顆顆心
璀璨光芒


手牽手 守護著它
讓朦朦的天空透亮
心連心 匯成愛的海洋
還青山綠水模樣
魚在碧湖徜徉 鳥兒在晴空飛翔
星星閃爍晶瑩之光
月亮也露出臉龐

啊 生命之歌 全世界齊聲高唱
啊 生存夢想 讓我們把臂共創


寒風冰雪
飄臨銀色北方 翠柳紅花
盡展明媚風光
大地之母穿上七彩裙裳
隨四季的旋律歌唱
靜謐海䐁灣 幸福漣漪在蕩漾
茂綠雨林 和諧樂章徹響
萬物共融 歡聚世界殿堂
翩翩漫舞在月光下

手牽手 守護著它
這是我們共同的家
心連心 匯成愛的海洋

充滿光明溫暖力量
凌波仙子悄悄來訪
紫蝶揮動絢麗翅膀
小赤蛙靜靜躺在荷葉之上
暢享自由的芳香


啊 生命之歌 全世界齊聲高唱
啊 生存夢想
讓我們把臂共創 讓我們把臂共創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hsiuying&aid=111748864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06 17:59
花東美景看不盡,
悠悠漫步旅人心。
卡娃思(amyhsiuying) 於 2018-05-08 19:38 回覆:
輕輕鬆鬆的慢步,悠哉的半天~

曼特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05 22:00

好聽的歌

配合新城鄉的風光

讓我來個網路小旅行

只用眼睛與耳朵

也很棒!

卡娃思(amyhsiuying) 於 2018-05-06 08:54 回覆:
這回應說到我心坎裏了,讓閲文者可來個網路小旅行,達到卡娃思分享本文遊記目的,謝謝曼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