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原鄉部落趴趴走,巧遇油桐花開:花蓮縣秀鄉秀林村(一)
2018/04/07 09:18:52瀏覽2777|回應5|推薦47

       寧靜的村落,奇萊山山腳下太魯閣原住民族聚落,沒有熙熙攘攘往來人群,倚著山、倚著農田的村莊,有道拉斯、武士林、固祿與陶僕閣等四個部落

     秀林村部落,是花蓮縣秀林鄉行政中心所在,交通便利,距離太魯閣火車站3~5分鐘車程。村內道路寬,花蓮客運的公車有到村內,有機會一定要來試試,像遊覽車一樣的漂亮公車。

 

秀林村 太魯閣族部落

 

 秀林村部落 太魯閣族原住民族

秀林村部落 太魯閣族原住民族   

 


 

        越來越想回到部落,不僅僅是家鄉般的熟悉,純樸、豪爽的民風與漂亮風景更讓我越來越喜歡,在部落趴趴走,車少、人少,放空心思或者說腦力激盪,對我都可以縮放自如,清明假期返鄉祭祖,見到了好久不見得親人,有點誇張地在清明掃墓節的這一天,部落像過節般的家家團圓,車潮、人潮讓這平日寧靜的部落,不一樣了。

名副其實的綠建築

早餐店

 秀林村部落 太魯閣族原住民族

      上、下圖,在第一天進入村內時,在車上裏,我的目光被吸引,親人介紹說,真的綠建築,不是做樣子的喔!旁邊還有小花圃呢~

 秀林村部落 太魯閣族原住民族

 

秀林國小這一棵特別的樹,看來年紀不小

秀林村部落 太魯閣族原住民族

 

 

 秀林村部落 太魯閣族原住民族

  

四月五日清明節這一天社區發展協會正舉辦「107年秀林村校聯合運動會」


秀林村部落 太魯閣族原住民族

 

秀林村部落 太魯閣族原住民族

 

       秀林國小

 

 

 無標題

 

      校門口像夜市般的市集,大多是炸雞炸物等的攤位,吸引我的是「布拉旦魔術廚房」,幾年前在教會認識的年輕朋友,沒想到最近幾年發展行動餐車,夫婦倆一起打拼,所供應甜品、糕點是部落婦女親手所做的,在新城火車站、七星潭、布拉旦風景區這些地方的假日,有機會會看到魔法廚房,據親人說生意很好喔!
 

布拉旦魔術廚房  

趴趴走,需要隨時補充水分

來一瓶 檸檬汁

好好喝~

布拉旦魔術廚房

布拉旦魔法廚房

好友曾問我,太魯閣族的傳統服飾

這裡回覆,希望他看到

就是這樣的典雅素樸

沒有過多華麗的裝飾

 

秀林村部落 太魯閣族原住民族

太魯閣婦女除了織布的手藝
也會使用天然植物的種子來裝扮的

  

薏苡

 

挑選顏色相近薏苡子

搭配鮮橘色的珠珠

串成可作為項鍊、頭飾、手鍊飾品

突然間自然美上身


(2017年12月部落生活體驗)

 

薏苡項練

婦女自家門前所種的薏苡


薏苡

  

種子乾了之後,是這模樣

自然形成的灰白、咖啡灰相近的色澤

 薏苡

 

部落生活體驗中的作品

頭上戴的,手上的都是純粹天然的薏苡

美妝美顏自拍一下,留下紀錄啦!

2018-04-07_07-51-38


     

      部落的地理環境,看似不大,就幾條馬路,房子就讓我好奇,漫步悠遊中,幾戶舊屋改建後,堪稱綠建築般的豪宅,設計師朋友分享說,有幾戶的建築很現代,舊屋整修的建築工法也很新,跟得上時代潮流,屋內涼爽舒適,在夏天幾乎不需要用到冷氣,看得我都想長住了。

秀林村部落 太魯閣族原住民族

無標題

無標題

 

 

2018-04-07_08-07-49

 

貨櫃屋,改良版的喔!

趁機跟準備回部落生活的小弟說

幫我準備這樣的貨櫃屋

我就會開心地來做農婦


秀林村 太魯閣原住民部落

 

 

 “山蘇”是秀林村農產品之一

遇見山蘇田不意外

秀林村  太魯閣族原住民部落

秀林村既是秀林鄉的行政轄區所在

集中在鄉公所周邊的行政機關

很熱鬧的

秀林村部落 太魯閣族原住民族

秀林鄉衛生所 

 

 無標題

秀林村部落 太魯閣族原住民族

秀林鄉衛生所的日間關懷中心

秀林村部落 太魯閣族原住民族

 二個外籍看護推著坐在輪椅上老奶奶

似乎正要在前往日間照護中心

 無標題

 

 

秀林村部落 太魯閣族原住民族

 為民喉舌的鄉民代表會

秀林村部落 太魯閣族原住民族

 

秀林村部落 太魯閣族原住民族

部落最美的,還是農地

綠油油的多漂亮啊!

秀林村部落 太魯閣族原住民族

趴趴走的腳步千萬不能太快

很容易錯過初綻的花

特別是高高的油桐花

過去有五月雪之稱的油桐

看來2018年等不及當五月雪了

現在就開始開花了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四天來的三天早晨,好天氣的陽光,部落裡漫步、隨意逛,還真的好玩,像是遇見了兒時記憶的行動菜市場,還真的是應有盡有,部落非常有需要,記得以前媽媽都會向老闆預約隔天的菜,隔天菜車送到家,到了時候按個喇叭,我們都知今天的菜到了,這種過去的送到府的服務,真是想念,略停留觀察,遇見時的這一天買家大都是外籍看護,他們照顧著部落的老爺爺奶奶,我確定一件事,行動菜車在原鄉部落,永遠需要。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未完待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hsiuying&aid=111436049

 回應文章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08 09:41

好喜歡這樣的部落生活和環境

簡單、自然、純樸

若是能在山裡頭養老

那該有多好啊!

卡娃思(amyhsiuying) 於 2018-04-09 13:21 回覆:

我是越來越想,住在部落,未來應該會多安排的。部落趴趴走,是卡娃思一直以來的期望,在部落格裡分享也記錄,蠻開心的。謝謝到訪喔!


曼特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07 21:01

桐花是我每年都是期待的"四月桐花五月雪"

桃竹苗地區大都在四月中旬開始初開

五月初盛開

花蓮秀林開得比較早一些

卡娃思(amyhsiuying) 於 2018-04-09 13:18 回覆:
是啊!我也很意外,以前總看山中每到五月片片白花花的油桐花,最近幾年玩拍照才知道的五月雪,秀林村開的蠻早的,台東朋友也分享,台東鹿野的也開了。

甜甜圏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07 16:02
1樓的:那個一包包是吊在貨車上,是方便給來買東西的部落的居民看,直接從勾勾拿下 ,給老板結帳,若是問內容,大多是乾貨等食物
卡娃思(amyhsiuying) 於 2018-04-07 16:17 回覆:
謝謝!

我是google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07 10:21
那個1包包吊起來的是什麼?
卡娃思(amyhsiuying) 於 2018-04-07 16:12 回覆:

同三樓所說的
在N年前我母親還在的那年代大多是乾貨,像是蝦米蝦皮、蒜頭、木耳等等,不能分裝也不減價。

那一天我看到的還有豆子類的蔬果,總之幾乎家裡開火用的到的都有賣,就是了。